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不止是三连冠,联想HPC世界之旅已拉开序幕

不止是三连冠,联想HPC世界之旅已拉开序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不出意料,联想在2016年的 HPC China 2016学术年会上,《2016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排行榜》揭晓,联想以34套系统的市场份额排名NO.1,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6年11月7日

关键字: 联想HPC 高性能计算 联想 深腾X8800 2016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排行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07日 新闻消息(文/任新勃): 不出意料,联想在2016年的 HPC China 2016学术年会上,《2016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排行榜》揭晓,联想以34套系统的市场份额排名NO.1,这也是联想连续三年成为中国HPC份额的冠军。ZD至顶网现场感受到的联想团队的态度就是淡定和自信。

不止是三连冠,联想HPC世界之旅已拉开序幕

(图片可点击放大)

大会主办方为了表彰联想在HPC领域的创新能力,联想获得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委员会颁发的联想技术创新奖。

事实上,三连冠并不意外,联想的HPC世界之旅早已拉开序幕。

三连冠代表联想HPC的创新和技术能力

不止是三连冠,联想HPC世界之旅已拉开序幕

(图片可点击放大)

如果你仔细看TOP100,会发现排除国家科研单位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防科大的科研研发,联想的高性能计算深腾X8800在厂商里面性能排名第一。这一切都是联想不断的创新和技术能力在支撑。联想创新的发布超算统一智能管理平台以及推出更绿色节能的温水水冷解决方案。

超算平台的智能内核---LiCO

就像数据流动产生价值一样,超级计算机如果只是用于科研、不能进行商业应用,那么对于社会的价值就不能凸显,今天联想HPC集群不仅广泛应用于政府、高等教育、科研等国家投资领域,还大量覆盖能源及高端制造业等商业应用领域。那么需要一个智能平台来将超算中心的计算节点、传输节点、存储节点进行统一智能管理。联想推出了Lenovo Intelligent Computing Orchestration ,即LiCO,智能管理平台Lico将传统底层架构的计算节点,存储节点,网络节点进行智能管理。同时保证了快速部署、轻松上手并且开放的联想智能超算平台。

全方位的HPC解决方案

不止是三连冠,联想HPC世界之旅已拉开序幕

就像深腾X8800是联想HPC基于对于未来技术的把握和预判,在进行了内存加速和双轮对转式风扇部署等技术更新的同时,X8800还借鉴了以往联想在HPC集群方面的经验,联想全系列HPC产品,包括“飞虎”NeXtScale System模块化组合、Blade Server刀片服务器、Rack Server机架式服务器、GPFS的Storage Server、OPA&IB Networking、Intelligent Cluster,以及System tools R&D和服务,无论是底层架构平台、机架架构,还是刀片架构、水冷计算节点、存储节点、网络节点等,为合作伙伴和客户带来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首创的45摄氏度温水冷却超级计算机

联想集团首席科学家祝明发认为,超级计算机一个最大的技术难点就是能耗。联想首创的45℃温水水冷技术,有效降低数据中心PUE值,在降低能耗方面,PUE可达1:1,能效比风冷系统降低40%,比友商的水冷技术降低20%。

就拿全球高性能计算TOP500强的莱布尼茨实验室的SuperMUC为例,作为首个采用温水水冷技术的HPC集群,整机效能高达90.95%,5年来整体电费下降37%。

联想HPC世界之旅在于应用为先

联想的高性能计算深腾X8800在厂商里面性能排名第一,并且已经在互联网行业实现商用。包括目前正在天上运行的神舟十一号,联想自2012年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想为其高质量地面计算机设备,高性能的服务器、一般的服务器等,包括笔记本等这些常规的都在使用。

“这个不光是航天技术的模拟计算,更大量的是从航天器的发射到安全返回地面的过程进行模拟,在地面上发射之前就要模拟,这个模拟要很多遍,每一遍要很长时间,不能出故障,不能出任何问题,经过评估才能够决策可以发射。不仅对性能的要求,还有可靠性的要求。模拟机器不能出故障,不能宕机,宕机的话就前功尽弃了,要求很高。” 联想集团首席科学家祝明发谈到。

就像神舟十一号上天一样,需要最稳定、可靠的发动机,联想要做的就是提供一个稳定可靠的高性能计算,为航天工程中提供高性能计算机、高性能服务器。为大量的模拟计算服务。

联想HPC系统目前能提供相应的公众服务,例如以高效计算和复杂数据模型处理为基础的数值精细化预报和集合预报。而在高校分子动力学、序列对比、分子对接、药物设计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中,联想HPC系统亦发挥了处理超大规模数据的可靠性能。在安全性要求极高的能源行业,联想HPC帮助石油勘探进行数PB级的数据存储、访问和计算工作,确保勘探位置准确及工作安全。在程序复杂的制造业,联想HPC帮助应对CAE仿真业务中的挑战,提供全流程包括前处理、数据传输、仿真计算、后处理、图形可视化等数据计算和处理服务。

