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论“互联网+”时代下的关键业务新常态

论“互联网+”时代下的关键业务新常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经济新常态、农业新常态、社会新常态……自习近平主席提出新常态一词后,其被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和领域,IT产业和企业的IT 应用领域也不例外。今天我们就从IT产业技术创新和企业用户信息化的角度,聊聊关键业务(Mission Critical)新常态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5月19日

关键字: 关键业务新常态 x8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19日 评论消息(文/于泽):经济新常态、农业新常态、社会新常态……自习近平主席提出新常态一词后,其被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和领域,IT产业和企业的IT 应用领域也不例外。今天我们就从IT产业技术创新和企业用户信息化的角度,聊聊关键业务(Mission Critical)新常态,在讲新常态之前,我们首先要明确一下何为旧常态下的关键业务。对于概念的理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有一点相信是能达成共识的,那就是如果关键业务宕机了,企业就没法运转了,或者从另一个维度解释,关键业务的宕机会对企业造成巨大的损失。 

按此标准来划分,显然邮件系统、办公系统之类的算不上关键业务,因为如果它们宕机了虽然会造成不便但还可以利用其他方式来弥补,比如通过电话、社交工具同样可以实现沟通、交流。而如果企业核心数据库宕机了,对于生产、销售等所造成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自然而然,与生产、销售等密切相关或者说关乎企业命脉的那些业务系统也就成了关键业务,比如核心数据库、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客户关系管理系统)、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规划系统)、OLTP(On-Line Transaction Processing,在线交易处理系统)等。话说回来,人们对于传统关键业务的认知基本是一致的。 

“互联网+”的蝴蝶效应 

了解过传统关键业务后,我们说说关键业务新常态。何为关键业务新常态?要回答这个问题,追根溯源还得回到用户需求的变化上,这就联系到了今年非常火热的一个词“互联网+”。要说它是个新概念,其实也不算,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方式、思维来改变或改造传统产业也不是今天才有的。只不过在现在这个特殊的阶段(它已不是某个或某些企业所宣讲的概念,而已经被较为广泛的接受,甚至还写入了2015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其有了更好的生长条件,也就是我们中国人常说的天时地利人和。因此,“互联网+”所产生的影响将不再像以前是一个点一个点的冒出来,而是成一条线或者一个平面,更具有普世性。 

回到关键业务与“互联网+”的关系上,简单来说,“互联网+”正在改变传统产业的运作模式,进而对企业IT架构、业务系统带来了一系列的影响,关键业务也是其中的一环。以制造业为例,过去无非就是客户选厂商、选产品,下订单,厂商选供应商、采购配件,按订单生产,客户、配件供应商、厂商等之间的关系若即若离。而“互联网+”给予制造业的愿景是什么?所有参与成员在一个平台上,上下游产业链一环扣一环,公开透明。相比较而言,显然后者的体验更好,效率更高,更符合社会、科技发展的趋势。如果实现这样的愿景,互联网就是其中的手段、方式、方法。 

所以,“互联网+”中的“+”其实是指将互联网的思维、方式、方法延展到各个行业,电商改变了零售行业、互联网金融正在颠覆金融业、工业4.0正在革新制造业……互联网正在变革各行各业。如果仅仅就是一句“互联网正在变革各行各业”,这显然是一句空话。因为谁都知道互联网所能影响的越来越多,关键是如何落地。 

其实上文提到过落地的途径,就是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手段和方式。这些落实到IT架构上,首先是典型的企业对外服务的三层IT架构,如下图所示,即用户交互界面层、业务逻辑层和数据访问层(不同人对其叫法可能不同,比如有称其为表示层、应用服务层和数据库层的,但所表达的意思是一致的,而前面提到的ERP、CRM和数据库都在后面两层)。

