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红包大战给数据中心带来新挑战

红包大战给数据中心带来新挑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去年腾讯旗下的微信业务推出了抢红包活动,这让腾讯迅速积累起大量移动端的活跃用户,这样的活动让其它的网络企业艳羡不已,于是乎在今年春节,什么QQ、支付宝、百度、新浪等都加入到抢红包活动中,通过抢红包来快速积累用户。

来源:企业网 2015年3月2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红包大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02日 新闻消息:去年腾讯旗下的微信业务推出了抢红包活动,这让腾讯迅速积累起大量移动端的活跃用户,这样的活动让其它的网络企业艳羡不已,于是乎在今年春节,什么QQ、支付宝、百度、新浪等都加入到抢红包活动中,通过抢红包来快速积累用户。相比以往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做宣传也要投入几千万或上亿的广告费,效果还很一般。而通过抢红包的方式,让普通民众能参与,并得到小的奖励,这样达到的效果要比以往的广告方式要好得多。其实就算没有抢红包这种营销方式,这笔宣传广告的费用也要花出去,还不见得好。还有去年的滴滴和快滴打战,各自拿出近10亿的打车补贴要全民受惠,效果非常好,一下子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现在人们出门,首先想到的是通过打车软件来叫个车,这让两家打车软件持续获得了数千万的活跃用户,目前两家打车软件平均每天的订单量都有几百万单,通过广告就可以让企业做到赢利。当然对积累起来的这批客户群还可以做其它相关出行方面的营销,一下子企业就火了。其实打车软件早些年就有了,一直不温不火的,打车软件企业也一直无法赢利,通过这次营销迅速改变了企业的经营状况,可以说扭亏为盈。这些新的营销方式更加贴近普通人的生活,精准定位,所以被更多人接受,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大批量地发展了自己的客户群。

然而,抢红包的活动能否顺利完成,做好公平有效,用户的体验感好,这些就需要强大的后台支持,也就是他们的数据中心系统,这个系统与用户的使用感受有着直接的影响。微信抢红包是鹅厂推出的活动,鹅厂的后台技术水平是无庸质疑的,建设的数据中心在国内都属于一流的,即使这样,鹅厂也是投入了重兵进行了技术保障。就拿今年的抢红包活动,鹅厂在春节前就成立了技术保障组,由鹅厂技术工程事业群组织,联合华三、思科、华为、瞻博、中兴等厂商。对抢红包可能出现的业务洪峰进行了模拟分析,对薄弱的环节进行扩容,对重要业务进行备份。还通过测试流量对现网数据中心进行压力测试,确保系统运行平稳。在春节抢红包期间,保障组人员24小时职守,放弃和家人团圆的机会,在现场完成保障任务。不仅是鹅厂,阿里、百度、新浪等互联网企业也是加派了人手,就算是经历过双11活动的阿里也不敢放松,这样规模的一次活动,如果出现业务中断或者故障的问题,影响将是致命的,不仅活动会造成经济损失,还会流失大量的客户。
  
和别的网络活动一样,抢红包活动主要考验的就是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和网络两大部分的性能。比如像鹅厂的抢红包活动,在同一时间点要派发数千万个红包,这时会有数亿个客户端在抢,这样服务器要在同一时间点处理数千万个请求,并发数有上千万个,对服务器的性能是极大的考验。当然,我们知道这不可能是由一台服务器计算完成,通常是有一个服务器集群来完成,那么这个集群由多少台服务器组成才能很好地完成,就需要技术人员提前分析可能产生的并发请求数量,这类业务一般要求集群服务器要达到1000千台高性能的服务器,才能很好地完成。同样对于网络,瞬间产生的突发流量会迅速将带宽占满,若产生拥塞就会有丢包,有了丢包就会重传,又会加重丢包,最终可能有人感觉软件反映慢,或者压根抢不到,或者抢到了数据丢失了,出现这样的问题当然是不允许的。比如:一个抢红包的用户的访问数据量并不大,一个1500字节的数据包或者几个小包完全可以搞定。假如一个用户的访问数据量是1500字节,那么一千个用户就是1.5M,一千万个用户就是15G,一亿用户那就是150G,也就是至少要准备150G的网络带宽才能保证这样的突发流量畅通无阻地到达集群服务器。数据中心承载的业务是多种多样的,除了抢红包,还有很多其它的业务,要保证别的业务正常运行,就意味着在原有数据中心的基础上增加150G的网络带宽,所以在抢红包开始之前就需要对数据中心网络进行扩容,将抢红包的流量预留出来。150G意味着至少要增加4个40G的网络接口,从核心网络到接入网络都需要增加设备或者链路来扩展带宽。只有提前将数据中心后台系统的支撑工作做好了,才能将抢红包的活动顺利完成。
  
抢红包的应用其实并不复杂,软件实现也很简单。然而越是简单的事情,往往对系统的健壮性要求就越高。还包括与抢红包关联的支付系统,数据平台,银行交易系统等,这些系统的访问在抢红包的时候访问量都会陡增。所以单从抢红包上看,可能会增加150G的网络带宽,再加上关联系统的访问,数据量会更为庞大,所以数据中心往往要综合考虑抢红包所带来的冲击。一般这个时候,数据中心都会启用备用系统,将各地的数据中心全部应用企业,进行负载分担,对数据进行分流到各个数据分中心,进行处理,让所有的备用系统也都运转起来。在抢红包期间根据流量监控情况,及时在各个数据中心之间进行分流,一旦某些数据中心流量过高,通过调整路由将流量引入到别的数据中心,保证访问得到及时处理。这是一个动态的,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灵活调整的系统,对数据中心技术水平要求也高。抢红包活动也是验证数据中心整体处理能力的最好方式。红包大战给数据中心带来了挑战,但也是数据中心宣传自己的好机会,这样的突发数据量,处理好了就是给自己打广告,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宣传自己数据中心处理能力的好机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