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数据中心真正实现绿色化了吗?

数据中心真正实现绿色化了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APC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Neil Rasmussen近日就数据中心、能源和效率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些“绿色”问题已经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

作者:王伟 译/刘杰 编辑 2007年11月26日

关键字: 节能 数据中心 能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11月26日集群访谈  APC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Neil Rasmussen近日就数据中心、能源和效率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些“绿色”问题已经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

    问:节能成为数据中心的一个主要话题。如果数据中心经理完全依赖于硬件厂商的话,那他们彼此之间又会有什么不同呢?

    答:我们的调查显示,数据中心电力使用的低效率都是因为不适当的安装和操作造成的,并非我们通常认为的能源和冷却设备问题。因此,我们可以采取有效措施来提高能效,尤其是改善设备的冷却。例如,IT设备的摆放、通气管道的设置、空调温度的设定以及适度的设定等等都可以提高能源利用率。

    问:您认为数据中心经理应该清楚地掌握自己数据中心能耗情况,那么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应该怎样做呢?

    答:我们认为未来的数据中心应该将节能作为首要标准进行配置。然而目前还没有哪个数据中能够真正节能的标准进行配置——甚至有些数据中心的配置的时候根本没有考虑到节能问题。数据中心经理应该让专门的人员来对现有的数据中心能耗进行检测,迈开数据中心节能的第一步。由于数据中心在能耗和冷却方面的特殊性,所有有必要请来专家或专业人员——仅仅是对数据中心能耗进行检测是远远不够的。

    问:评估数据中心节能的标准是什么?

    答:EC和美国EPA已经通过了两项标准:一个是能源和冷却基础架构的电力使用效率,另一个是IT设备每瓦特的有效工作量。这项被称为“Data Centre Infrastructure Efficiency”的电力使用效率标准现在在业内已经有了详细的规定,另一项“IT设备每瓦特的有效工作量”还正在规划中。

    问:数据中心经理最少需要采取多少项措施?

    答:一般来说,未来的数据中心会开始以节能为标准来进行配置,而且也不需要实施特殊的措施。但是现在,为了达到节能的目的我们必须采取特定的措施。你可以根据能耗测量标准来计算出设备的能耗和冷却效率,你需要知道,在原有能耗较高的数据中心基础上创建一个节能的数据中心一定是复杂的过程,需要你采取很多项措施才能实现,而且这主要取决于你的数据中心的规模和原始设计。

    问:多大程度上数据中心经理可以依赖于厂商给出的设备额定功率?

    答:以前,IT设备的额定功率与实际功率相去甚远。然而在今天这种情况已经大有改观,尤其是企业级服务器、存储和路由器,这些产品的制造商通常会提供产品的计算工具和规格表,帮助用户精确地了解设备的实际功率。

    问:数据中心经理们可以被分成两类:一类主要管理企业数据中心,一类管理的数据中心还可能包含其它公司的系统,那么这些设备的节能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有什么不用呢?

    电力和TI效率的提高与否主要取决于标准的创建和实施,其中包括IT设备配置与架构标准、最大能耗标准和创建密集区域标准等等,但是这在同一类型的环境下变得越来越困难。

    我们一直致力于创建业内节能效率最高的数据中心。如果直流电源能够有效带动节能的话,我们一定会推广直流电源的采用。但是目前我们只能提供与交流电源连接的系统设备,这些系统设备都是通过了第三方验证的,与目前已有的直流电源设备相比提供了更高的节能水平。目前业内关于直流电设备的节能水平的多方说法已经造成了误导。由于高功率直流电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风险,而且缺乏任何节能优势,所以我们并不提倡在业内推广直流设备。

    问:现在绿色数据中心成了业内的关注焦点,那么数据中心有没有真正实现过绿色化呢?

    答:无论是从电力利用率的角度,还是从IT能源利用的角度来说,大多数的数据中心并没有实现绿色化的目标。这主要是由于数据中心提供商没有提供高效的节能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没有按照用户的需求提供最佳的节能解决方案。

    这样看来,在提高现有数据中心的节能水平上还存在着巨大的潜力,尤其是那些刚刚创建的数据中心不需要付出很大的成本就可以实现节能。据我们估计,目前数据中心可回收利用的电力资源要比全球已安装的太阳能光电发电装置产生的总电能还要多。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人们对节能越来越重视,厂商也在积极研究更高效的解决方案,给环境带来真正的改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