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英伟达与近物所成立CUDA研究中心 共促核能研究

英伟达与近物所成立CUDA研究中心 共促核能研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代物理研究所联合英伟达共同成立了CUDA研究中心,该CUDA研究中心将以重离子物理基础和应用研究、先进的加速器制造和核能系统研发作为主要的研究方向。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7月22日

关键字: 英伟达 GPU 核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22日 新闻消息(文/王涛): 作为中国核科学和核物质最大的研究中心,中国科技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于1957年在兰州市成立,发展至今已经具备900多人,每年的平均经费达到5亿多。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肖国青表示:“长期以来依托大科学装置,近代物理研究所开展重离子物理的基础研究,还有交叉应用研究,以及重离子加速器的研发和产业化。在核科学和技术方面一直是国家最大的研究基地之一,其中重离子加速器装置目前是亚洲加速重离子最高能量的装置。”

英伟达与近物所成立CUD研究中心 共促核能研究位于近代物理研究所的CUDA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坚实的合作伙伴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在超算领域,国家超算能力不断增加,并步入先进行列,这其中与NVIDIA公司的技术支持密不可分。

早在07年,近代物理研究所就开始调研和测试基于GPU的计算,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杨磊表示,最初是买游戏显卡来做计算,从G92核心就开始做,然后从10年到12年期间,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对Fermi的内核进行了测试,得到的结论是对于Fermi来讲,双精度的运算结果是可信的。

从去年开始,双精度计算已经非常成熟,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建设了一套以2090和K20为基础的系统,这套系统有21块2090,还有48块K20,“今年我们又增加了80块K20,我们对K20做了测试,我们对效果非常满意,它的运算可靠性很高。”杨磊补充道。

共同成立CUDA研究中心

除了作为英伟达一直以来坚实的用户,当天近代物理研究所还联合英伟达共同成立了CUDA研究中心,该CUDA研究中心将以重离子物理基础和应用研究、先进的加速器制造和核能系统研发作为主要的研究方向。

“在近代物理研究所成立CUDA研究中心,我们要感谢NVIDIA对我们能力的认可和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希望在这个平台的基础上,我们的合作能够进一步的深入。”杨磊说道。

近代物理研究所主要从事的方向是国家的战略需求,同时和国际上,特别是先进的一些发达国家,像美国、欧洲、日本、俄罗斯的合作也非常地广泛。授牌之后,在近代物理研究所成立CUDA研究中心将成为全国第七个CUDA研究中心,在超算研究方面也无疑会对科学研究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NVIDIA全球副总裁、PSG&云计算业务总经理Ashok Pandey先生表示,从2009年到现在,整个加速运算的发展非常快,当时近代物理研究所选择NVIDIA的时候,几乎只有不到20%的国际超算中心选择GPU加速运算,而今天已经达到了大概80%。从应用方面来看的话,那个时候不到100个主流的应用,而今天的应用已经达到了将近300,因此事实证明,近代物理研究所的选择是正确的,而且也与英伟达一起共同推动超算的发展。

转型为社会服务

GPU计算最早始于2000年,在马萨诸塞州州立医院做X光切片扫描,最后要三维重构成像,但是他们用传统CPU方法,花费的时间非常长,但是用GPU用来做计算就非常快速,那个时候的GPU是用传统的Open GL的方法,就是用图形的方法,计算时要把数据变成图形的语言来写程序计算,是非常非常困难的。

麻省医院从这个项目开始,也使很多公司开始投入GPU研究,在2006年有了重大突破,2006年NVIDIA推出了一个并行编程的模型叫CUDA,CUDA是通用并行计算的缩写,它实际上就是在科学问题和GPU硬件之间,提供了一个并行编程的模型,实际上是把它内嵌在C++里面,对于技术人员没有任何的多余负担,只要把规则和语法了解一下,就可以很快把原来的程序放到GPU上。

过去业界对于NVIDIA的理解就是一个图形运算公司,其实NVIDIA这几年也一直在进行比较大的转型,“我们叫NEW NVIDIA,目前我们的定位是可视化运算公司,我们觉得运算非常非常重要,但是运算的同时,如果你能结合到可视化,那就会非常理想,所以NVIDIA参与了很多超算的建设。”NVIDIA中国区PSG高级销售经理谢强说道。

NVIDIA所有的转型就是为社会服务,它的基础是HPC,是高性能计算,从04年开始,NVIDIA就看到CPU不是单核了,所有的处理器,现在都向并行方向的发展,并行的道路最出色的就是异构的计算。

所谓异构的计算,就是把传统的线性计算交给CPU计算,而把并行的任务交给GPU来做,谢强表示:“做GPU的公司来做科学计算顺应天时地利,特别在本质上是拟合的,其他的加速器是用传统的CPU的思想来做GPU,跟NVIDIA自然的过渡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今天的GPU来做科学计算特别是并行计算,是最好的一个方法,也是非常自然的一个拟合。”

如今GPU和CPU之间的连接是通过PCI-E总线,下一步NVIDIA会发布全开放的互联技术,因为高性能计算里处理器的互联技术非常重要,所以NVIDIA推出了NVLink,速度会达到80GB每秒,比传统传输性能快了4倍以上。

此外,谢强强调NVIDIA还将跟国内主流的整机厂商合作,与近物所联合高性能计算方向的研究,甚至在未来系统国产化的进程中发挥自身的作用。

作为在超算领域使用最广泛的处理器,GPU已经应用在全球各大超算系统之中,除了推动产品本身的性能发展,NVIDIA也不断加强应用环境的培养,与用户展开合作,以及针对用户的应用特性进行专门的优化,方便用户在GPU上运行更多的应用,在近代物理研究所的CUDA研究中心无疑将会加快我国核科学和核物质的研究的进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