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Enterprise 2014大会: 蓝色巨人的强大力量

IBM为我们带来了一次精彩的展示,并在其中很好地将自身技术实力与客户支持水平融合在了一起。我个人本周参加了IBM的Enterprise 2014大会,无论是从活动内容还是活动质量上、这都是一次非常有趣的体验。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0月08日编译:IBM为我们带来了一次精彩的展示,并在其中很好地将自身技术实力与客户支持水平融合在了一起。本人有幸参加了IBM的Enterprise 2014大会,无论是从活动内容还是活动质量上、这都是一次非常有趣的体验。

我的Enterprise 2014大会之旅始于昨天的晚餐,在餐会上我终于被“苏格兰到底是个州还是个国家”给弄糊涂了。此外,我还了解到发生在东欧地区的一些可怕事件——当然,这属于题外话。

事实上,此次会议的核心主旨在于展示IBM的全新发展方向以及倡导性能力。从历史角度看,倡导性号召力正是最具影响性的因素,它能够确切验证IBM希望传达给市场的信息。一般来讲,展会活动往往倾向于利用大段时间探讨技术议题、而忽略了“为什么值得关注”这一立场性结论。客户倡导效果的差异能够带来完全不同的执行结果,而作为本次大会的主持人、IBM公司高级副总裁Tom Rosamilia则亲自展示了如何才能实现这种效果。

Power

在将自家x86业务整体出售给联想公司之后,IBM手中硕果仅存的Power计算架构毫不意外地成为此次大会的一大重点。蓝色巨人此次拿出了Power服务器以及大规模System Z两类方案。尽管System Z在包含安全在内的众多领域拥有显著的领先优势,而Power服务器也在软件定义存储这一新兴市场上叱咤风云,但就我个人而言、吸引力最大的还是IBM倾力打造的沃森——大型AI引擎。IBM公司计算即服务部门副总裁David McQueeney博士与与会者们分享了其目前与客户实施沃森技术协作项目以及由此给解决方案带来转变的背景故事。事实上,在医药等关键性领域、这些智能化系统甚至可以拯救千千万万鲜活的生命。

我还计划在本周晚些时候参加将于纽约举办的沃森专项会议,届时将就这一话题展开更为深入的研讨。沃森代表着IBM当下最具市场领先优势的开发成果。大家不妨将其理解成Siri,或者更准确地讲,Cortana(后者在智能性程度上更高一些),但却具备更高量级的智能水平与处理能力。每一次参加这类活动,我都不禁在想:什么时候沃森才能亲自上台向我们陈述它自己的特性呢?

在全新计算时代实现颠覆性创新

本次展会当中最具趣味性的环节之一在于展示IBM实验室当中那些极具颠覆性的技术成果。一部分有趣的思路在这里被拆分成多个功能区划并加以实现。

在处理器领域取得统治地位一直是IBM公司的核心运营战略,而Power正是帮助其达成目标的确切技术方案。IBM拥有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庞大的处理器研发力量之一,并坚信他们可以创建自己的处理器产品——而非使用ARM或者x86等来自其它供应商的方案——从而带来独特的差异化特性。从核心角度讲,IBM的处理器产品其实既非最早针对手机或者PC设备平台而打造,也没能率先抢占联网设备这一潜力巨大的新兴领域。不过IBM将自身定位为向客户提供大规模计算系统——包括沃森在内——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并认为他们能够借此在目标市场上获得显著的竞争优势。

接下来,以数据为中心的系统已经扩展至处理器之外的广泛领域; 换言之,我们需要以数据及应用程序为前提进行系统的设计与构建、而非像过去那样以系统为前提进行应用程序及数据的设计与构建。系统本身就是一套工具,而工具当然最好能够根据需要完成的任务加以设计。这样的道理虽然说起来浅显易懂,但需要强调的是,IBM其实一直都在反其道而行之。相对于其它厂商,蓝色巨人始终在对任务进行重新设计以使其更适合现有工具,这显然在效率方面有所欠缺。

认知计算在未来也应该会迎来可观的实际进展,这要归功于包括神经计算(即人脑建模)与量子计算(也就是定量计算的大规模递增)等技术成果的逐步成熟。

IBM展示了一套实施方案,其处理系统能够对X光片进行分析并根据所见内容作出与癌症相关的诊断结论。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让这套系统真正付诸实践,即以毫无偏见的方式利用数据对双方的观点加以权衡,并从中找到最理性也最为真实的处理方式。这样一种解决方案很可能彻底摒弃掉政治事务当中那些丑陋的权利交易与尔虞我诈,进而构建起更加美好的大同世界。

Visa

IBM拥有庞大的客户实例积累可供展示,其中包括工作室、医疗机构甚至是宜家店面,不过结合最近的新闻来看、我还是更为关注与Visa相关的示例内容。

Visa制作了一段视频,介绍其如何在欺诈活动传播开来并对支付服务造成危害之前对其加以制止。事实上,欺诈活动在存在大量在线支付机制的业界当中始终是个亟待解决的严峻难题,而新闻报道中关于大型银行遭遇海量漏洞困扰的消息也可谓接连不断。Visa与上述业务类型皆有交集,而且一旦Visa遭遇安全威胁、那么整个商业生态系统都可能受到极为沉重的影响甚至是打击。

Visa的安全预防系统正是以IBM技术方案为基础,其介绍称这也是惟一能够处理Visa面临的大量数据泄露问题的应对手段。

IBM Enterprise 2014大会: 蓝色巨人的强大力量

同志们,数据中心规模被成功缩减

这项硬件公告实在极具吸引力:将40TB闪存存储机制与一块Power处理器相绑定,这套设备能够直接接入现有机架并足以提供相当于原先24台服务器的性能表现。虽然目前我们还需要对IBM所描述的结果进行一番验证,但如果内容属实、那么将给整个数据中心行业带来一次“瘦身大革命”。

总结:IBM的强大力量

总体而言,IBM确实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异彩纷呈的企业级盛会。会议上参与者爆满,人们热情地站在舞台两旁关注自己感兴趣的展示内容。Rosamilia和他的团队则一样样掏出自己的得意力作并公布其项目名称。不过让我个人印象最深刻的是,IBM的此次大会始终将向客户推荐技术成果摆在第一位——即抓住一切机会向与会者证明其采用独立架构的合理性。除了强劲的实际能力之外,拥有一套不同于常规的解决方案也确实非常有趣。

在结尾我想强调的是,尽管IBM一直高度关于其Power架构,但蓝色巨人真正的力量仍然源自其忠诚的客户群体。这种忠诚度已经在舞台上一次又一次得到了证明与展示。在我看来,这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会继续是IBM最强大的力量所在。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10/08

13: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