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中美军团HPC Top500平分秋色 联想近百套产品上榜

中美军团HPC Top500平分秋色 联想近百套产品上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6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今天在盐湖城隆重召开,并公布了超级计算TOP500排行榜,中国厂商以171套,34.2%的份额与美国厂商并列第一,这也是中国厂商再度蝉联全球第一。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6年11月17日

关键字: 联想 HPC SC1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6年 11月16日——“2016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今天在盐湖城隆重召开,并公布了超级计算TOP500排行榜,中国厂商以171套,34.2%的份额与美国厂商并列第一,这也是中国厂商再度蝉联全球第一。其中,联想以99套的份额位列全球第二,并以绝对领先的优势荣膺中国厂商榜首。这也是联想今年在HPC领域收获的第三份殊荣。此前,联想在德国ISC 2016 TOP500份额排行榜中名列中国第一,全球第二;西安HPC 2016 中国高性能计算TOP100份额第一。

中美军团HPC Top500平分秋色  联想近百套产品上榜

中美军团HPC Top500平分秋色  联想近百套产品上榜

中美两国分别以171套入选的成绩并列全球第一

作为世界级IT行业盛会,盐湖城SC大会素有全球超级计算产业“奥斯卡”之称,它是由IEEE计算机学会、美国计算机协会联合主办,吸引了全球顶尖的超算企业和研究机构参展交流。活动期间,来自全球各地的近万名高性能计算专家、学者以及产业界人士涌入盐宫会议中心,共同交流和探讨超级计算机架构、性能、优化和加速,云和分布式计算,科学计算等议题。

 中美军团HPC Top500平分秋色  联想近百套产品上榜

今年6月, 联想以92套的份额成为首家在全球高性能计算TOP 500榜单中跻身全球前二的中国厂商,同时也是联想连续两年在该评选中保持中国第一。上个月,联想再次以34套的份额荣膺《2016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排行榜》榜首,这是继2014年以来,联想在高性能计算(HPC,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领域第三次光辉夺冠。

三大举措推动HPC不断创新

 一年内囊获全球三大HPC奖项份额榜首的背后,是联想不断攻坚、攀登技术高峰的精神。作为中国最早进军HPC领域的企业,联想十余年来不断进行技术革新,注重实现解决方案的高可用性以保持本土市场优势,同时开拓全球市场。本次大会中,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全球高性能计算高级总监Scott Tease先生又宣布了三个新的成果。其一,部署在意大利博洛尼亚(Bologna)的“CINECA”超级计算机已经完成第二阶段的建设。“Cineca”曾经是全球最大的Omni-Path集群,第一阶段的建设规模为1500个“Broadwell”节点,计算性能为1.72PFlops。完成第二阶段建设的“CINECA”超级计算机具有3600个Xeon Phi KNL节点,同样采用Omni-Path互联架构,计算性能达到6.22Pflops,在本次TOP500榜单中排名第12位、欧洲第2位,是联想排名最高的HPC系统。

 其二,推出开源的集群管理套件Antilles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积极拥抱开放,加强对OpenHPC基金会的贡献。Antilles套件基于开源技术,是在中国完成研发、推广到全球应用的集群管理套件,它具有图形化的管理界面,能够实现用户管理、集群监控等功能,如监控集群的机架状态、温度、能耗、负载、CPU/内存/存储/网络使用率、执行任务等,大大降低了HPC的管理难度。

 其三,扩展高密度存储阵列以及新的存储解决方案。联想新推出了D3284存储阵列,在5U空间最大支持84块硬盘,达到6PB的内部存储容量,同时兼顾灵活性和经济性。能够兼容System x和ThinkServer,支持SAS、NL SAS和SSD的混合配置,支持和Lenovo D1212和D1224阵列的混合配置。

注重行业应用推动HPC落地

联想HPC集群不仅广泛应用于政府、高等教育、科研等国家投资领域,还大量覆盖能源及高端制造业等商业应用领域。在国家气象局、海洋局、环保局等政府部门,联想HPC系统都能提供相应的公众服务,例如以高效计算和复杂数据模型处理为基础的数值精细化预报和集合预报。而在高校分子动力学、序列对比、分子对接、药物设计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中,联想HPC系统亦发挥了处理超大规模数据的可靠性能。在安全性要求极高的能源行业,联想HPC帮助石油勘探进行数PB级的数据存储、访问和计算工作,确保勘探位置准确及工作安全。在程序复杂的制造业,联想HPC帮助应对CAE仿真业务中的挑战,提供全流程包括前处理、数据传输、仿真计算、后处理、图形可视化等数据计算和处理服务。

来自IDC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高性能计算的预算投入增长了11%,2016年还将有更大的增长,中国也将持续保持15%以上的增长速度。联想作为我国最早进入HPC领域的企业,在HPC市场的积累已经超过十年,目前已稳居全球HPC Top500位列中国第一,全球第二。未来,联想将继续发挥其HPC解决方案的低能耗高效率等优势,为包括政府、教育、金融、汽车设计以及航空航天等领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