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曙光再获大奖领军云计算解决方案商

曙光再获大奖领军云计算解决方案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5年11月,在深圳高交会上,作为大会的重要环节IDC公布了2015年年度中国智慧城市获奖厂商名单,中科曙光在众多厂商中脱颖而出一举成功斩获“领军云计算解决方案商”这一大奖。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5年12月18日

关键字: 曙光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5年11月,在深圳高交会上,作为大会的重要环节IDC公布了2015年年度中国智慧城市获奖厂商名单,中科曙光在众多厂商中脱颖而出一举成功斩获“领军云计算解决方案商”这一大奖。

模式全国首创 引领行业发展

早在2009年,云计算概念刚刚提出,众多厂商仍在探索如何实现中国云计算产业弯道超车的时候,中科曙光在全国首创了“城市云”概念并注册商标,提出建设专属于一座城市、一个区域的“专有云模式”。结合多年来为数十座城市提供云计算服务的实践经营,总结提出了以“企业投资、政府采购云服务”的“1+2+3”智慧城市建设模式。以“1”套城市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理念,搭建以云计算中心和大数据平台为基础的物理与数据“2”层平台,构建以“民情流水线、城市生命线和经济补给线”为代表的“3”类应用,实现城市信息化建设统一协调发展的智慧城市建设方法。同年,中科曙光以此模式构建了全国首个商业化运维的规划化云计算中心—成都云计算中心,目前该中心已经成为全国云中心的典范标杆,尤其在打破数据壁垒,政务提效方面成效显著。截止到今年11月,成都云计算中心已经承载成都市160余项政务应用,占全市党政、事业部门应用数量超7成,对成都市各类政务信息数据价值提升与百姓服务水平提高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坚守自主投资 为城市创造每年数亿元产业价值

目前,曙光在全国部署的云计算中心已经多达16座。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众多同类厂商或软件企业以解决方案或项目形式的服务模式不同,曙光坚持走自主投资,企业经营运维、政府采购的模式。真正扎根在城市当中,与城市发展紧密捆绑在一起,成为城市建设的信息化大脑与大数据核心。据统计,曙光以PPP等方式打造的云计算中心单体投资即超数亿,同时,云计算中心因其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高度集中、提供专业运维团队提供7*24小时不间断服务、避免政府信息化建设反复多次投资等强大优势,累积可为当地政府节省硬件投入、团队建设等投资超亿元,一项政务应用的上线时间由以往的数月甚至一年,迅速缩短至3天。这“一增一减”为各地智慧城市建设节约的资金将伴随信息化建设需求增大而呈现出逐年倍增的效果。

在大量节约建设成本的同时,随着一座城市的数据不断汇集在曙光云计算中心的数据平台之上,逐步打破数据孤岛与信息壁垒,让各个政府部门以往沉睡的海量数据实现横向融合,重新爆发出巨大价值。例如,基于数据融合,包头市构建了一口式服务平台,实现网上申请、在线审批、透明办理;基于信息共享,宜昌市打造市民服务APP,实现宜昌市法规政策、办事进度、投诉举报、周边生活设施使用等直接通过手机端查阅与办理;基于业务链的数据整合,哈尔滨市平房区围绕党员群众性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设党员组织建设与社会治理信息融合创新平台,充分发挥党员、积极分子的先进性带动作用,畅通党员为民服务的通道,为基层群众做好事、做实事;基于政务数据向社会开放共享,宁波市海曙区打造权威的政务数据超市,由政府向特定相关委办局和辖区内企事业单位有针对性地开放政务数据资源,让部分沉睡的政务数据发挥效益,进而提升落户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使得政务数据也成为了招商引资、发展地方经济的独门利器。

深耕核心行业 稳居行业领袖地位

中科曙光在今年提出“数据中国”战略,目标直指“百城百行”。然后,近年来市场高度关注曙光城市云领域的成绩却少有看到在行业云方面曙光也悄然成为领袖厂商。例如在社保行业,曙光在多年服务过程中发现,社保领域长期存在因身份认证不完善导致的“冒领社保金”、“异地就医难”以及“你妈是你妈”等诸多问题难以解决。结合核心症结,曙光率先掌握了世界上最尖端生物识别技术之一的指静脉生物识别技术,依托于曙光云计算中心与大数据平台,将该技术深度整合为覆盖社保业务全流程的整体解决方案,为全国社保部门提供服务。据悉,指静脉生物识别技术因其高识别速度与超低认假率的优势将逐步替代传统指纹认证,成为身份认证领域的主流技术。目前,曙光在全国人社行业已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覆盖14个省的客户,应用于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人事考试等专业领域,采集人数已经达到几百万人。

不仅如此,曙光作为人社部《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标准研究项目》课题组成员,是国家指静脉数据采集规范、指静脉图像质量标准、指静脉数据交换格式标准和指静脉算法接口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而之前参与制定的指静脉两项国家标准《信息技术 指静脉识别系统 指静脉采集设备通用规范》和《信息技术 指静脉识别系统 指静脉图像数据格式》预计将于2016年正式发布。

数据中国指引 发展再次提速

多年来,曙光凭借扎实的技术研发实力已经成为了国内信息产业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如今,全新“数据中国”战略编制中国数据网络的愿景再次彰显出了曙光将自身发展与国家“互联网+”、“一带一路”等宏观战略紧密联系的决心与信心,曙光将肩负起信息产业国家队的使命与大旗,让全社会共享数据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