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Linux网络安全经验之谈

Linux网络安全经验之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列举了几个Linux网络安全的经验。

作者:天际网 2005年11月4日

关键字: Linux BIOS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ZDNetChina服务器站 操作系统技巧

关于分区

    一个潜在的黑客如果要攻击你的Linux服务器,他首先就会尝试缓冲区溢出。在过去的几年中,以缓冲区溢出为类型的安全漏洞是最为常见的一种形式了。更为严重的是,缓冲区溢出漏洞占了远程网络攻击的绝大多数,这种攻击可以轻易使得一个匿名的Internet用户有机会获得一台主机的部分或全部的控制权!

    为了防止此类攻击,我们从安装系统时就应该注意。如果用root分区纪录数据,如log文件和email,就可能因为拒绝服务产生大量日志或垃圾邮件,从而导致系统崩溃。所以建议为/var开辟单独的分区,用来存放日志和邮件,以避免root分区被溢出。最好为特殊的应用程序单独开一个分区,特别是可以产生大量日志的程序,还有建议为/home单独分一个区,这样他们就不能填满/分区了,从而就避免了部分针对Linux分区溢出的恶意攻击。

关于BIOS

    记着要在BIOS设置中设定一个BIOS密码,不接收软盘启动。这样可以阻止不怀好意的人用专门的启动盘启动你的Linux系统,并避免别人更改BIOS设置,如更改软盘启动设置或不弹出密码框直接启动服务器等等。

关于口令

    口令是系统中认证用户的主要手段,系统安装时默认的口令最小长度通常为5,但为保证口令不易被猜测攻击,可增加口令的最小长度,至少等于8。为此,需修改文件/etc/login.defs中参数PASS_MIN_LEN(口令最小长度)。同时应限制口令使用时间,保证定期更换口令,建议修改参数PASS_MIN_DAYS(口令使用时间)。

关于Ping

    既然没有人能ping通你的机器并收到响应,你可以大大增强你的站点的安全性。你可以加下面的一行命令到/etc/rc.d/rc.local,以使每次启动后自动运行,这样就可以阻止你的系统响应任何从外部/内部来的ping请求。

    echo 1 >/proc/sys/net/ipv4/icmp_echo_ignore_all

关于Telnet

    如果你希望用户用Telnet远程登录到你的服务器时不要显示操作系统和版本信息(可以避免有针对性的漏洞攻击),你应该改写/etc/inetd.conf中的一行象下面这样:

    telnet stream tcp nowait root /usr/sbin/tcpd in.telnetd -h

    加-h标志在最后使得telnet后台不要显示系统信息,而仅仅显示login。

关于特权账号

    禁止所有默认的被操作系统本身启动的且不需要的帐号,当你第一次装上系统时就应该做此检查,Linux提供了各种帐号,你可能不需要,如果你不需要这个帐号,就移走它,你有的帐号越多,就越容易受到攻击。

    为删除你系统上的用户,用下面的命令:userdel username

    为删除你系统上的组用户帐号,用下面的命令:groupdel username

    在终端上打入下面的命令删掉下面的特权用账号:

    userdel adm

    userdel lp

    userdel sync

    userdel shutdown

    userdel halt

    userdel mail

    如果你不用sendmail服务器,就删除这几个帐号:

    userdel news

    userdel uucp

    userdel operator

    userdel games

    如果你不用X windows 服务器,就删掉这个帐号。

    userdel gopher

    如果你不允许匿名FTP,就删掉这个用户帐号:

    userdel ftp

关于su命令

    如果你不想任何人能够su为root的话,你应该编辑/etc/pam.d/su文件,加下面几行:

    auth sufficient /lib-

    /security/pam_rootok-

    .so debug

    auth required /lib-

    /security/pam_wheel-

    .so group=isd

    这意味着仅仅isd组的用户可以su作为root。如果你希望用户admin能su作为root.就运行下面的命令:

    usermod -G10 admin

    suid程序也是非常危险的,这些程序被普通用户以euid=0(即root)的身份执行,只能有少量程序被设置为suid。用这个命令列出系统的suid二进制程序:

    suneagle# find / -perm -4000 -print

    你可以用chmod -s去掉一些不需要程序的suid位。

关于账户注销

    如果系统管理员在离开系统时忘了从root注销,系统应该能够自动从shell中注销。那么,你就需要设置一个特殊的 Linux 变量“tmout”,用以设定时间。 同样,如果用户离开机器时忘记了注销账户,则可能给系统安全带来隐患。你可以修改/etc/profile文件,保证账户在一段时间没有操作后,自动从系统注销。 编辑文件/etc/profile,在“histfilesize=”行的下一行增加如下一行:

    tmout=600

    则所有用户将在10分钟无操作后自动注销。注意:修改了该参数后,必须退出并重新登录root,更改才能生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