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数据中心刀片利用创新变“绿”

数据中心刀片利用创新变“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能源的压力之下,数据中心本身和刀片服务器已开始利用创新技术进行“绿色”转变。

作者:SP 李波 2007年11月14日

关键字: 节能 刀片 刀片服务器 服务器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ZDNetChina服务器站 11月14日集群专题 

数据中心刀片利用创新变“绿”

  在能源的压力之下,数据中心本身和刀片服务器已开始利用创新技术进行“绿色”转变。

  “我们现在最担心的问题已经从产品性能好坏转到能效上来了!”某数据中心负责人徐京永抱怨道。他给记者指着身后的一排排机架,上面是一台台正在运转着的机架式服务器,伴随机器上闪烁的红灯,轰鸣的风扇声让人耳鼓发麻。

  现在,困扰着徐京永的是两个难题:他们的机房在5年前建立,当初并没有考虑到现在的尴尬—如此快速飙升的供电密度。在这5年来,随着处理器性能的不断提升,随之而来的是机器本身耗电量的大幅提升。“供电密度已经超过了原先的5倍。”徐京永表示,如果全部采用1U机架式服务器,供电密度将会更高。

  除了机器本身运转耗电量增加外,为了保证服务器正常运转而提供的制冷系统在5年时间中也在经历着严峻的考验。徐京永总结出一条规律:“每台服务器消耗多少电量,就需要相同的电量来产生制冷,这导致产生了双倍的费用。”

  而IDC针对全球数据中心的一项调查数据也表明,如果不采取革新措施的话,以目前的数据中心来衡量,在硬件上每投入1美元,就要额外支出0.5美元用于能耗,而在未来四年中,这个数字还会增长54%。

  和普通的机架式服务器相比,刀片服务器具备更高的计算密度,更少量的电源消耗,更少的线缆以及交换、风扇等公共基础设施。这些特性使得这种产品更加适合数据中心的密集计算环境。但是,很多刀片厂商在最初设计刀片时,把重点更多放在计算密度的提升上;虽然这些刀片共享电源模块,在某种程度上能起到降低电量消耗的目的,但其表现仍旧不能让人满意。

  比如,以前服务器和存储产品的供电密度都不是很高,因此数据中心在建设时更多采用平均的设计方法,即把制冷空调在数据中心内平均放置;但目前,机架式服务器的供电密度提高、刀片服务器更多地在数据中心内部署后,出现了供电的高密度区域(比如,刀片服务器所在机柜区域的供电密度会大于普通机架式服务器机柜供电密度),这样当不同的供电密度服务器出现在一个数据中心时,会出现问题——普通机房采用普通制冷方式,出风口平均分配,高供电密度服务器处温度会明显高于低密度供电服务器;为了满足高密度服务器处的温度不致于过高,必须把所有空调开到最大,以便高密度服务器附近出风口能提供足够强劲和低温的冷空气流出—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满足高密度供电服务器的制冷需求而不得不把所有空调功率变大,导致制冷消耗能源的浪费。

  “由于服务器的供电密度不均衡,因而产生的热量也不均衡,传统数据中心的平均制冷方法已经很难满足需求。造成目前数据中心的两个现状:一是目前85%以上的机房存在过度制冷问题;二在数据中心的供电中,只有1/3用在IT设备上,而制冷费用占到总供电的2/3。”惠普公司方案架构中心姜晓亮说。

  在过去的十年中,服务器供电密度平均增长了十倍。据IDC预测,到2008年IT采购成本将与能源成本持平。另一方面,数据中心的能耗中,冷却又占了能耗的60%到70%。因此,随着能源价格的节节攀升,数据中心的供电和冷却问题,已经成为所有的数据中心都无法回避的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各家厂商纷纷想出不同的方法,试图来降低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打造绿色数据中心。作为数据中心的关键基础设施,绿色是刀片系统的重要发展趋势之一,也是数据中心节能的关键所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