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阵列的具体设置方法

阵列的具体设置方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Raid 0 模式的阵列建完后,在Ghost 里将显示为一个大容量的硬盘,容量为一个阵列口上二个硬盘容量的总和。用方向键将光标焦点移到您准备创建阵列的那个硬盘上,敲回车键,光标会自动跳到下一行,继续敲回车键。

来源:计算机应用技巧资讯站 2008年11月11日

关键字: RAID 操作系统 CMOS 阵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 、Promise阵列的创建

  注:本范例使用的是Promise FastTrak Tx2型阵列卡正确设置好二块硬盘的主从跳线,标准的DMA66数据线最外端接主盘,中间接从盘,设置CMO

  S为IDE0启动。拷系统盘时,启动硬盘接在IDE1口,系统母盘接在IDE2口。如果使用一根数据线,则启动硬

  盘跳主盘,系统母盘跳从盘。如果是主板自带的阵列,还要检查CMOS里的相关设置是否已经打开。一般应位于CMOS的IDE控制器选项里,类似的字样为:Onboard ATA100 RAID IDE Contro

  ller。

  系统开机自检完成后,将出现阵列的设置界面:

  按“Ctrl + F”进入设置主界面:

  < Promise 阵 列 设 置 主 界 面 >

   1、自动设置

   2、查看硬盘分配状态

   3、手动建立阵列

   4、删除阵列

   5、重建阵列

   6、配置阵列

  主界面共有六个选项。一般我们用得最多的就是第3、第4项。如果选第一项,将会自动把接在阵列卡上的所有硬盘以Raid 0模式设为一个阵列。选第二项可以查看接在阵列卡上的硬盘的

  一些信息。包括主从盘设置、硬盘的型号、容量等。还可以借此检查到硬盘是否已经接好。如果有信息显示为乱码,则表明此盘的数据线没有接好或者已经损坏。

  按键盘主键区的数字键3,进入建立阵列的设置界面:

  这里总共可以建立四个阵列(Raid 0+1模式时),但我们一般都只用Raid 0模式。这样,在Promise Tx2型阵列卡上,我们就只会用到Array 1和Array 2。

  在Array 1 上敲回车键,进入下一步的设置界面:

  此处Raid Mode(阵列模式)默认为Raid 0,一般无需更改。Stripe Block(带区)带区是指把组成阵列的每个磁盘的所有空间分割成一些小块。这些小块可以小到几K,也可以

  大到几兆(实验证明块的最佳大小是32K或64K),在组成的磁盘中的这些块被交*创建成“带区”。 例如,每个磁盘上的第一个块被组成一个“带区”,而每个磁盘的第二个块又被组成

  另一个“带区”,依次类推。 通过这种方式,阵列盘的大小就是所有加入磁盘大小的总和。调整带区大小的原则是,当阵列盘里存贮的是一些比较零碎的小型文件时,带区就可以调小一

  点,如果存贮的是像电影一类的大容量的文件时,带区就可以调大一些。因此这里带区的大小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来调整。但要注意,有很大一部分芯片的带区最大也只有64K。使用方向键

  将焦点移到第一个硬盘上,按空格键或者按字母“ Y”,就可以选中这个硬盘。一般我们将接在阵列卡上标示为IDE 1的那根数据线上的二个硬盘设为一个阵列,如果您的阵列口上接了四

  个硬盘,另一根数据线上的二个硬盘则设为第二个阵列。(当您使用四个硬盘来做阵列时,建议设置为双阵列。如果您要将四个硬盘设为一个阵列,则需将这四个硬盘全部选中。)选中这

  二个硬盘以后,按 “Ctrl + Y ”保存设置,这样就建好了一个阵列。

  如果设置为双阵列,则需重复刚才的操作。

  双阵列建好以后的状态:

  在此界面上的Array1或者Array2上按空格键即可确定由哪一个阵列来启动,前面有 * 号的即为引导盘。

  建好所有的阵列后,按Esc 键退出设置界面。按字母“Y”将退出并重新启动系统。建好阵列以后,再拷盘时就已经很简单了。由启动硬盘启动进入Dos ,运行Ghost, 此时单阵

  列可以看到三个硬盘,双阵列可以看到四个硬盘。只需按照平常拷普通硬盘时的方法进行拷贝即可。Raid 0 模式的阵列建完后,在Ghost 里将显示为一个大容量的硬盘,容量为一个阵列

  口上二个硬盘容量的总和。

  具体拷贝时,您有几种选择。如果只有一个80G的阵列,您可以选择在此80G的阵列里拷40G的系统,然后再拷40G 的游戏。也可以选择80G 全部都拷为系统。如果只拷为系统,则请根据实

  际需要,重新调整一下此80G的分区大小。(具体方法为:先按 ? 退格键将现在显示的容量全部删除,再输入C:盘的大小,一般为3G

  ~ 5G。再输入E:盘的大小,容量大小一般根据您工作站的多少来确定,一台工作站大约分配200M ~ 300M。调整的同时,在Ghost的下方就可以看到还剩余多少容量。参考值:E:盘可以

  分为30G 左右,此时D:盘还剩十几个G。分完C:盘E:盘的大小以后,D:盘的容量就可以随便输入一个较大的数字,如99999。上下移动光标焦点,Ghost就会自动将剩余的所有空间都分

  配给D:盘。具体配置参见下图:)

