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Non-x86服务器浪潮K迁工程全面启动 国产化主机生态迎来本土力量

浪潮K迁工程全面启动 国产化主机生态迎来本土力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4年1月,浪潮在京正式推出“K迁工程”,全面推动天梭K1规模化替代IOH(IBM、Oracle和HP)小型机的进程,“K迁工程”是浪潮完成主机核心技术突破、成功研制天梭K1之后,全面推进国产主机应用、打破美国对主机产业和市场全面垄断的重要信号。

作者:ZDNetserver频道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1月20日

关键字: 浪潮 天梭K1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1月20日 新闻消息:2014年1月,浪潮在京举行盛大发布会,正式推出“K迁工程”,全面推动天梭K1规模化替代IOH(IBM、Oracle和HP)小型机的进程,“K迁工程”是浪潮完成主机核心技术突破、成功研制天梭K1之后,全面推进国产主机应用、打破美国对主机产业和市场全面垄断的重要信号。

作为十一五期间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高端容错计算机”项目成果,浪潮天梭K1是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主机产品,它于2013年1月发布,打破了IOH对主机技术的长期垄断。

中国主机产业的开篇

作为中国第一款自主主机,天梭K1成为中国主机产业的发端,这个发端便是一个初步的自主主机技术体系。

在天梭K1的研制过程中,浪潮集团设计实现了多处理器CC-NUMA体系结构,包括“双翼可扩展体系结构”和“两级Cache目录一致性协议”,研制成功核心部件——处理器协同芯片组,初步建立自主的主机技术体系,打破了欧美发达国家对中国的技术封锁,也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最新主机技术的国家。

此外,浪潮研制的天梭K1的专用操作系统K-UX是国内唯一一款符合国际Open Group UNIX 03标准的UNIX操作系统,UNIX03是主机技术生态的入门牌,取得该认证就意味着可以广泛兼容当前在UNIX系统上运行的各类软件。UNIX03认证门槛高,过程复杂,K-UX先后经过了 3200余处UNIX兼容增强,通过了六万余个UNIX 03测试项。浪潮K-UX系统是继IBM  AIX、HP-UX、苹果Mac OS和Oracle Solaris之后,全球第五家通过该认证的产品。

发布一年来,浪潮不断加大方案开发测试工作,天梭K1已经实现了对主流数据库和主流中间件的兼容,并在金融、能源、公安、财税、政府等多个行业实现破冰应用。

在新疆建行承载中间业务系统,以异构双机互备运行的方式完成了IBM主机向天梭K1主机的平滑过渡;在邮储银行总行,天梭K1承载客户营销系统,支撑全国33个分行应用;在洛阳银行,基于国产主机K1系统的数据平台建设项目荣获了“2013年度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课题成果优秀奖”;在胜利油田,浪潮成功将生产经营系统从原有sun小型机迁移到天梭K1平台,并和X86服务器平台实现了异构远程灾备。在北京市财政局,K1成功通过严苛测试,承载财政转移支付综合管理系。在发布会上,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信息技术管理部副总经理林磊明说,“天梭K1已经在新疆建行两大核心业务系统——运营分析系统和中间业务系统的应用表现平稳,所承载的中间业务迄今已有3年时间,系统整体运行良好,进行大规模应用推广的技术条件已经具备。”

与此同时,浪潮积极筹备全国产技术生态系统,前不久,在工信部支持下,浪潮联合国内16家骨干IT企业建立了国产主机系统产业联盟,这些企业的产品方案将全面支持天梭K1系统。锐捷网络总裁刘中东表示,国产企业的联合是大势所趋,锐捷与浪潮在各层面的优势互补,可以提供耦合力更大的产业价值链,双方将围绕着浪潮服务器,特别是天梭K1主机以及锐捷网络相关产品的兼容和优化展开深入的合作。

一年时间,天梭K1从竖起第一面红旗开始,已经开辟了一块国产主机产业的根据地,为大规模产业化和实际应用奠定基础。

K迁工程:产业和应用大转折

天梭K1的“有”只是开始,大规模的“有”和“用”,即实现完整的产业化部署和规模化应用才是最终目的。“土脉历时代而异,种性随水土而分”,中国的应用环境等客观条件迥异发达国家,如何加速并真正实现关键应用系统的国产化替代,强健国产主机产业和应用生态?这些都需要我们自己来解答

