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三大厂商打造绿色数据中心

三大厂商打造绿色数据中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绿色数据中心领域,硝烟弥漫,各路兵家招数迭出。惠普、IBM、Sun三大厂商在绿色数据中心方面提出的解决方案不尽相同。

作者:ZOL 2007年12月14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惠普 戴尔 服务器 能耗 节能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12月14日集群分析  生态问题是全人类都在关心的话题,如何使自己的产品更加节能环保是厂商今年在宣传自己产品时的一个卖点。仅以IBM为例,新节能计划能使平均2.5万平方英尺的数据中心降低能耗达42%。透过这种绿色活动,不仅提升今天所有的电脑科技如何更符合能源节省、环保,而且正是帮用户创造更大的财富。除了IBM,像联惠普、AMD、戴尔都在倡导不同的绿色节能计划,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

  在绿色数据中心领域,硝烟弥漫,各路兵家招数迭出。惠普、IBM、Sun三大厂商在绿色数据中心方面提出的解决方案不尽相同。有的是从芯片入手,降低服务器能耗;有的是从软件入手,提高系统适应性;有的是从场地优化入手,将空气流动等原理运用到机房设计中。三家企业的商业模式各有千秋,有的是携合作伙伴共同提供服务,有的是坚持原厂服务质量,有的是专注于核心技术的升级促卖产品,有的则是系统考虑所有相关因素促卖服务。

  惠普绿色数据中心改造解决方案,不是通过数据中心节能的单一产品,而是通过整体解决方案的形式,以惠普能量智控技术(Thermal Logic)和惠普实验室前沿研究成果为核心,通过提供一系列专业的,为客户量身定制的评估和站点规划服务,使企业数据中心更高效的规划和利用现有资源,实现数据中心有效能耗降低的目的。

  1 场地优化服务:对数据中心物理环境进行优化,包括场地布置调整、设备机柜优化、布线路由优化等。通过提高机柜内设备的安装密度,提升数据中心IT设备的安装容量。

  2 智能冷却服务:对数据中心冷却系统进行优化,包括温度控制、风量控制、压力控制等。通过对现有数据中心进行优化改造,智能冷却服务的实施,实现温度、风量、压力等的3 动态控制调整,使IT设备的制冷能耗降低20%~45%,从而打造节能型绿色数据中心的同时提高数据中心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

  4 电源改造服务:对数据中心内IT设备的供电系统进行改造,包括电源路由优化、UPS系统优化。通过分区供电和冗余供电提高数据中心电源系统的可靠性和以及可扩展的灵活性。

  该解决方案是以企业现有数据中心为基础进行改造,而非进行颠覆性的“手术”,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使数据中心“变绿”的成本将大大下降。通过该解决方案,企业可以获得场地优化、智能冷却和电源改造在内的一系列数据中心改造优化服务,以更佳的投入产出比,打造节能环保的绿色数据中心。

  从纳米级的芯片技术到每年新建60万平方米的数据中心,从降低IT设备能耗到“出轨”推出能源冷却装置,IBM的绿色理念可谓渗透到数据中心的每一个环节。随着每年投资10亿美元的绿色创新工程计划浮出水面,IBM也首次推出了不少从未公布的新型硬件产品。

  其中,IBM领先业界的Power6芯片技术在5月底的面世,如果从节能角度重新审视Power6,会发现它不仅是技术上突破了4GHz主频的最快处理器,相对于前一代的Power5系统,它还实现了能耗减半的跨越。

  据IBM大中华区副总裁、系统与科技事业部总经理何国伟向《中国电子报》介绍,Power6的性能是市场上一般产品的2到3倍,每瓦特功耗与性能比显著优于其他同类产品,能有效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而且这种芯片将被陆续广泛部署在IBM system p、i系列服务器中,因而将多种应用集成在服务器上,还可大幅度提高服务器的利用率,自动关闭闲置系统,从而达到节能目的。此外,IBM在各系列服务器中都在大力发展刀片服务器,多个刀片服务器使用同一机箱,与相同配置、相同数量的机架式服务器相比,可节省多至50%的空间。多个刀片服务器使用共同冗余电源和冗余送风设施,电源转换和输送上的损耗、送风部件的耗电得以摊分到多个刀片服务器上。

  戴尔的数据中心环境评估服务可以帮助企业评价,界定和规划数据中心的供电及冷却系统的需求等级。企业也可以得到对高压电(HVAC),冷却系统以及输配电系统进行全面的评估,并据此得出建设性规划。戴尔的数据中心容量计划系统可以协助企业优化其系统调度,充分利用空间,并从最新的技术成果中获益。

  综述,随着全球气候日趋变暖和能源日趋紧张、能源成本不断上涨,企业中的高能耗部门之一 --数据中心正面临着降低能耗、提高资源利用率、节约成本的严峻挑战,构建绿色节能的数据中心受到越来越多的管理人员和IT厂商的关注。绿色节能也成为未来数据中心的必然发展趋势,刀片服务器在中国市场的逐渐被认可和普及,各大IT厂商的绿色解决方案的提出,虚拟化的应用,无疑是对于未来绿色数据中心的强有力的支持,而数据中心绿色之路不仅仅是能耗的降低,运营成本的减少,更主要是可让企业实现更加快捷的资源调度,更加简便的管理,灵活地调配计算资源。

  更强大、更安全的数据中心处理能力是企业追求的目标,但在能源开销与日俱增的今天,技术的另一面是消耗更多的资源,成本的大量花费。面对越来越庞大的数据中心,以及越来越沉重的能源问题,数据中心建设也将从早期的功能服务转向智能服务以及节能服务,低能耗、环保型的“绿色数据中心”必将成为数字时代的新主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