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曙光“城市大数据平台”冲破数据孤岛、创造数据价值

曙光“城市大数据平台”冲破数据孤岛、创造数据价值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现代城市是在传统工业化时代形成的。人口膨胀、安全隐患、环境污染和交通拥挤等矛盾成为城市通病。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成熟和普及,为城市发展和管理模式创新以及产业结构转型开辟了新空间。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5年12月21日

关键字: 大数据 曙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现代城市是在传统工业化时代形成的。人口膨胀、安全隐患、环境污染和交通拥挤等矛盾成为城市通病。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成熟和普及,为城市发展和管理模式创新以及产业结构转型开辟了新空间。美国著名咨询公司Forrester提出:“当政府、企业、社区更加依靠信息化应对快速城市化带来的挑战时,城市则会更加智慧”。

曙光城市大数据平台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支撑平台,它围绕“城市云”打造以承载城市智慧化运行的城市数据服务中心,逐步构建城市特征数据深度融合的城市数据服务中心,同时结合地理信息、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科学的城市运行模型的支撑下建设城市运行支撑中心,最终形成能高效支撑城市业务应用、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改善市民生活质量的城市信息化服务枢纽。

利用空间索引构建城市多维度融合数据

曙光城市大数据平台利用地理信息、物联网等技术构建真实城市空间城市运行模型,真实再现城市运行动态。曙光城市大数据平台数据模型以城市真实空间存在为索引有效整合城市运行、行政办公、基础地理、公众媒体等多源数据。并且,根据数据的更新频率实现了对数据在时间维度上的持续迭代。同时,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了对海量异构数据的高效存储和快速提取。

曙光“城市大数据平台”冲破数据孤岛、创造数据价值城市大数据平台数据组织模型

丰富的基础引擎用于支撑平台运行

城市大数据平台运行支撑引擎为城市分析模型和业务应用提供共性的服务组件。它们分别是包括短消息、即时通信、电子邮件在内的通信引擎;包括视频存储、视频分析、多媒体协作沟通在内的多媒体引擎;包括GIS空间分析、工作流、搜索、统计在内的计算与分析引擎;包括表单定制、电子表单、元数据管理、公共服务构件在内的Web引擎;以及驱动大数据泛在应用的移动服务引擎。

专业的业务应用与分析模型

曙光城市大数据平台在众多的城市实战中不断积累经验形成了一系列专业的业务应用与分析模型。

居民身份验证模型

居民身份验证模型用于居民个人电子档案建立及居民身份验证,是社区证明系统、业务流转系统等具体业务系统的支撑服务。它可以通过身份证号验证居民身份,比对城市大数据平台中人口信息库中是否具有该居民信息,进行相关业务办理,也可以通过居民生物特征信息(指静脉信息)进行居民唯一身份验证,以此为依据办理相关业务。

曙光“城市大数据平台”冲破数据孤岛、创造数据价值
社区综合信息模型

社区综合信息模型是将房屋信息、常住人口、暂住人口、特殊人群、紧急情况等信息有效组织。实现在社区实有人口信息的高效检索为居民办事提供便利的服务。

曙光“城市大数据平台”冲破数据孤岛、创造数据价值基于社区综合信息模型的人员牲筛选

城市运行体征动态模型

城市运行体征监测以获取城市运行全时段、全要素信息为基础,进行常态城市运行态势的实时监控、综合评估、发展预测、协调会商、辅助决策等,其目的是要增强城市管理工作的整体性、协调性、规范性,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以提升城市综合运营能力,提高城市建设服务管理水平。

曙光“城市大数据平台”冲破数据孤岛、创造数据价值城市运行体征监测为城市应急提供有效支撑

城市数据综合分析模型

城市数据综合分析模型是实现对海量的交通数据、地理位置监测数据、环境数据、医疗数据、政务数据、教育数据、公安数据的实时、全面、系统的数据采集,存储、分析、挖掘的基础上构建的一系列用于解决城市实际问题的实用模型。

曙光“城市大数据平台”冲破数据孤岛、创造数据价值基于城市大数据平台的犯罪易发地点预测模型

如今,曙光城市大数据平台已成为一个基于城市云计算中心的、开放的、持续迭代更新的城市信息化生态环境,它是包括曙光在内的众多城市信息建设者共享共同努力建设的成果,已在包括成都、无锡、包头、宜昌等数十个城市的“智慧城市”建中扮演重要角色。未来,随着中科曙光“数据中国”战略的贯彻深入,曙光城市大数据平台在每一个城市的落地和实施也意味着它进一步的成熟和完善,在各地智慧城市建设中做出更大贡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