“K迁工程”是浪潮给出的答案。

继天梭K1面世开启国产主机商用化的“破冰之旅”之后,“K迁工程”将进一步承担国产主机产业和应用大转折的重任。

作为一项系统性技术工程,“K迁工程”将通过四大全国迁移测试中心、专业迁移团队、方法与工具、服务保障、ISV渠道合作、基金奖励计划等多个角度全面涵盖主机系统国产化替代可能涉及的各个方面。根据“K迁工程”计划,浪潮将在全国建立4个迁移方案测试中心,开展迁移方案开发、应用系统验证测试、迁移技术研发、迁移知识培训等工作,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据悉北京、山东两地测试中心已经投入建设。

未来两年时间里,浪潮整合各方资源,重点投入“K迁工程”,用于用户数据库、中间件以及各类应用系统从国外平台(IOH)到天梭K1主机的迁移工作,以全程原厂服务,帮助用户降低迁移风险,实现用户关键业务基础架构的解放,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逐步改变中国主机售价2.4倍于美国市场的无耐局面。

同时,K迁计划中,浪潮将于软件厂商与系统集成商一道,探索并形成从国外主机设备向国产主机K1迁移的方法论、工具与合作机制,帮助用户完成核心业务系统从国外主机平台向国产主机K1的平滑过渡。这一过程中,国产主机产业链多方协同互动,以天梭K1为核心的国产主机产业和应用生态将不断发展完善。

南天信息研发中心总经理王伟在采访时透露, “南天和浪潮已经展开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目前双方正在参与一个核高基项目,这个项目就是将商业银行的关键业务系统向自主可控的基础软硬件设施进行应用迁移的示范。首先是要把蓝天的一些开发平台,应用框架和应用系统迁移到主机上。其次对主机进行大规模的性能测试,来证明它是否能满足大型银行对于关键业务性能的要求,最后就是将这个系统要全面推广上线,在全国范围内把它用起来。”

国家信息安全隐患从“根”治

天梭K1的面世使得我国的核心信息装备自主可控与安全可靠具备了技术起点,而“K迁工程”则加速了国产主机的替代进程,从根本上保障了国家信息安全。

中国关键信息化基础设施长期依赖国外主机,外媒曾用“玻璃龙”来形容中国信息安全体系。而在主机领域,国外垄断局面更为严重,95%以上的市场是清一色的国外品牌,其中IBM占据的份额接近70%,有用户曾就国产主机的缺失感慨道:“不用IBM的,还能用谁的呢?”

中国信息化建设长期依赖进口设备造成系统性的信息安全隐患。进口设备具有技术的不可控性,对于客户和中国政府而言,完全是一个黑洞系统,如果产品有后门、逻辑陷阱或者其他恶意程序,难以发现和清除。斯诺登事件自披露到持续发酵的过程清楚地表明,美国政府利用本国技术优势非法窃取他国核心机密已是不争的事实。廊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于慈远表示,国外的设备留有“后门”隐患,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们的信息系统一直保持着很高的国产化率,但核心的系统以前不得不运行于国外设备之上,因为国内没有,现在中国有了自主的主机,目前天梭K1主机承载了廊坊数字城市应用,已经运行了半年左右。我们从核心系统到外围系统都实现了国产化。

面对国家信息安全存在的系统性隐患,国产化是消除隐患的唯一路径。目前在金融、电力、能源行业,用户已经开始尝试在不同层面采用国产化设备,未来,进口设备替代将是一个系统性和渐进的过程。主机是国产化替代工作最好的破题点。主机是一类平台性技术,对于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软件产业有重要的影响,在信息化建设中,也是各类系统的核心模块。如果将信息化看做一支部队,主机则是这棵大树的司令部,要给部队系统性的换血,必须先从司令部开始,当主机国产化取得进展以后,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等其他层次的工作就容易的多。

浪潮K迁工程全面启动 国产化主机生态迎来本土力量

K迁工程的本身就是替代,就是要实现国产主机的规模应用,主机的替代将打破国外企业对中国信息化垄断的技术根基,这在金融、电信和能源等关键行业显得尤为迫切。北京先进数通信息技术股份公司副总裁罗云波表示,2013中国银行业科技信息风险管理年会强调,中国银行业的信息安全工作要牢守安全底线,加强自主可控的体系建设,天梭K1填补了国产主机的空缺,打破了国外厂商的垄断,在K1推向市场一年之即我们惊喜的看到K迁工程的发布,国产主机替代国外产品具备了成熟的解决方案,未来我们将与浪潮一起共同开展金融等典型行业应用向K1的迁移、测试和方案部署工作,为金融行业的客户带来更多的自由选择。

