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云计算、大数据和Pivotal 企业级基础平台

云计算、大数据和Pivotal 企业级基础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于关注大数据,从而关注到EMC、VMware、GE在去年4月共同投资成立的Pivotal,这是一家致力于企业级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的新兴公司。很多时候,只关注到大数据,而没有注意后面还有平台2个字,大数据与大数据平台有什么分别吗?

来源:比特网 2014年3月7日

关键字: PIVOTAL 云计算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07日 新闻消息:由于关注大数据,从而关注到EMC、VMware、GE在去年4月共同投资成立的Pivotal,这是一家致力于企业级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的新兴公司。很多时候,只关注到大数据,而没有注意后面还有平台2个字,大数据与大数据平台有什么分别吗?

在我的理解上,Hadoop是大数据平台,那么,Pivotal是否等同于大数据吗?带着这些疑问,日前我采访了Pivotal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刘伟光,希望寻求一些答案。

云计算、大数据和Pivotal 企业级基础平台Pivotal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刘伟光

从平台说起

我们可以暂时抛开大数据来谈谈平台,如今,传统行业都感觉到了来自互联网企业的冲击。以传统企业相比,Google也好,亚马逊、Facebook也好,其最大差别在于快速反映能力,互联网企业业务变化非常快,无论是业务弹性,响应能力和速度,业务之间的关联能力都不是传统产业可以比拟的。这取决于互联网企业拥有一个强大的系统平台和软件开发团队,采用x86硬件平台和开源平台,注重成本和灵活性。

互联网企业都有自己的平台和专业开发团队,这些平台都是自己管理和开发,不对外宣布,可以说,专属平台和开发团队构成了互联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无论是云计算、大数据都是构建在这些基础平台之上的。对于传统行业/企业而言,云计算、大数据的应用刚刚开始,但对互联网企业而言,云计算、大数据已经是商业服务有机组成部分,因此,互联网在云计算、大数据方面保持领先。

传统行业/企业缺乏互联网企业的基因,其很多业务多采用外包方式,软件开发人员规模有限,更难得心应手地驾驭各种开源技术。此外,传统行业/企业有很多历史的包袱,烟筒式的应用系统林立,数据之间缺乏共享,信息应用水平受到很多限制。如何才能够让传统行业/企业像互联网企业一样轻松驾驭信息化系统,显然传统行业/企业需要一个高度自动化的基础平台,而这恰恰也是Pivotal的目标。

“Pivotal提供的是一个基础平台,这个平台对下打通资源池、集群、虚机等管理,对上嫁接各种中间件、数据库、开发工具,同时为上层的应用软件提供支持,你可以把它视为一个PaaS平台。” 刘伟光说。

第三平台Pivotal ONE

所谓“第三平台”,是IDC在2012年中期提出的一个概念,它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社交四大核心要素,也就是第三平台是建立在移动设备、云服务、社交网络和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之上平台。第三平台已经成为EMC公司的发展战略(参见:EMC中国发力第三平台平滑转型),而Pivotal在EMC第三平台战略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Pivotal ONE是Pivotal引领下一代计算的主要平台产品。对下可以支持Clound Foundry。这是目前世界上,云平台开发当中非常流行的架构。Clound Foundry承上启下,对下面可进行所有资源的管理,能够跟包括硬件资源、公有云平台、虚拟化、OpenStack、VMware进行非常有效的集成,它提供了很多对外的接口,如数据库服务、Hadoop、快速数据处理、内存计算、数据分析等。Pivotal ONE支持Clound Foundry。

Pivotal ONE同时可以支持各种应用开发平台、中间件,如Spring、MySQL、消费中间件等,Pivotal ONE提供了开发技术的接口,让基于这些平台开发的软件,可以很容易实现信息和资源的共享,打通各种业务应用。Pivotal ONE也可以支持多种数据支撑平台,如GreenPlum、Hadoop、SQL Fire、HAWQ和GEMFIRE等,这些开发工具或者平台,或者提供分布式数据库支持,或者提供内存集群技术,可以有效集成各种数据管理和分析工具及其应用。

“以Hadoop为例,如果客户想要部署Hadoop应用,并且跟虚拟化平台进行整合,原有模式下,用户在虚拟化架构下,还需要找3~4家厂商购买软件,然后进行优化。如果采用Pivotal ONE,Hadoop接口已经做好了,Hadoop与其他平台的对接都做好了,只要企业把需要部署的应用程序提交上来,就可以开展各种想用的分析、服务,以任意的力度和维度。这就是Pivotal ONE带给用户的价值。” 刘伟光说。

刘伟光指出,Spring使用的是基本的JavaBean来完成以前只可能由EJB完成的事情。是较之WebSphere、WebLogic更加轻量化的开发工具,如今在世界上广为流行。Spring几年前被VMware公司收购,如今Spring版权隶属于Pivotal。Pivotal ONE对Spring提供整合。Greenplum提供了大数据服务,GEMFIRE内存集群技术帮助12306将数据访问速度提升了1000倍,借助x86技术,GEMFIRE将订票和查询计算任务平均分配到每一台x86服务器,替代了原有几台大型Unix 服务器,通过并行处理技术,提高了12306网站的业务压力,从而提升了订票的满意度。

“Pivotal ONE作为一个崭新的技术时代所构建支撑平台,把服务海量消费者的能力带给企业,把互联网的优秀技术带给行业企业级用户,提供附加的增值服务,满足企业级客户在数据量、业务弹性和安全性方面的需求。我相信Pivotal会拥有未来。” 刘伟光说。

谁需要这个平台

这样的一个平台是不是Spring、Cloud Foundry、GreenPlum 、GEMFIRE等开源软件的打包产品呢?谁会用到Pivotal ONE,在什么情况下需要使用该平台呢?

面对我的疑问,刘伟光表示,Pivotal ONE并不是简单的打包产品,而是一个通用型的基础平台,如果用户已经拥有Spring、Cloud Foundry、GreenPlum等开源工具或者基于此开发的应用软件,就可以很容易借助该平台实现系统的整合。这是非常重要的。

Pivotal ONE首先会受到ISV、SI的支持,用户如果拥有这样的平台,可以降低应用软件开发和集成的难度,像互联网企业一样,快速应对业务需求。“如今,还没有任何一个竞争对手能够提供类似Pivotal ONE的整合支持能力。” 刘伟光说。

无论是大数据、云计算,还是智慧城市建设,都需要Pivotal ONE。“Pivotal ONE不是一个具体的工具或者应用,Pivotal ONE是一个基础的平台。” 刘伟光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