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针锋相对 分析ARM与X86服务器的那些事儿

针锋相对 分析ARM与X86服务器的那些事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全球数据量逐年增加,数据中心得到飞快的发展,但成本却不断增高,如何降低能耗成本并获得高密度计算成为数据中心所考虑的问题。另外,大数据时代即将来临,数据中心将承担数据分析与处理等任务,这些任务都对计算性能有较高的要求。

来源:DOIT多易网 2013年10月14日

关键字: x86 ARM int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0月14日 新闻消息:随着全球数据量逐年增加,数据中心得到飞快的发展,但成本却不断增高,如何降低能耗成本并获得高密度计算成为数据中心所考虑的问题。另外,大数据时代即将来临,数据中心将承担数据分析与处理等任务,这些任务都对计算性能有较高的要求。而在处理器市场上,X86阵营中的英特尔与刚进入服务器领域的ARM,两者在数据中心里究竟将于怎样的关系存在呢?

ARM取代英特尔占领服务器市场?

2011年ARM宣布进入服务器领域,许多内业人士很看好具有低功耗特点的ARM服务器。同时,也有人预测在不久的将来,ARM将取代英特尔占领服务器市场。笔者认为,目前谈论此话题还为时过早。从ARM宣布进入服务器领域起到今天,只推出了32位ARM服务器,相比市场上主流的64位服务器还是无法比拟的。而64位ARM服务器将会在明年推出,市场上的反应如何也是未知数。

对于64位ARM服务器的推出,一定会抢走一部分原有X86服务器的用户。原因是在ARM没有推出之前,在传统数据中心领域里的服务器主要以X86为主,用户选择性比较少。由于成本的原因,用户希望选择性价比高的产品。而ARM服务器的出现,相比较X86而言功耗更低,密度更高,也节省数据中心的空间,这些特点将会吸引不少用户。

另一方面,占据X86服务器市场95%份额的英特尔,这些年来一直主推高性能服务器。而大数据、非结构化数据都需要更高性能的处理器,所以英特尔还会一直坚持延续走高性能这条路。同时,英特尔也推出具有低功耗的Atom处理器,用高性能与低功耗的组合进行阻击ARM前进的脚步。

双方对比来看,ARM进入到服务器领域获得了如AMD、戴尔等合作伙伴的支持。但英特尔作为在服务器领域奋战多年的“老将”,拥有众多基础硬件厂商的支持。最重要的是,在英特尔X86架构上,全球多家软件公司为其开发应用软件,这是当前ARM服务器无法比拟的。所以说未来ARM与英特尔谁最终占领服务器市场,还是未知数。

ARM与X86在数据中心里是竞争关系吗?

写到这里,大家可能会有一个疑问,既然ARM与英特尔所注重的方向不同,那么在数据中心里它们是互补关系还是竞争关系呢?

要解答上面的问题,首先我们要从数据中心说起。在社会信息化环境下,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等新技术的出现,促使数据中心分为三块,分别是海量数据的运算、海量数据的存储和海量数据的交换,而数据中心里的每块功能都对处理器性能有着不同的需求。

在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全世界抓紧为大数据布局,需要对海量的数据进行处理,这就需要计算能力比较高的设备,那么利用英特尔处理器设备来解决这一问题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另外,大数据时代也将面临着海量数据的存储,用户会把各种各样的数据放进数据中心里存储,在这些数据里会产生一部分冷数据,如何降低冷数据的存储成本将成为关注的问题,而解决这样的问题ARM服务器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

写在最后,从ARM进入服务器领域的第一天起,它与X86之间的各种猜测从未间断过。笔者认为,ARM与X86之间所注重点不同,他们之间谁也不怕谁,在数据中心里也是各发挥各自的所长,不存在竞争关系,只是一种互补关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