  2 、Promise阵列的删除

  系统开机自检完成后,将出现阵列的设置界面。按“Ctrl + F”进入设置主界面:

  < Promise 阵 列 设 置 主 界 面 >

   1、自动设置

   2、查看硬盘分配状态

   3、手动建立阵列

   4、删除阵列

   5、重建阵列

   6、配置阵列

  选择第4项Delete Array ,进入删除阵列的菜单:

  将光标焦点移到您欲删除的阵列上(Array 1或者Array2),按“Del”键,将会出现一个问你是否真的要删除此阵列的确认界面:

  Are you sure you want to delete this array?Press Ctrl-Y to Delete,or others toabort…此时按“Ctrl + Y”就会删除此阵列,按其它键放弃。如果是双阵列,删除第二个阵

  列时,则需重复刚才的操作。

  下图是已删除第一个阵列时的状态,Array 1 已经变为空白:

  3、其它Promise类芯片的注意事项:

  有一部分自带Promise阵列芯片的主板,仅支持创建一个阵列,例如PDC20267芯片。使用此类芯片的主板如技嘉GA-8IEXP主板。其阵列设置自检界面如下图:

  按“Ctrl + F”进入其设置主界面:

  < PDC20267芯 片 阵 列 设 置 主 界 面 >

   1、自动设置

   2、硬盘信息

   3、查看阵列

   4、删除阵列

   5、重建阵列

   6、配置阵列

  由上图可以看到,此芯片并无Define Array 的选项。由此芯片创建阵列时,应选择第一项Auto Setup,然后可以不作任何设置,直接用“Ctrl + Y”保存退出就可以了。

  按 Esc 退到主界面,提示阵列已建立,按任意键重启:

  此类芯片删除阵列的方法参见上述Promise Tx2阵列卡,操作基本相同。

  4、HighPoint芯片类阵列的具体设置方法

  ①、HighPoint阵列的创建

  注:本范例使用的是主板自带的HPT370型阵列芯片

  正确设置好二块硬盘的主从跳线,标准的DMA66数据线最外端接主盘,中间接从盘,设置CMOS为IDE0启动。

  拷系统盘时,启动硬盘接在IDE1口,系统母盘接在IDE2口。如果使用一根数据线,则启动硬盘跳主盘,系统母盘跳从盘。如果是主板自带的阵列,还要检查CMOS里的相关设置

  是否已经打开。一般应位于CMOS的IDE控制器选项里,类似的字样为:Onboard ATA100 RAID IDE Controller。

  系统开机自检完成后,将出现阵列的设置界面:

  按“Ctrl +H”进入设置主界面:

  < HighPoint 阵 列 设 置 主 界 面 >

   1、建立阵列

   2、删除阵列

   3、磁盘镜像

   4、设置硬盘模式

   5、选择启动硬盘

  主界面共有五个选项。一般我们用得最多的就是第1、第2项。用方向键将光标焦点移到第1项上,按回车(Enter)键,进入建立阵列的设置界面:

  各选项具体含意如下:

  < 建 立 阵 列 设 置 主 界 面 >

   1、阵列模式

   2、选择硬盘

   3、带区大小

   4、开始创建

  此处Array Mode(阵列模式)一般无需更改。Block Size(带区大小),HighPoint系列阵列芯片的带区一般最大也只有64K。用方向键将光标焦点移到第二项上敲回车键,光标便会自动

  跳到下面的硬盘上来。在本例中,主板的阵列口上用一根数据线接了二个金钻40G的硬盘,从下图中也可以很清楚的看出来。

  用方向键将光标焦点移到您准备创建阵列的那个硬盘上,敲回车键,光标会自动跳到下一行,继续敲回车键。如果您是创建一个阵列,当选中二个硬盘以后,按Esc键,返回到上层菜单

  。将光标焦点移到第4项上,敲回车键,出现一行提示:你所选中的硬盘上的所有数据都将会被移除,是否继续?如果键入字母“ Y”,下面的硬盘状态将会变成阵列的状态,也就是说,

  此时阵列创建完毕。如果按“ N”,则会取消。

  如果您的阵列口上接了四个硬盘,则另一根数据线上的二个硬盘设为第二个阵列。(当您使用四个硬盘来做阵列时,建议设置为双阵列。如果您要将四个硬盘设为一个阵列,则需

  将这四个硬盘全部选中。)如果设置为双阵列,则需重复刚才的操作。建好所有的阵列后,按Esc 键退出设置界面。按字母“Y”将退出并重新启动系统。

  当阵列建好以后,拷盘时的具体操作请参见Promise阵列部分的内容。

  ②、HighPoint阵列的删除

  系统开机自检完成后,将出现阵列的设置界面,按“Ctrl +H”进入设置主界面:

  < HighPoint 阵 列 设 置 主 界 面 >

   1、建立阵列

   2、删除阵列

   3、磁盘镜像

   4、设置硬盘模式

   5、选择启动硬盘

  选择第2项Delete RAID ,进入删除阵列的菜单:

  将光标焦点移到您欲删除的阵列上,按回车键,将会出现一个问你是否真的要删除此阵列的确认界面:

  Are you sure want to delete the array? Press Yes/No。此时按“Y”就会删除此阵列,按“N”放弃。如果是双阵列,删除第二个阵列时,则需重复刚才的操作。

  下图是阵列删除前后的比较图,下方的状态栏里又变成了硬盘的信息:至此,磁盘阵列的创建与删除全部介绍完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