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VMware公有云浮出水面 意在拉拢ESXi用户

VMware公有云浮出水面 意在拉拢ESXi用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几个月之前VMware公司爆出猛料,称有意打造自己的公共云方案。近期,VMware正式在位于帕洛阿尔托的总部发布Hybrid Cloud Service(混合云服务),并向公众解释了新服务的运作方式。

作者:ZDNetserver频道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5月23日

关键字: VMware 虚拟化 x8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23日 编译:几个月之前VMware公司爆出猛料,称有意打造自己的公共云方案。根据声明,该公司已经有48万家客户,在其数据中心内总计运行着3600万套虚拟机系统。近期,VMware正式在位于帕洛阿尔托的总部发布Hybrid Cloud Service(混合云服务),并向公众解释了新服务的运作方式。

每个人都希望将Hybrid Cloud Service与Amazon Web Services、Rackspace托管等基础设施云进行一番比较,这种比较非常困难也无法避免。作为VMware云,这套原本代号为“Zephyr项目”的方案在过去两年中经历了紧锣密鼓的研发,但是目前只能针对早期采用者,其定价模式也仍有待充实。

事实上,这项vCloud Hybrid Service的关注重点并不是与AWS、Rackspace Cloud以及其它知名公共云展开竞争。它的出现对于目前使用ESXi虚拟机管理程序处理服务器虚拟化的五十万家客户而言,拥有了进一步改善工作流的新选择,进而拥有购买vCloud Director及其它VMware设备配套工具的理由。

“我们已经迎来关键性任务。”VMware公司CEO Pat Gelsinger在此次基础设施云的公布声明中谈到vSphere这一ESXi-vCenter整体堆栈。

此外,这套虚拟硬件设施还拥有来自两千家多家认证软件供应商的三千七百多款应用程序。

VMware公司及其客户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目前市场上的大多数主流公共云都无法与ESXi、vCenter以及vCloud Director管理扩展相兼容,而后者的作用正是为虚拟机及其工作流提供流程编排层,最终实现虚拟化服务器向云基础设施的转换。如今规模最庞大的云体系主要基于OpenStack或CloudStack两种架构。

另一个问题是,VMware公司能够控制自己的服务水平协议、管理针对自身持有并运营的设备中的应用程序与数据的访问工作。但为了让应用程序顺利融入其它公共云,他们不得不提升服务水平协议并努力克服管理障碍。

VMwareVMware公司CEO Pat Gelsinger

运行于数据中心x86服务器之上的VMware虚拟化堆栈与vCloud Hybrid Service之间拥有良好的底层兼容性,这就使得VMware公司能够自信满满地提出一项“大胆甚至有些挑衅意味的构想”,即其有能力“在任何位置、任何云环境运行任何应用,且无需做出任何变更。”

好吧,也许看到这里大家仍然打算坚守ESXi平台,没问题。

Hybrid Cloud Services项目总经理Bill Fathers表示,通过在公共云环境中使用与企业数据中心相同的服务器、存储及网络虚拟化服务,用户能够“节约大量时间与金钱”。

一项略显枯燥的演示向我们直观表达了工作负载如何从内部数据中心向vCloud Hybrid Service迁移,我们可以利用一系列鼠标操作完成这种所谓“延伸部署”,也叫停运行中的虚拟机系统、在无需手动修改其网络配置或者建立指向内部基础设施链路的前提下将网络与公共云对接。

另一项称为Hybrid Cloud Connector的功能负责建立链路,这也保证了我们在内部控制机制中所使用的全部管理措施都能够服务于同处一套虚拟专有网络中的外部部署虚拟机。

“大家可以重新建立整套虚拟网络负载平衡器、防火墙以及一切与vCloud Hybrid Service相关的方方面面。”Fathers指出:“这看起来似乎不难,但考虑到我们的很多客户到现在已经在某些用例中执行过数月乃至数年的任务处理,因此最好是通过我们的方式避免合规性风险以及安全问题。”

换句话说,根据预计,VMware公司也许能在与AWS或Rackspace等原始基础设施供应商的竞争中获得一定优势,这是因为应用程序的移植便捷性正是企业用户乐于为ESXi支付使用费的主要原因。

新兴企业几乎不可能对这样的新开销产生兴趣,除非他们认为自己需要在数据中心内部的ESXi中为应用程序提供支持。另外,即使VMware最终无法将价格定得比AWS高太多,需要将ESXi与公共云功能相结合的用户也会积极认同新服务在内部及外部功能间的兼容性,并由此给VMware公司带来另一笔收入。

VMware公司打算六月在美国推出vCloud Hybrid Service早期采用者计划,届时可能会有约一百家客户参与进来,Fathers表示,到今年第三季度,新服务将在美国全面铺开。

面对将公共云安置于何处以及使用谁家的数据中心的问题,VMware公司则显得有些谨慎,但透露vCloud Hybrid Serivce的首批覆盖区域将包括加州圣克拉拉、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德克萨斯州达拉斯以及弗吉尼亚州的其斯特灵等地。

到2014年,VMware公司将与数据中心运营商及合作伙伴共同携手,将vCloud Hybrid Serivce进一步推向欧洲与亚洲,其具体选址以及运营日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正式公布——也许会选在八月末的VMworld 2013大会时段。

VMware目前新服务有两套方案可供选择:专用与虚拟私有云

vCloud Hybrid Service目前有两套方案可供选择。首先是专用功能,即以物理分割的方式在VMware基础设施中专门划分出虚拟服务器区块以提供服务,这套方案每小时使用费为13美分,VMware公司将其称为一套“全面保护、完全冗余”的虚拟机系统,搭配一个虚拟处理器核心及1GB虚拟内存。

顺带一提的是,这种模式的最低起订时长为一年,因此在一年的8766个小时中,这部分区块将带来总计1140美元的使用开销。如果大家需要更大的内存容量,则必须随之增加虚拟核心使用数量,反之亦然。

在虚拟私有云方面,服务方案将把客户业务融合至多租户环境中并加以匹配。客户同时会获得一个虚拟核心以及1GB虚拟内存,但每小时的使用成本仅为4.5美分,且最低起订时长为一个月,这相当于每年395美元,或者每月33美元。再次强调,如果大家需要性能更强大的虚拟机系统,仅必须对内存与处理核心同时进行扩展。

vCloud Hybrid Service的计费机制比我们目前了解的其它公共云供应商都要简单得多,这种刻意简化是为了方便VMware合作伙伴在宣传ESXi、vSphere、vCloud的同时更好地将VMware公共云纳入营销活动,虚拟化巨头此举无疑是有意为之。

不过VMware公司几乎必然会根据早期采用者及潜在客户的反馈对vCloud Hybrid Service的计费机制做出变更,这一点在以往VMware人气不高的新方案时已经经过反复验证。还记得VMware公司在两年前努力推广的虚拟内存税吗?在引发客户的广泛抗议与激烈抵抗后,该机制最终被废止,VMware显然不希望重蹈当年的覆辙。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