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王恩东:数据社会化“大变局”下的 ICT产业革命

“未来整个ICT产业都将建立在以计算为核心的硬件重构和软件定义之上,融合架构会带来整个ICT产业的革命。”在10月26日举行的2016浪潮技术与应用峰会(Inspur World 2016)上,浪潮集团执行总裁、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表达了浪潮对未来IT技术发展方向的研判。

“未来整个ICT产业都将建立在以计算为核心的硬件重构和软件定义之上,融合架构会带来整个ICT产业的革命。”在10月26日举行的2016浪潮技术与应用峰会(Inspur World 2016)上,浪潮集团执行总裁、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表达了浪潮对未来IT技术发展方向的研判。

浪潮王恩东:数据社会化“大变局”下的 ICT产业革命 

实际上,在浪潮认为融合架构是ICT变革的推动者背后,并未公开言明的潜台词是融合架构也将成为这一进程最大的获益者,而这也是近年来浪潮在各种公开场合大力推广融合架构的原因所在。

数据资源化、社会化带来的“大变局”

在王恩东看来,社会正在进入数据时代,“数据成为资产,数据成为资源,数据成为商品,数据在交易中升值,数据成为社会运行的基石……这些都是数据社会化的表现。”

数据社会化正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改变:以淘宝为代表的电商平台改变了传统的商业模式,以微信为代表的SNS平台改变了人们的沟通习惯,支付宝、微信也改变了人们的支付习惯,IoT与医疗健康结合出现了大健康产业…… 而这一切仅仅是开始,大数据、智慧计算的迅猛发展,人们有机会从更多的维度认知世界,跨越时间和空间连接和沟通,生活变得更加智能,引用一句科幻电影的对白:“人类正在创造上帝”。

这一切赖以推进和发展的基础是数据处理、计算、通信技术快速发展,以及基于业务驱动的技术融合与重构。同时,IT和CT的融合正在进一步提速,传统的信息通信技术正加速迈向更加广阔的行业和领域。

变局之下,融合架构推动ICT变革

在ICT融合的概念提出之后,人们或许料想不到,技术的发展会让我们在短短数年间就不得不正视ICT变革的到来。

ICT变革的一个典型征兆即是语音服务与流量服务的地位变化。在三大运营商相继公布的2016年中期业绩报告中,中国移动流量收入达到1950亿元,同比增长26.7%,流量收入占通信服务收入比重提升至43.3%,首次超越语音、短信等传统业务成为其最大收入来源;中国电信的手机上网收入同比增长42%,占移动服务收入比为47%;中国联通上半年服务收入为1219.1亿元,非语音业务占比达到了73.1%,同比提升了4.8个百分点。而工信部同期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我国移动数据收入占电信业收入的比例由2015年年底的28%快速提升至34%,首次超越移动语音成为电信业中占比最大的业务,行业全面步入以流量为主导的发展阶段。

在全球范围内,电信巨头AT&T自2014年宣布Domain 2.0计划以来,即着手构筑一个通用的NFVi硬件平台,将硬件服务器与传统的通信业务软件解耦和,计划将原先的各个通信业务软件乃至核心网和计费系统等最关键的应用逐步迁移到这一平台。而另一通信巨头Telefonica更是喊出“未来一切业务都是APP”的口号,大力推动其eSIM卡在智能手环、平板以及车载业务领域的应用;英国电信以自身资源为基础,建立了一套与其资源优劣势相匹配的ICT业务体系结构:基础网络架构、应用管理与服务、ICT外包、专业服务四个层次,以网络服务为核心,发展差异性ICT服务;德国电信通过收购专业的IT服务厂商(Debis、Gedas)进入企业ICT服务市场,将自身定位于客户的“业务创新转型伙伴”,将大型企业客户按照行业划分为:汽车、保险、银行、消费品、制作、医疗、等行业,并已成为欧洲汽车制造业信息化服务市场的引领者。

当各大CT巨头们在意识到他们未来面对的主要是数字业务时,他们自然而然的会将目光由原来笨重、昂贵的专业设备,转移到更加灵活、低成本的通用硬件+高级软件组合上来。融合架构所描绘的“硬件平台通用与解耦,通过软件定义呈现出专用属性”的IT基础架构蓝图,毫无疑问更对他们的“胃口”。

融合是未来,一切皆计算

基于对数据社会化和未来ICT变革的判断,再加上摩尔定律的失效与量子计算走向实用的未知,王恩东认为计算架构的创新变得异常重要,浪潮提出并一直在践行的融合架构将是应对数据爆炸式增长、应用快速创新、业务灵活多变的有效解决手段,其核心是面向应用的硬件重构+软件定义。

 浪潮王恩东:数据社会化“大变局”下的 ICT产业革命

相比半年前浪潮在IPF2016上提出的关键业务计算、云计算和深度学习计算,此次王恩东在Inspur World 2016上强调将持续加大在关键计算、科学计算与智慧计算领域的投入,被视作是一次系统性的升华。

针对科学计算与智慧计算,浪潮将基于融合架构的理念和实践,依托完善的软硬件产品线,形成包括可重构的硬件、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操作系统、大数据处理平台的计算+基础软硬件、多重异构加速高性能计算平台的丰富产品布局。

其中,智慧计算应当是云计算作为计算、存储等资源的基础平台,大数据及大数据技术作为知识共享、价值挖掘的认知方法,而围绕深度学习的芯片、算法则成为智慧计算的优化工具。这意味着在发展智慧计算上,浪潮将整合云计算、大数据和部分高性能计算的资源,对外提供完整的智慧计算平台。

同时,浪潮融合架构产品的市场化进程也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在由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联盟提出的NFV计划中,浪潮刀片系统i9000、InCloudRack云一体机等融合架构产品已成为该计划的IT基础架构测试平台。而在互联网市场,SR成为业界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整机柜服务器,累计出货量已超过100000节点,市场份额超过70%。

 浪潮王恩东:数据社会化“大变局”下的 ICT产业革命

在关键计算领域,王恩东认为目前像金融、通信、能源等行业,由于严格的ACID事务处理需求,比如核心数据库平台这一类型的业务很难由分布式或者其他技术取代,所以浪潮将持续在关键计算领域投入来满足用户需求,打造关键计算主机、UNIX操作系统、企业级数据库、高端存储等产品的整合平台,完善关键计算生态,引领产业创新的发展。为此,浪潮将继续推进“K+计划”,从产品、解决方案和合作伙伴三个维度入手,核心强调“激活生态”与“场景交付”,面向客户提供从关键应用主机、高端存储到数据库软件的关键业务计算整体解决方案。

在王恩东的规划中,未来浪潮在前端将通过与智能设备和数据厂商的合作,以计算+承接前端计算产生的大量数据,构建前端“数据生态”,将数据变为资源;而在后端则与合作伙伴一起,在政府、金融、公安、能源、医疗、电信等各行各业提供相应的应用开发和咨询服务,形成后端“应用生态”,支撑数据资源产生更高的价值,进一步成为数据资产,让计算更加深入地推动数据社会化。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1/04

15: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