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虚拟化“软资源”的重要性

虚拟化“软资源”的重要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接受调查的受访者中,24.5%表示虚拟化会是重要的IT举措,会考虑将所有适合虚拟化的应用逐步进行虚拟化。22.7%的受访者表示虚拟化提高了应用部署效率,16.1%表示虚拟化提高了数据保护效率。从这几组数据来看,多数中国用户尚未意识到虚拟化的战略价值....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3年5月7日

关键字: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07日 新闻消息: 为了准确描述中国虚拟化和云计算市场和技术发展趋势,分析中国虚拟化市场和欧美市场距离,解析虚拟化各阶段对IT技术需求,2013年2月,中桥国际调研咨询通过50组问题展开调查,筛选其中683组来自最终用户的完整数据进行分析。我们会通过序列篇,和中国用户分享部分调查数据。同时,通过7场序列在线讲座( www.webinars-china.com  ),分析虚拟化各阶段对业务的影响、行业虚拟化成熟度、成熟度与虚拟化演进阶段相关性,以及重要虚拟化技术评估因素。

在系列1,我们和读者分享了中国虚拟化和云计算趋势调查分析结论;在系列2,我们就行业虚拟化水平和虚拟化演进过程做了分析。在系列3中,我们将主要谈虚拟化“软资源”的重要性。

从调查结果分析,无论是虚拟化普及率还是虚拟化水平,中国市场相对欧美市场均有2-4年的距离。调查和深访显示,这种差距的最主要因素并非技术局限性,更多来自于“软资源”的不足。

影响中国整体虚拟化成熟度最重要的软资源包括:虚拟化作为重要IT战略举措、 IT管理体制和创新文化体制、虚拟化经验和流程。

虚拟化IT战略

接受调查的受访者中,24.5%表示虚拟化会是重要的IT举措,会考虑将所有适合虚拟化的应用逐步进行虚拟化。22.7%的受访者表示虚拟化提高了应用部署效率,16.1%表示虚拟化提高了数据保护效率。从这几组数据来看,多数中国用户尚未意识到虚拟化的战略价值,以及将虚拟化作为IT战略的“必须”考虑因素。

从中国虚拟化演进过程分析,目前,中国虚拟化部署的价值更多在于虚拟化1.0、2.0和3.0,更侧重降低IT开支。为了提高虚拟化速度或避免“out”,中国市场出现跳跃式(虚拟化1.0、2.0和3.0同期部署)或分离式(按业务单元或某个项目需求)虚拟化部署。目前,较少中国用户将虚拟化作为IT战略,制定中长期计划,循序渐进提高虚拟化成熟度。从虚拟化演进过程来看,较少企业通过虚拟化提高和完善企业整体数据保护效率和业务连续性(V1.5)标准流程、提高应用和工作负载迅捷部署能力(V2.5),以及逐步完善安全高效的IT服务交付(V3.5)。这种跳跃式和分离式部署方式,为未来IT服务交付(云计算)带来诸多管理、安全、扩展和融合隐患。某些隐患会严重限制业务发展,修正难度和修正成本巨大。同时,这种不是以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提高IT资源动态配置和自动化管理效率,可能会给未来IT服务交付(云计算)带来巨大安全隐患。

在80% 用户已经部署虚拟化的欧美市场,用户将虚拟化作为IT战略举措,通过有计划的系统投入,循序渐进提高虚拟化成熟度以提高IT效率。具体体现在:虚拟化部署一年以上,生产应用虚拟化和业务关键型负载占比随虚拟化部署年限逐年上升。就中国虚拟化水平和虚拟化部署年限相关性调查,从生产应用虚拟化和业务关键型负载虚拟化随虚拟化部署年限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市场生产应用虚拟化(图1)和业务关键型负载虚拟化占比(图2),并没有随着虚拟化部署年限增加而逐年增加。虚拟化“软资源”的重要性

图1. 生产应用虚拟化与虚拟化部署年限的相关性

虚拟化“软资源”的重要性

图2. 生产和业务关键型负载虚拟化和部署年限

IT管理结构、文化和流程

在信息化时代,IT文化是以“安全稳定”为核心。在概念化时代,IT在保证业务安全运营的前提下,要实现IT创造价值,通过IT实现业务突破创新。在调查过程中,中国企业级IT文化主要以“安全稳定”为主,缺少IT创新文化,和鼓励创新的环境和体制。从短期来看,这限制了虚拟化水平的提高。从长期影响来看,这会制约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空间。具体体现在:目前,中国企业级IT架构分层管理(服务器、存储、网络)和“不出事”为主导的IT文化是限制虚拟化水平提高,通过IT创造价值的最大障碍之一。

调查结果显示,虚拟化使用管理经验是中国部署虚拟化以及虚拟化水平提高的最重要挑战。融合架构可以大幅度降低虚拟化技术的选择、整合、调优和管理复杂性,成为中国用户部署虚拟化的首选。然而,融合架构在中国市场的接受度较低。导致融合架构市场需求高,使用率低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是企业级IT分层(应用、服务器、网络、存储)管理结构。目前,多数中国企业的IT架构对服务器,存储,网络进行独立评估,采购,部署,管理。在这一过程,已有供应商关系和现有管理资源缺乏虚拟化管理经验和IT架构分层管理还形成了纵横交叉的屏障,阻碍了企业级生产应用(包括业务关键型负载)的虚拟化。高度虚拟化环境,保证虚拟应用稳定安全运营、虚拟化故障排除效率、需要以负载性能为核心的运维管理方式。

相对于物理环境,虚拟化环境的IT自动化监控管理流程更重要。物理环境一个故障或误操作往往只影响到某个应用。而虚拟化环境的故障或误操作的影响范围可能是若干个应用。虚拟化演进过程各阶段存在着相互依存和相互制约的关系。应用部署,工作负载资源配置,往往对虚拟化环境其他组员产生直接或间接影响。此外,虚拟化演进过程中用户会持续在物理、虚拟和云计算混合环境下运行。随着虚拟机密度的上升,企业常常需要部署和管理的虚拟机以千计算。建立标准化流程,结合统一透明监控管理,实现从计划,试运行,生产部署,虚拟机生命周期管理全过程,是降低虚拟化风险重要环节。同时,是有效管理大量虚拟机、提高虚拟机生命周期资源使用效率以及降低资源配置管理过程可能给虚拟化环境业务风险的重要保障。

虚拟化改变产业格局

虚拟化带动着IT产业格局的改变。无论是IT厂商、IT集成商还是IT服务提供商,在虚拟化演进过程中逐步将业务从以产品为核心向以工作负载(方案和服务)为核心转变。产业格局的改变体现在:

  • IT资源重组:软件和硬件厂商通过资源重组提高方案和服务能力
  • 产业链上下游重组:通过资源重组实现以行业为核心的服务交付能力
  • 产业链供求关系重组:打破传统供求关系,形成新的竞争格局

这种改变在未来几年会带来中国IT市场格局的“洗牌”效应。某些不能适应这种格局改变的主流IT厂商和集成商将快速丧失竞争力,遭到淘汰。另外,停留在“卖产品”的IT供应商和渠道分销商的产业链价值会快速受到挤压和削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