论“互联网+”时代下的关键业务新常态 

话说从关键业务的定位也能看出,过去人们更愿意将更多的精力、资源投入到后两个层面,尤其是第三个层面,给它们上最好的系统、投入更多的人力,甚至企业里维护这些系统的人都要比其他运维人员高一等。当然,这是企业IT应用在特定发展阶段所出现的一种特定状况。事到如今,可以说它们仍然是企业内部的天之骄子,所不同的是企业对其他层面的重视程度也在加大。 

是何原因?很简单,举个电商的案例,如果一个消费者在某网站购物时页面反应迟钝、购物体验不流畅,很可能不是业务逻辑层和数据访问层出现的问题,但造成的结果很可能是该消费者就因为这次不愉快的购物经历而转投他家。相信每个商家都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状况,所以其对以前可能不太重视层面的重视程度也在加深,比如用户交互界面层。 

关键业务的外延和内伸 

由此也就引出了本文想探讨的关键业务新常态的第一个方面,即关键业务的范围在外延。如今已不再是数据库没问题你的业务就没问题,因为即便是Web层出现问题导致用户体验不佳同样会导致用户流失。因此,可以说关键业务已经从过去ERP、CRM、数据库的局限扩展至了企业对外提供服务的全业务链,这对企业IT平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去只顾ERP、CRM等的做法如今已不可取,企业需要针对不同的应用特点、需求给予对应的平台、解决方案。 

如果非要举个例子,那非英特尔莫属,其不仅有针对传统关键业务的E7系列处理器(最新一代已更新至E7 v3)、针对业务逻辑层的E5系列处理器(最新一代同样更新至E5 v3),还有针对用户交互界面层的E3系列、凌动系列和最新推出的至强D系列,能够为企业提供从前端到后端完整的业务平台。这么讲其实并不夸张,横向对比其它同类平台厂商,IBM到POWER 8也顶多算是满足了后两个层面的需求,ARM顶多在第一个层面有些许实力,而这仅是技术层面的分析,还不包括生态链、解决方案等方面。 

太多具象的分析这里不再多言,因为本文的重点并非谁能更好地满足关键业务新常态下用户的需求(更多分析会在后续文章中写道),而是要探讨何为关键业务新常态。上文分析了关键业务的外延(由传统关键业务扩展至全业务平台),下文则要谈到关键业务的内伸。 

如果让你形容一下互联网的特点,其中肯定有一条是“快”,小到开发什么样的应用,大到业务的决策、战略的制定,无处不体现“快”。但这里的“快”是胡乱决定、拍脑门想出来的吗?显然不是,也不能是,这背后都是基于大量的数据统计、分析得出来的。 

这就是本文要讲的关键业务新常态的第二个层面,关键业务的内伸,即企业需要具备快速挖掘数据价值的能力。在笔者过往的采访中,听到过很多这样的案例,2月的生产规划要根据1月的报表来制定,而1月的报表有时候2月快过完还没拿出来,这怎么做生产规划?当然这例子可能有些极端,因为论月安排生产的企业已经不多了,如今都是论周、论天来安排,当日出报表已不算什么新鲜事,实时报表已屡见不鲜,这显然需要IT平台有更强的数据分析能力。 

所以,从这个层面来看,ERP、CRM、数据库等传统关键业务的需求也在变化。其不仅追求平台的稳定、高效,焦点不仅仅在于促成“交易”,其同时对平台数据分析能力的要求也在提升,特别是在“互联网+”的影响下,实时数据分析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总的来说,“互联网+”已成为了我国乃至全球自上而下的一种发展新常态,随着“互联网+”所带来的用户需求的变化,关键业务本身的定位也在发生变化。新常态下关键业务已经不再局限于数据库、ERP、CRM等,一方面它已扩展至从前端(Web端)到后端(数据中心端)的全业务平台(文中所说关键业务的外延),另一方面,面向数据分析时代,即便是传统的数据库、ERP和CRM,它们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数据分析,特别是实时数据分析正变得越来越重要(文中所讲关键业务的内伸)。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