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IBM Enterprise2014:后英特尔时代 发力磁盘和存储硬件

IBM Enterprise2014:后英特尔时代 发力磁盘和存储硬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第二届IBM Enterprise2014(IBM 企业)年会在这里召开,会议将IBM System z(大型机又名Big Iron)技术大学、IBM Power系统(迷你-中型平台)技术大学和企业高层峰会凑在一起,有各类大型教育、培训和认证活动。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10月8日

关键字: IBM Enterprise2014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0月08日编译:第二届IBM Enterprise2014(IBM 企业)年会在这里召开,会议将IBM System z(大型机又名Big Iron)技术大学、IBM Power系统(迷你-中型平台)技术大学和企业高层峰会凑在一起,有各类大型教育、培训和认证活动。此次会议被誉为首屈一指的企业基础架构(即硬件)的盛事,吸引了3600名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参加,与去年的首界会相比增长35%。不过,会议第一天宣布的重头戏却是软件。

从技术角度来看,会议没有发布真正意义上的硬件,有关硬件的发布消息是上周五公布的。前一天的周四,联想收购IBM的x86服务器业务一事宣告完结。蓝色巨人就此切断了与Wintel(Windows和Intel)双寡头垄断的联系——原旗下的PC和服务器业务绑在Wintel上,宣布推出号称比基于x86的商用服务器“更好的选择”,即Power S824L服务器,性价比提高近20%。

Power S824L服务器利用了IBM Power8 CPU和OpenPower堆栈,并整合了IBM和其他OpenPower成员的技术,包括NVIDIA的GPU(图形处理器)加速技术。Power S824L服务器使得客户能够在CPU上运行数据密集型任务,同时将其他计算密集型大数据工作负载送给GPU加速器处理。IBM表示这些加速器可以以并行的方式运行数百万次的数据计算,加速器的设计目标是显著加速计算密集型的应用。

IBM计划利用Power系统上的GPU加速器优化诸如DB2一类的应用程序。此外,定于2016年发布的新Power系统会采用NVIDIA的NVLink技术,因而无需通过PCI Express接口在CPU和GPU之间传输数据。

其他Power8发布消息包括:适用于NoSQL的IBM数据引擎;用于分析的IBM数据引擎——Power系统版本;Power Enterprise Systems;Power Enterprise Pools。所有产品定于10月31日面向用户全面发售。

IBM满心欢喜地将旗下的商用服务器业务卖给联想,但存储方面的机会似乎吸引力大一些,至少从闪存和软件定义的观点出发来看是这样。IDC的报告称,软件定义存储(英文缩写为SDS)平台的销售额在第二季度同比增长超过15%,IDC在“2Q14全球存储软件QView”报告里还称IBM在软件定义存储平台方面处领先地位(基于软件的收入)。

同时,Gartner也在2013年全球闪存存储阵列(基于收入)排名中将IBM公司排在首位。

能排在第一位是件好事,但是涉及到企业级存储,磁盘仍然称王,而EMC仍然戴着磁盘王冠(但如果基于容量和外部和内部存储的出货量排名的话,戴尔则是第一名)。考虑到闪存和SDS占企业存储市场的份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EMC和戴尔近期内都无需过分担心。

但是如果稍微看远一点的话,EMC和戴尔的前景可能就暗淡得多。IBM STG的副总裁兼存储业务产品主管Laura Gulo表示,“我们关心的东西是客户想解决什么问题。”涉及到终端到终端的存储解决方案时,行业中没有人可以叫板IBM,特别是如果要用到云并确保一切都正常工作时。

Gulo在存储行业做了25年。她表示,“我一直说数据是有成本的。”我们谈存储时,存储不仅仅是单位TB的价格,还包括空间、冷却和管理这一切的人员成本。还有我们都知道的一个事实:在所有的数据中,90%的数据在用户面前仅露过一次面。

IBM表示,云计算、分析、移动、社交和安全技术导致了巨大的数据增长——每天产生的数据达25亿GB,各个部门都在遭受信息过载的痛苦。因此,IBM周一宣布的SDS策略旨在更快地传输数据,此举使得客户可以接近实时地从数据里得到重要的资料,以便做出战略性的业务决策。

可以通过三种交付模式购买SDS产品:存储即软件(IBM弹性存储、SAN卷控制器和虚拟存储中心);软件和硬件整合存储解决方案(弹性存储服务器);通过云得到的存储(SoftLayer上的弹性存储)。蓝色巨人还推出了IBM弹性存储服务器,此服务器是一款软件定义的存储整合设备,结合了IBM POWER8服务器和代码为弹性存储(Elastic Storage)的存储软件。

SDS目前是一个小市场,但Gulo认为SDS市场很快会大起来。她称IBM时下处领导地位,IBM会继续保持领导地位。

会议上有关发布软件的主要消息和大型机(Mainframe)相关:

用于Linux on System z的IBM InfoSphere BigInsights——将开源Apache Hadoop与IBM创新结合在一起,以提供企业级的适用于System z 的Hadoop终端;

IBM的DB2分析加速器——增强了数据安全性,同时在复杂的数据查询时提供改善了2000倍的响应时间;

用于Linux on System z的IBM弹性存储——增加了IBM System z服务器里的Linux环境的弹性存储的优点;

IBM云管理,附有针对System z的OpenStack——提供可同时用于System z、Power和x86环境下的异构云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