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回击ARM 英特尔将提供定制化X86处理器

回击ARM 英特尔将提供定制化X86处理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新任CEO Brian Krzanich和新总裁Renée James掌管下的英特尔公司在策略上将面临一系列的转变:这家芯片巨头希望进军个人电脑和传统服务器市场以外的计算领域,扩大竞争优势。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5月23日

关键字: ARM 英特尔 定制化 x86处理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23日 编译: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新任CEO Brian Krzanich和新总裁Renée James掌管下的英特尔公司在策略上将面临一系列转变:这家芯片巨头希望进军除个人电脑和传统服务器市场以外的计算领域,扩大竞争优势。

其中即包括为大型客户的服务器提供定制化X86处理器。英特尔过去曾在这方面做过一些尝试,现在则要与ARM及ARM的合作伙伴展开定制化竞争。

英特尔此举也在意料之中,大家都希望处理器厂商应该提供带深度排序算法的芯片,芯片的器件应更耐高温,它们的电压和时钟频率是可改变的,以适应特别的温度环境。用户还期望芯片在因超频而超过标准处理器温度时的限时性能更理想。(在这方面ARM已有多年经验,而且还做得更全面:这家英国的处理器核心设计商向三星、高通、博通和其他公司出售芯片技术授权,并针对特定的应用提供多样的定制化芯片处理器服务。)

不过英特尔也不仅仅是将几个更耐温、耐超频的器件组装为芯片,英特尔有时也会为特定用户专门设计一些具备特定功能或可执行特别指令的芯片,但这对芯片巨头来说并不那么得心应手。

英特尔云基础架构集团总经理Jason Waxman也印证了这一点,他表示,“我们的确在朝着上述方向进行转变。”

英特尔云基础架构集团总经理Jason Waxman

“至于定制化,我们曾为用户做过一些特殊的产品,我们也会将不同的东西加入芯片中,比如添加一些指令或逻辑信号。不同的是,这些东西最终会进行批量生产,统一制成标准芯片。现在有用户想要一个特定功能,他们会说,‘你们能把这几样东西加到产品中吗?’如果要做的东西会在模版上占太多地方,那就没办法。但我们可以做一个指令,一个逻辑信号,或添加与逻辑运算相关的指令功能。”

 但在x86芯片的定制化完成后,使用文档中并不会出现定制化功能的注解,因而只有定制了这些功能的用户才知道芯片具体有哪些改动。

Waxman还表示,“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在得知确切的温度​​和准确的系统设计参数后,根据数据中心的运营需求,产生了一些新的SKU并改变了参数。根据他们的应用程序、系统和数据中心的需求,我们可以提出一个特定的解决方案,将他们对核、频率、功率等参数的要求整合到一起,真正做到有的放矢,满足他们的特殊需求。”

不过在现阶段,英特尔不会为用户定做与标准芯片不同的x86处理器,用户的芯片来源仍为标准芯片。但是,这种做法或许可以助英特尔一臂之力,利用其在芯片设计上的优势和强势的芯片制造能力,与ARM进行抗衡。现在ARM阵营中有十几家公司在设法分拆利用ARM核心技术,旨在用于一些特殊的应用上。

“我们在SoC(系统单晶片)上会越来越多地采取这种做法。不过目前芯片的定制设计是先根据一些特定要求来设计一个SKU,或添加一些逻辑功能到主流产品线中,而选择定制的客户需要通过激活来使用这些功能。”

Waxman并未透漏可以更改哪些逻辑功能,不过这些逻辑功能一般是用来加速某个函数的指令,或一些额外的管理功能。

定制化x86芯片的隐藏功能和潜在指令只有定制化的直接用户才能知道,一些服务器制造商和服务器买家也对此颇有微词,他们想知道这些添加的芯片功能以及使用方法。

英特尔并未对外透露定制化处理器业务的具体事宜。但有时候单是为了芯片销售本身,做出改变也是必要和值得的。而且,不久的将来这种定制化服务或许会为英特尔带来不断增长的收益,或至少收回一些开发成本——定制化芯片和SoC的生产与主流芯片的生产还是不太一样的。

“我们已经意识到,消费者需要个性化的产品,也需要个性化的芯片。在某些情况下,这可在软件上实现。” Waxman说。

“我们可以提供系统单晶片和多芯片模块。 有时候用一个单一的模板不是最佳的做法,客户这时有必要将多个芯片套装在一起。拥有一位做制造出身的首席执行官也派上了用场。我相信我们会收到更多的定制化订单,我们也将提供最佳的服务。”

不过,目前这种定制化业务还只限于十几家大型服务器制造商和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运营商,从芯片使用数量上来看,他们在规模上和许多服务器制造商不相上下。

在x86和ARM处理器领域,英特尔在芯片制造工艺上与其竞争对手相比,有一到两个节点的优势。而GlobalFoundries和台湾半导体制造公司知道他们必须尽量缩小这个差距,以抗衡英特尔的技术。

英特尔已经拥有一条成熟且覆盖广泛的产品线,包括Atom、酷睿和至强等芯片。英特尔一方面要承受芯片开发和制造成本的沉重负担,另一方面又必须为大型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以保持其x86芯片在它领军市场(个人电脑和服务器)上的霸主地位,并扩充到新兴市场(微型服务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

英特尔拥有灵活的芯片设计技术、浑厚的基础设施和应用软件方面的独门技术,在制造工艺上的优势也相当明显,英特尔依靠这些起家,现在也可利用这些与ARM及ARM的合作伙伴进行对抗。当然,前提是代价不能太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