就像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全球高性能计算高级总监Scott Tease谈到联想有深入的HPC专业知识,有HPC验证的产品组合,有能够快速响应新产品/解决方案/服务,有采用温水冷却技术的领先节能解决方案。

联想HPC世界之路在于E级计算

科学的魅力就是永无止境,神威太湖之光之后,人们把目光投向了E级计算。E级计算比P级计算要高1000倍,以太湖之光做例,它是100个P的速度,E级计算是1000个P起步。 今天超级计算机有三高,功耗高、通讯高、存储高。想要实现十倍的提升,祝明发认为难度非常高,以功耗强为例,太湖之光已经是在这么大规模计算机里面能量效率最高,每一瓦能量可以产生5个G的计算能力,但是这个还不适合于E级机的要求,“现在100个P功耗是15兆瓦,这就是1.5万千瓦,以此计算,1000个P就是15万千瓦,这是什么规模?几乎相当于一个20万千瓦电站的供电量。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消耗的热量怎么散出去?” 联想是第一个开发温水水冷技术的厂商,首创的45℃温水水冷技术,让超算中心拥有更高的性能、更低的能耗、更少的占地空间和更低的噪音。联想HPC解决方案具有低能耗高效率的特点,联想独有的水冷技术不仅散出能量,让计算机能够正常工作。而且散出去的热量可以循环利用,洗澡、供暖等。所以祝明发认为实现E级计算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是怎么把功耗降下来。

早在7月1号超算大会上联想就E级计算进行了专题的论证。联想高性能计算高级架构师郝常杰认为现在来看这些瓶颈就和当年联想首席科学家祝明发带领联想的团队做国家的第一个万亿次的高性能计算集群,和国家第一个百万亿次的高性能计算集群所碰到的技术问题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总结起来有几个大的方面。

为了实现E级计算,联想在硬件方面还是准备了很多技术储备和准备工作的,联想全系列HPC产品支持E计算创新,包括“飞虎”NeXtScale System模块化组合、Blade Server刀片服务器、Rack Server机架式服务器、基于GPFS的Storage Server、OPA&IB Networking、Intelligent Cluster,以及System tools R&D和服务。包括联想的温水水冷技术,高性能计算和传统数据中心的机房不同,差别非常大,对单机柜的制冷要求非常高。怎么样去实现制冷,并且能够做到是环保的、节能的这个很重要。如果用温水水冷,可以解决一部分功耗散热的问题,不需要专门的用制冷机来制冷,在通常的温度下可以来实现计算机整个的制冷。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技术

软件环境。联想自主开发的高性能软件:“LiCO” 智能超算管理平台,并在本次大会发布最新版本。

在LiCO的管理内,联想可以给各位合作伙伴和客户提供从小节点到大节点,到单行计算持续可靠的高性能计算支持,保证客户业务的平稳运行。

LiCO肩负着HPC技术创新及提供先进、易用、开放的HPC平台的使命,可实现集群和作业模板定制化。

 “软件的配套环境,上面的平台,平台软件,包括对E级计算平台的管理、监控、日常维护,到了E级计算需要相当多的硬件来实现,这些硬件都会有一个连续的无故障工作时间,这么多的部件,每个小时都会有一些部件失效,怎么应对这些失效?这些手段怎么做?需要有一些平台,现在联想有深腾X8800,这样一个超算平台的软件,是面向E级计算的平台。” 郝常杰谈到。深腾X8800,这是联想在并购了System x之后技术融合的结晶。在进行了内存加速和双轮对转式风扇部署等技术更新的同时,X8800还借鉴了以往联想在HPC集群方面的经验,无论是底层架构平台、机架架构,还是刀片架构、水冷计算节点、存储节点、网络节点等,X8800都能给合作伙伴和客户带来丰富、优秀的体验。

最后是应用软件,做E级计算为了什么?其实是为了应用服务的。整个E级计算到了落地能够实现,还是要有应用在上面跑,应用的环境决定了你这个技术前进的快与慢,应用的推进会对整个架构的推进起决定性的作用。另外就是配套的设施,一个E级计算到落地,从环境配套等方面也要有相应的技术上的储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