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LSI RAID BIOS界面下如何做硬盘修复

LSI RAID BIOS界面下如何做硬盘修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介绍了在系统下安装的Array Manager下进行硬盘修复,文中着重说明了如何在LSI RAID BIOS中进行硬盘的修复。在硬盘修复中不需要用到的菜单功能将不着重介绍。

2005年8月19日

关键字: 硬盘 BIOS RAID LS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组件/芯片技巧

    本文档适用于:Perc3/SC/DC/QC或者Perc4/DC/DI或者Perc4E/DI/DC

    注意:对阵列以及硬盘操作可能会导致数据丢失,请在做任何操作之前, 确认您的数据已经妥善备份!!!

    LSI BIOS界面下如何做硬盘修复

    当硬盘配置阵列后,带有冗余的阵列,例如比较常用的RAID1与RAID5。在RAID阵列使用中,如果因为某些原因(例如硬盘有坏道,硬盘检测不到,突然关机,断电等等)导致其中一块硬盘的数据未能及时更新,数据与其他硬盘无法同步,RAID卡就会把这块硬盘的状态标识为FAILED。根据RAID级别的算法特性,这样的阵列中允许有一块硬盘出现问题,系统仍然可以继续正常运行。如果机器能够正常运行,而从外面可以看到一块硬盘闪黄灯,或者LCD上提示DRIVER FAILED,或者RAID卡报警,诸如此类的现象,说明这个时候阵列中有一块硬盘出现问题了。阵列虽然可以用,但是已经处于一个没有安全冗余的级别,要尽快修复!

    注意:发现有硬盘状态不正常时,请尽可能先将重要数据妥善备份!!!

    修复可以在系统下安装的Array Manager下进行,会有文档专门介绍,这里着重说明如何在LSI RAID BIOS中进行硬盘的修复。在硬盘修复中不需要用到的菜单功能将不着重介绍。

    1、 进入LSI RAID BIOS。在机器开机自检过程中按CTRL+M进入。可以看到界面如下图:

   

    2、 为了保险起见,请先确认RAID级别,Objects-Logical Driver,选择要操作的逻辑驱动器,选择View/Update Parameters。

   

    在弹出的菜单中,需要注意下列几项(建议将上图中红圈内所有的信息记录下来!)
#RAID=:RAID级别
#Size=:容量
#Stripes=:相连接的物理阵列中的磁条(物理驱动器)数量
#Stripe Size=:条带大小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
#State=:逻辑驱动器状态。分别为OPTIMAL、DEGRADED、OFFLINE
OPTIMAL是指逻辑驱动器状态正常,如果一个逻辑驱动器State=OPTIMAL,如上图,说明这个逻辑驱动器状态正常,不需要修复或者已经修复成功。

    DEGRADED是指逻辑驱动器处于降级状态,这个时候驱动器还可以被正常访问,但是由于有一个硬盘掉线,所以没有安全冗余。通常在DEGRADED状态下需要做REBUILD修复。

   

    OFFLINE是指逻辑驱动器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硬盘掉线,逻辑驱动器处于不可被访问的状态。这个情况后续专门会有文档介绍。

    3、 确认了机器配置的是RAID5(RAID1操作步骤相同)并且State状态是DEGRADED,说明逻辑驱动器需要修复。按ESC键退回至Management Menu菜单,选择Objects-Physical Driver,回车后会有一段时间等待扫描,如下图

     
 
    4、 扫描后可以看到具体的硬盘信息,硬盘的正常状态是ONLINE。当硬盘状态是FAILED时候,说明这个硬盘的数据已经与其他硬盘不同步,所以被RAID卡标识为失败,我们需要做REBUILD修复的就是状态为FAILED的硬盘。

   

    5、 在做修复之前,建议先检查硬盘的硬件状态,将光标移至硬盘上,按F2。会弹出硬盘信息菜单。需要注意红圈位置Media Errors数量,如果数量较大,请与技术支持工程师联系。

   

    6、 如果Media Errors数量正常,将光标移至FAILED硬盘上,按回车,弹出菜单,选择REBUILD。选YES确认。

   

    7、 开始进行REBUILD修复操作,这个过程可以理解为将另外 硬盘上的数据根据RAID算法还原到这块硬盘,这时可以退出启动系统了,但是由于在这个过程中硬盘读写比较频繁,建议等待REBULD做完(进度条至100%)后再启动系统。这个过程时间会比较长,几个小时或者更久,请耐心等候。

     

    8、 做完后可以按照刚才操作的方法查看一下,可以看到刚才状态是FAILED的硬盘已经变为ONLIN。至此阵列已经成功修复,查看Logical Driver状态也已经变为OPTIMA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