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管理之道在于简III之资源管理篇

管理之道在于简III之资源管理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云计算时代,桌面云作为最容易落地的云计算方案,已经在各行各业普遍应用。桌面云高安全、高扩展、集中管理、广泛终端支持、移动化、环保低碳的优势得到行业用户广泛认同。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6月30日

关键字: 升腾 IT运维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30日 新闻消息:

人物:管理员小张、CIO老刘

需求:又到应届毕业生入学季了,公司有大批新员工即将入职,小张需要为这些新员工准备虚拟桌面。

分配虚拟桌面,So Easy!

小张驾轻就熟的打开了XenCenter,批量创建虚拟机、选择资源模板、选择镜像模板、点击创建、哦了!

纳尼!

失败了!

神马情况!

原来是服务器资源不足,创建不了这么多的虚拟机。

怎么办?还能怎么办!资源不足,就申请新的资源吧。

小张根据需要新增的资源数量,列出了需要新购买设备的清单,提交给老刘申请购买!

老刘批复俩字:没钱!让小张自己想办法。

“想让马儿跑,还不给马儿吃草”小张嘀咕着。但是事情还是得办啊,开源不行,只能节流了。

小张深思熟虑,节流有这么几种办法:

1、回收多余的虚拟机

小张在XenCenter上发现一些关机的虚拟机,可能是多余的,回收!

小张找到相关同事沟通,希望能够进行回收。但同事们一听要回收,都说只是这两天没用,后面还是要用的,都不愿意回收。

小张也拿不出什么证据去说服他们,回收失败!

2、减少已分配的资源

小张又想,有一些同事平时主要是文档工作,对虚拟桌面资源的要求低,可以考虑减少部分已分配的资源,达到资源回收的目的。而且XenCenter有提供1个月内资源的利用率统计,有足够证据可以说明。

管理之道在于简III之资源管理篇

果然,小张成功了!通过XenCenter利用率统计数据,小张成功说服了某同事同意减少资源。

小张欢欣鼓舞,正待趁胜追击,但突然发现,XenCenter没有统一的利用率报表,想知道虚拟机的利用率只能一个一个虚拟机去查看。

Oh,My God!一共几百台虚拟机,我要看到什么时候啊。

小张想起了之前解决他问题的升腾桌面云管理系统(CVMS),一看,果然有解决方案。

升腾桌面云管理系统CVMS提供一个“资源管理”的功能模块,可以监控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使用,自动统计分析资源利用情况,通过阈值判断资源是否被“隐形”消耗、是否分配不足,帮助用户优化资源分配,消灭僵尸虚拟机,解决资源蔓延问题,提升资源利用率。

小张使用CVMS对所有资源进行蔓延管理,从CPU、内存等资源分配过剩的虚拟机中回收了大量的资源。

同时,还有长期不开机的虚拟机统计,并且这些虚拟机都有不开机时长统计,小张想,再也不会被那些“抗议”的同事忽悠了,又回收了大量的资源。

甚至,小张通过CVMS还发现了很多僵尸虚拟机(我是科普君:所谓僵尸虚拟机是指被废弃、但因为某些原因没有被删除、并且仍然在运行的虚拟机,其占用了资源,但没有产生任何价值,而且很难被普通方法检测到。科普完毕),删除这些僵尸虚拟机也回收了很多资源。

管理之道在于简III之资源管理篇

最终,升腾桌面云管理系统CVMS帮助小张回收了大量的资源,不光满足这次新员工虚拟机的要求,还富余了很多!

老刘对小张的工作非常满意、大加赞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