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IBM:安腾的观望者

IBM:安腾的观望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是最后一个发布基于安腾2处理器的主要服务器供应商,这并不仅仅是由于技术原因——很多人都在推测,IBM并不希望基于安腾2的服务器与自身基于Power 4的服务器产生冲突。毕竟,兄弟暱墙并不是什么值得夸赞的事。

作者:袁斌【原创】 2002年12月16日

关键字: IBM 安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2年12月报道 IBM是最后一个发布基于安腾2处理器的主要服务器供应商,这并不仅仅是由于技术原因——很多人都在推测,IBM并不希望基于安腾2的服务器与自身基于Power 4的服务器产生冲突。毕竟,兄弟暱墙并不是什么值得夸赞的事。而IBM负责X系列高端服务器的全球副总裁Deepak M.Advani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也隐约承认了这个事实。

记者:安腾2发布以后,众多厂商都推出了自己的IA-64服务器,IBM却没有动作,是不是IBM不打算推出基于安腾2的系统呢?

Deepak :目前,IA-64位市场还是一个新兴的市场,相应的应用不多。因此,IBM与英特尔合作是在安腾2的硬件以及解决方案上。我们希望交付用户的不是一个单独的产品,而是一套解决方案。IBM现在对待IA-64位处理器的态度有些类似于3年前对待IA-32位服务器市场的态度。当时,市场还不是很成熟,IBM并没有匆忙推出不成熟的产品。目前,IA-32位市场发展迅猛,IBM希望在这个市场上领先,因此在IA领域方面的发展也更加侧重于32位市场。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IBM迟些进入64位市场也不会有什么问题,现在为32位Xeon处理器设计的Summit芯片组上的技术有80%可以移植到64位市场上。尽管竞争对手目前在研发上比IBM更加积极,但IBM并不害怕,IBM的技术储备使我们能够在64位市场发展起来以后迅速进入。

记者:那么,您认为IBM基于安腾2的服务器会比竞争对手的同类产品性能更强吗?

Deepak :这是必然的。你可以看到,基于32位Xeon处理器、采用Summit芯片组的X440服务器在性能上就领先于竞争对手的同类32位服务器产品。我相信,源于同样的技术,基于安腾2的IBM服务器会比竞争对手的产品性能更强。

记者:我记得,在第三方的测试报告中,在同样的价格档次上,IBM的竞争对手的基于安腾2服务器产品会比IBM的基于Power4的产品有更好的性能表现。那么,这是否意味着IBM即将推出的安腾2产品会比现有的基于Power4的产品更好?

Deepak :这不是简单的数学题,你不能说A>B,B>C,就一定得出A>C的结论。IBM是从不同的市场需求来看待市场机会。市场上并不存在一种能够解决所有问题的方案。在1990年代初期有一种论点,Unix将主宰服务器市场,但这没有发生;1990年代中期,又有人说NT平台会代替Unix平台成为主宰,这也没有发生;1990年代末期,再次有好事者提出,Linux将统治服务器市场,但现在也没看到明显趋势。由于不同的应用有不同的需求,因此需要选择的服务器也不一样。有的公司宣称(例如以前的DEC),单一的架构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但这不现实,注定会碰到困难。我认为,IA-64位平台将在Windows/Linux平台上有强劲的表现,其性价比会被广泛接受。

记者:您刚才说到,IA-64在Windows/Linux平台上会被广泛接受,但实际上,惠普的HP-UX11i已经能够支持安腾——在高端服务器市场上,最重要的是系统和应用。以前,英特尔也与IBM有过合作,将AIX移植到IA-64架构上来,为什么这个计划后来放弃了呢?

Deepak:在IBM的计划中,安腾2仅仅支持Windows和Linux。Linux同样是IBM的推广重点,它的增长已经很快。更重要的是,市场表现证明,AIX与Power 4是一对黄金组合,这对组合不需要借助其它外力来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市场占有率。

记者:那么,您认为,IA-64产品出现以后,对于服务器高端市场最大的贡献是什么?

Deepak:在高端计算领域,由于高性能计算、群集、内存密集等应用的不同,对于处理器以及整个系统的要求也不同。IA-64第一个贡献就是,它将64位的、更强的浮点性能应用到了工业标准服务器上,使工业标准服务器有了更多的机会,某些计算场合有了更好的选择。其次,它使Windows平台也可以实现在Unix平台上(通过其它处理器)早已实现的64位计算。

记者:例如惠普、SGI等公司纷纷宣布转向IA 64平台,而放弃了原有的PA-8700、Alpha、MIPS等处理器,唯一坚持自有系统的Sun的股价也持续低迷,IBM本身也选择了两条腿走路。从这些表现来看,似乎是开放系统占据了上风,您是否认为开放系统的市场发展前景会比专有系统更加光明?

Deepak: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单纯从CPU的角度来看,为了使它更有竞争力,需要有大量的研发投资,使得能够按照一个合适的速率更新换代;需要有专有的技术,保证CPU的先进性。IBM的Power系列CPU与SGI、Sun的CPU并不能完全等同,它不仅用于IBM的eServer P系列上,也同时用于eServer i系列上,还应用在例如苹果的Mac等机器上。Power系列CPU的用户是多元化的,这使它能够收回原有的研发投资,能够继续生存下去。工业标准的CPU产品是很强大,但Power系列CPU也能够在多方面成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