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切入人工智能市场 汉柏科技这样玩人脸识别

切入人工智能市场 汉柏科技这样玩人脸识别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这个无处不谈人工智能(AI)的时代,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都在面临一个革命性的变革期。而人脸识别作为人工智能市场的重要抓手,其“入口”地位显而易见。

作者:李祥敬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2017-03-03 10:16:23

关键字: 人脸识别 汉柏科技 人工智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03日 新闻消息(文/李祥敬):近几年,在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支持下,深度学习的研究愈发深入,人工智能取得了跨越式的进步。作为人工智能市场的重要分支,人脸识别成为一个新的“风口”。

人类认识了解世界的信息中91%来自视觉,同样计算机视觉成为机器认知世界的基础,终极目的是使得计算机能够像人一样“看懂世界”。目前计算机视觉主要应用在人脸识别、图像识别方面(包括静态、动态两类信息)。于是,我们看到在过去一年,围绕人脸识别的计算机视觉技术快速发展,新创类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近日,ZD至顶网记者参加了汉柏科技在其北京运营总部举行的媒体沟通会。在此次活动上,汉柏科技展示了一系列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覆盖了通道类、监控类、门禁类、大屏类以及平台类全人脸识别系列产品。

汉柏科技为什么要做人脸识别?

当记者收到活动邀请函的时候,一个疑问是汉柏科技为什么要做人脸识别?因为在笔者的认知中,汉柏科技是一家专注于IT基础设施的厂商,此次推出人脸识别解决方案,是不是有点“不务正业”?!

切入人工智能市场 汉柏科技这样玩人脸识别

汉柏科技副总经理邱召强

而在汉柏科技副总经理邱召强看来,汉柏科技进军人脸识别行业是顺势而为之举。他说,2009年公司成立之初是进行云计算和信息安全的产品研发和生产,2012年汉柏科技与天津大学成立了应用数学研究中心,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数学家陈永川先生担任主任,拥有9位数学院士顾问团队、18位博士、100多人的研发团队,主攻人脸识别核心算法的研究。

“2015年,汉柏科技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下属的工大高新开始重组。2016年,汉柏科技与工大高新完成重组,成为上市国企。至此,汉柏科技成为一家人工智能、云计算产品与方案的提供商。”邱召强介绍说。

如果说进军人工智能市场是汉柏科技由来已久的“愿望”,而现在伴随着人工智能“风口”的到来,汉柏科技的这个愿景可以付诸实施了。

人工智能在2016年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快速成长,特别是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联网等技术的演进,让人工智能不再是“纸上谈兵”。AlphaGo击败李世石,百度推出无人车,还有IBM、微软、Facebook人工智能平台的推出,都是一些很重要的事件。

而汉柏科技在此前一直在拓展云计算和大数据市场,所以伴随着这两项技术的成熟,人工智能也就成为汉柏科技的下一个目标。

实现社会的AI化,关键是人的身份的数字化,而人脸识别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技术。不易伪造、可被动采集的人脸识别技术能够基于人脸这一非侵犯性的生物信息,进行毫秒级大数据计算,从而展开人与系统间更加便捷、安全的信息交互。

邱召强表示,人脸识别属于人工智能大的领域中的一个小的门类。未来十年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窗口期,汉柏科技希望以人脸识别为突破口,引领整个人工智能市场的发展。

“人脸识别实现了维稳和创新的并重,这块恰恰兼顾了这两个方面。整个社会非常渴望用创新的手段,解决社会的稳定性和便利性,所以人脸识别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汉柏科技副总经理邓洪升补充说。

汉柏科技人脸识别的两大优势

基于构建智能社会的理想,汉柏科技推出了人脸识别门禁、人脸识别闸机、人脸识别桌面终端、动态人脸监控预警系统等产品。不同于市面上的其他人脸识别产品,汉柏科技的人脸识别产品具有人性化、交互性、自适应光学、重体验等特点。

同时,汉柏科技的人脸识别产品具有FACELIGHT DIA智慧光源、BDC融合算法和Binocular Recognition双目识别的三大技术优势。具体来说:

全数字智能灯光控制技术。针对人脸识别场景的实际状况,依据人体工程学中的视觉理论,采用DIA管理(Dynamic lighting adjustment)。满足人脸识别要求的同时也大幅降低了电耗,节约有功电耗达70%以上。

