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核能对于数据中心是绿色环保的吗?

核能对于数据中心是绿色环保的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俄罗斯的一个数据中心使用核能令人印象深刻,这个数据中心建在俄罗斯北部的乌多姆利亚镇,毗邻加里宁核电站。

来源:机房360 2015年12月3日

关键字: 核能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俄罗斯的一个数据中心使用核能令人印象深刻,这个数据中心建在俄罗斯北部的乌多姆利亚镇,毗邻加里宁核电站。
  
这个电力容量为80MW的数据中心由俄罗斯国有能源企业Rosenergoatom公司所有,该公司旗下拥有加里宁核电站,因此这个数据中心会优先使用核电厂的电力。由于加里宁核电站可以生产4GW的电力,可以确保数据中心有足够的电能。
  
但是,这是一个绿色的故事吗?随着本周在巴黎举办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的召开,大家一起来看看核能是否是环保?

核能对于数据中心是绿色环保的吗?Cattenom核电厂

核能生产几乎没有温室气体排放,虽然核裂变反应堆在技术上不产生“可再生”的能源。而快中子增殖反应堆”可以创造更高的燃料比。尽管核电不产生温室气体,但在绿色环保组织的活动中,核能极不受欢迎。但科学家们认为,环保主义者将不得不接受必要的核能发电,以避免气候变化。

核电是适合基础负荷发电,因为它可以连续运行,核能发电可以做到一些可再生能源不能做到的事情。因为风能和太阳能依赖于天气和有限的时间,而水电和地热则是连续可用的。
  
事实上,该数据中心采用核电是消耗加里宁核电站多余电能的一种手段,因为核电站高效的发电,有时不能满足核电站稳定生产的要求。这与在冰岛建设的数据中心有异曲同工之妙,其数据中心的角色也是为了消耗多余的地热和水力发电所产生的电能。
  
人们争论的焦点是:核电到底是廉价的还是昂贵的,因为能源专家们并不同意发展核电获得补贴这一说法。但核电确实是一种需要大量投资的技术,通常是由国有公用事业公司投资和支持的。
  
有人指出,铀矿开采和核废料处理都使用能源。也有人赞成使用核能,因为这至少作为智能电网的一个“桥梁”,可以让可再生能源得到更充分的发展,让存储技术能够提供满足人们对持续时间的需求。
  
有相关网站对加里宁核电站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询问读者对数据中心供电采用核能有什么想法,根据调查结果,28%的人支持采用核电,33%的人支持采用太阳能。
  
绿色和平组织并不赞同云计算公司使用核能这种做法。这可能是为什么面对公众的质疑,那些云计算巨头(如谷歌,Facebook,苹果和微软)采用绿色能源的努力都集中在风能和太阳能的原因。
  
在过去几周里,谷歌公司投资建设了一个61MW的太阳能电场,微软和亚马逊公司签署了大型风力发电合同。因为间歇性的可再生能源并不符合数据中心的稳定需求,这些都是必要的电力收购协议,其收购的电量要与可再生能源的电能相当。
  
这些电力购买协议(PPA)对于采用可再生能源的电网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然而实际上,俄罗斯和美国的数据中心采用的电力,百分之十九来自核能,约三分之二来自化石燃料。
  
这个调查对于数据中心采用核能是一个有力的论证,让人们认为这与那些采用风能和太阳能的数据中心一样环保。然而,人们还是不希望数据中心采用核电,因为这并不是环保人士想要的结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