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省“三网融合” 天梭K1支撑湖南有线BOSS系统升级演进

日前,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本文简称“湖南有线”)的省集中BOSS系统(Business & Operation Support System,业务运营支撑系统)正式上线启用。

日前,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本文简称“湖南有线”)的省集中BOSS系统(Business & Operation Support System,业务运营支撑系统)正式上线启用。该系统采用了浪潮天梭K1 950关键应用主机搭建的高可用数据库系统,已经完成了对湖南全省14个市州的二级BOSS系统割接到省集中式BOSS系统中。BOSS大集中的推进对于湖南有线“三网融合”业务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省“三网融合” 天梭K1支撑湖南有线BOSS系统升级演进

天梭K1 950关键应用主机

BOSS系统集中,三网融合的支点

“三网融合”即电信网、计算机网和有线电视网在演进过程中通过技术改造,其技术功能趋于一致。三网融合打破了此前广电在内容输送、电信在宽带运营领域各自的分割局面,中国各个广电系统不仅可以运营电视广播内容生产和输送业务,也可以运营宽带服务,向普通百姓提供宽带租用服务。

一省“三网融合” 天梭K1支撑湖南有线BOSS系统升级演进 

因而,三网融合是国家广电系统业务发展的重大机遇。湖南有线是全国首批“三网融合”试点企业,拥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一代有线电视网视频云应用实验室”等。湖南有线的整体发展思路就是对网络进行升级转型,在原有的有线电视网络的基础上,建设互联网,从而逐步建成新一代广播电视网,成为综合信息平台运营商。

BOSS系统的集中是三网融合的支点,但集中绝非易事,涉及的子系统数量庞杂,包括业务管理系统BSS、网络管理系统OSS等几十个业务子系统。浪潮提供了以2路和4路至强为基础架构的云计算平台方案,使湖南有线完成各个应用系统的整合,实现整个省级BOSS系统的部署。

整合,数据库是关键

BOSS系统的集中,要求系统7*24小时不间断运行,数据库系统尤为关键,是湖南有线整个IT支撑体系的核心部分,涉及集团本部以及子公司的业务运营和管理,整合必须要制定全面、安全的方案,容不得半点差错。

“信息系统的整合集中就像一个改装车工程,只是我们改装的是一辆一直在高速行驶的汽车,稍有不慎,就会有严重的后果。”湖南有线信息负责人表示。

测试,数据说话

为了确保整合后的BOSS新平台能够有效承担湖南有线的业务,并且迁移过程平稳无虞,浪潮为湖南有线提供天梭K1 950关键应用主机,构建整合新平台的高可用数据库系统,并且对系统性能、故障恢复、迁移方案都进行了严格的测试。

测试共分为3个部分,分别是针对实际应用性能的混合业务测试、集中BOSS迁移测试和数据库容灾测试。这样的测试方案设计,可以对新数据库系统的性能、故障恢复和迁移平稳性进行全面的评定。

为了编写有针对性迁移测试脚本,浪潮统计了2014年湖南省网业务的处理数据以及各类数据库操作的占比,选出数据库操作频率最高的4种场景——开户、物理资源入库、查询可订购商品列表、订购缴费,来编写测试脚本,做到更有针对性和具体性的测试。

经过多次递增并发数测试对比,新平台实现每分钟能处理1840笔交易业务,超过湖南有线设计的业务交易处理量的67%,天梭K1在性能上完全满足新平台的业务需求。

而且,在多项可用性测试中,新数据库系统在业务的高并发下的反应时间在1秒到9秒之间,均在方案设计范围之内。

迁移方案也进行了多次提前预演,模拟衡阳和益阳BOSS数据库割接工作,测试了数据割接全过程,包括数据导入、数据转换、复制数据,并记录每个过程所花费的时间,时间均在客户要求范围内。

天梭K1 950,主机的旗舰

如今,全省14个市州的BOSS数据已经割接到省BOSS数据中,并稳定运行了几个月,十分平稳。无论在测试中,还是实际应用中,新数据库的良好表现都离不开浪潮关键应用主机天梭K1 950。天梭K1 950是浪潮关键应用主机的旗舰产品,其强大的性能、可用性、可扩展性为湖南有线BOSS系统提供了足够的保障。

天梭K1 950采用双翼扩展紧耦合体系结构,实现多平面互连冗余及互连网络单跳步32路扩展,有效降低互连延迟,增强系统可靠性和扩展性,获得国际PCT专利。而且,该产品还具备MCA故障处理器功能、动态重配等多层次冗余容错功能,可用性超过99.9994%,可以保障用户业务连续运行,同时满足未来系统扩展需求。

天梭K1 950承载的数据库系统是湖南有线整个IT支撑体系的核心部分。集中BOSS系统上线以后,满足了集团本部以及子公司业务运营管理业务,形成一个统一、优化的管理平台,提高了湖南有线的业务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水准。

集中,仅仅是开始

湖南有线完成了全省BOSS系统集中后,正在加快进度,尽快完成全省范围内的其他支撑系统的大集中,这需要数据库平台持续不断地扩展。湖南有线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梭K1的拓展性强,随着以后业务的增加和数据库平台的应用扩展,可以增加新的计算模块,也可以在数据库集群中增加新的节点。天梭K1部署方式灵活,数据库可以灵活扩展,满足湖南有线的未来发展需求。

有了大集中的BOSS系统,湖南有线向平台运营商的升级就具备强有力的基础条件。湖南有线集团董事长邓秋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明确表示,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必然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趋势,仅仅守旧于视频市场必定行将就木,湖南有线人将秉持构建“互联网+有线网”的新梦想,为国家建设新的信息高速公路。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1/14

16:0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