基于BIG DATA下的Deep Learning的Convolution Neural Network卷积神经网络人脸识别算法(简称BDC)。汉柏融合人脸识别算法包括人脸检测、关键点定位、特征提取、匹配识别等功能模块。

基于利用仿生学模拟人眼视觉,双目视觉基于视差原理对图像进行重构,利用BDC人脸识别算法进行识别。实践证明通过融合双目视觉(Binocular vision)实现是获取更好的立体信息,从而在识别时更具高效。

总而言之,邱召强表示,汉柏科技的人脸识别产品具有两大显著的优势,一个是算法优势,一个是产业优势。在人脸识别中,算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提到人脸识别,生物识别,都是会讲准确率,而准确率70%是依赖于算法,算法的70%又来自于应用数学。

前面说过,汉柏科技在应用数学方面进行了巨大的投入。另外,借助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方面的积累,汉柏科技在人脸识别算法里面又集成了基于深度学习的卷积神经网络。

在人脸检测技术上,汉柏利用多任务级联深度学习网络,实现了在视频中实时人脸检测的性能,并同时可以检测出人脸性别、年龄、发型等多种属性。汉柏还将大数据技术与深度学习结合,通过互联网获取海量人脸数据,利用深度学习算法自动挖掘人脸图片之间的相关性,建立具有强区分能力的深度学习模型,用于人脸识别,取得了较高的精度。

同时,汉柏人脸识别产品把可见光和近红外都集中在一个设备上,借助深度学习实现了基于特征码的人脸识别,而不是图像识别。因为我们知道市面上的很多所谓人脸识别产品是基于图像识别的,这种识别方面的准确率是没有保证的。

“人脸识别率需要在具体的环境中才有意义。我们现在用的生理特征的识别方式,直接依据人脸的生理特征。而且这个特征码采用深度学习的方式,每一次识别都会在特征码上加上最近特征的值。这样就可以实现跨年龄段的人脸识别,也就是说,二十岁人的人脸到了六十岁,我们依然能够识别处理。这得益于我们用了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技术支撑。”邱召强解释说。

其次是产业优势,概括起来就是软硬件一体化的综合能力。因为汉柏科技在硬件方面拥有如云立方的融合架构产品,还有算法、软件等产品。当把这些融合在一起,这种一体化的能力是业界其他厂商不具备的。因为业界厂商通常是聚焦在某一个层次,比如硬件、算法等。而汉柏科技是全面覆盖的,可以直接打通软硬件。这种优势是不言而喻的。

行业拓展 人脸识别还可以做更多

当前,人脸识别的市场应用范围广阔,特别是在相关行业。为此,汉柏为不同行业定制了集技术、产品和应用为一体的整合解决方案。

例如,在公共安全领域,人脸识别技术具有丰富的应用场景。汉柏的人脸识别技术能够打造警务大数据,进行实时的数据采集和快速的身份核查对比,实现智能的治安巡查、出入境边检,并为刑侦、反恐及时提供可靠的信息,打造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网,有效保障公共安全。

而在人群密集的交通领域,如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服务质量、效率和安全性一直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传统的人工手段既耗时耗力又存在漏洞。汉柏人脸识别解决方案能够通过人脸识别闸机实现人、票、证三合一的自动验证,也能通过人脸识别动态监控预警系统对重点区域进行安全排查,大大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和安全保障。

在教育行业,汉柏能够为校园提供应用级别的人脸服务,如课堂考勤、考生身份确认和图书订阅等。此外,动态预警系统和人脸验证能够助力校园安全管理,包括校门、宿舍的出入管理和幼儿园、小学的接送管理,避免令人心痛的校园恶性事故发生。同样地,汉柏人脸识别地产行业解决方案也能为酒店、小区、景区等消除安全隐患,提高管理效率。

“一个好的产品,一个好的解决方案,需要有一个好的商务模式进行配套和补充。汉柏科技针对客户提供了多种交付模式和服务模式,在交付模式上,提供了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的方式;在服务模式上,提供了BT、BOT、PPP等模式。”邱召强表示。

邱召强补充说,在公安、交通等行业,客户更倾向于采用私有部署模式,而对于教育、酒店等行业,客户对于公有云的模式也是接受的。

写在最后

在这个无处不谈人工智能(AI)的时代,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都在面临一个革命性的变革期。而人脸识别作为人工智能市场的重要抓手,其“入口”地位显而易见,汉柏科技紧跟潮流,顺势推出人脸识别产品,通过打通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或许给整个产业带来启发意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