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即将进行IBM主机相关应用迁移至天梭K1上,信息技术管理部副总经理刘例表示:“数据是银行的核心资产,很多数据甚至会关系到国家经济层面,银行必须从更高的层面来考虑数据安全问题,因此我们更倾向于使用国产技术。最初对使用天梭主机也存在过顾虑,为此,我们专门去了兄弟分行——新疆建行进行了详细考察,结果我们发现天梭K1承担了全部的中间业务,运行十分稳定,目前我们正在对天梭K1进行测试,测试完成后,会将分行特色的“粤龙云”部署在K1平台上,用于替换IBM的小型机。”

自由源于自主可控 经济层面也如此

国家信息安全的自主可控似乎与行业用户的实际利益有点远,但是和涉及国计民生的金融、电信、能源等用户却密切相关,这些用户的数据直接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没有自主技术的支撑,隐患始终存在,如同一支利剑悬在头顶。

对于大部分用户,可能并不关心自主,但是一定会关心可控,特别是成本的可控,因为面对IOH,客户没有太大的选择权,不论大型客户还是小型客户。在主机市场,IOH三家企业技术成熟,分别是IBM的“Power+AIX”、Oracle的“SPARC+ Solaris”、HP的“安腾+HP-Unix”,但是IOH三家企业技术实际都是封闭的,客户一旦采用某一类产品,比如主机,配套产品和服务就只有从这家企业购买。技术捆绑压制了市场竞争,抬高了主机生态的进入门槛,直接导致中国主机售价是国外市场的2.4倍。

更为严重的是,这些厂商用主机将客户捆绑,然后以售卖软件和服务收费的方式来谋取高额利润,用户选择无自由,成本被控制,被不合理的收费和价格欺压。仅以维保服务为例,在维保收费方面IOH普遍采取“迭代式”的服务收费策略,每年收取前一年总价的20%以上,例如采购一台100万的主机,前三年维保免费,第四年收取20万,第五年收取120万的20%,为24万,第六年收取144万的20%,为28.8万,逐年叠加,主机服役期限一般长达5~10年,用户在主机服役期内投入的服务成本,视服役年限的不同可达采购成本的44%-260%,如此高昂的运维成本让很多用户难以承受,尤其是中小规模用户。此外,这些厂商还有各类服务收费的霸王条款,例如要购买维保服务,必须先将此前的空档期费用补齐,例如一台主机用了5年之后要购买第七年的维保,必先把第四年、第五年的维保费用补齐才行。此外,配套软件每半年升级一次版本,新技术推出就会用各种措施强迫用户更新换代,被技术捆绑的用户几乎成了这些厂商的“自动提款机”。

固定资产即将迈入迁移门槛的洛阳银业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其信息科技部总经理贾俊彦直接表示“IBM用不起”,不仅硬件采购价格过高,而且配套软件和后续服务更是高的惊人,受制于采购规模,很难有国际厂商平等对话的机会,所以多年以来,洛阳银行一直进行着国产化改造。他说:“能用国产设备的领域基本上全部采用了国产设备,这次上线的基于天梭主机的统一数据仓库平台表现良好,国产技术没有让我们失望。”

天梭K1的面世和“K迁工程”的发布让改变成为可能。发布一年以来,浪潮围绕国产主机生态系统开展了一系列技术、产品和市场策略部署,完成了国产主机生态的全方位升级。K迁工程的发布标志着浪潮正在从一个技术突破者向产业突破者快速蝶变,中国主机市场第一次迎来了本土力量。自此,中国主机市场被IOH独家垄断的局面有望被打破,占据本土优势的浪潮将成为中国主机市场举足重轻的一极。

不论从国家信息战略高度,还是从产业发展角度看,建立一个可支撑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国产IT产业链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全球信息产业竞争已经走过了企业之间PK的阶段,进入了产业链竞合时期。K迁工程将IOH单向压迫国产产业链的局面变为双向竞争,这成为两条产业链竞争融合的开端。此前,由于IOH主导的产业链将国产厂商排除在外,技术标准完全被美国企业所掌握,中国企业不可能只能躲避与美国企业的正面竞争,蜗居式发展。K迁工程则是国产厂商第一次向国外厂商挑战,去抢夺美国企业盘子里的肥肉。

K迁工程不仅推动了主机国产化,也推动了天梭K1与国外的数据库、中间件、存储等主机配套产品的应用融合。随着天梭K1的发展壮大,浪潮在美国主导的产业链中话语权也会越来越强,国产配套产业和美国配套产业将在该平台上展开公平竞争,国产主机产业链将在市场洗礼中,不断成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