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解密百度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欲模拟人脑算法

解密百度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欲模拟人脑算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连线》杂志网站报道,百度已经在硅谷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在加州库比蒂诺沿公路商业区旁边有一座办公大楼,距离南部的旧金山大约有1小时车程。

来源:网易科技(科技、财经) 2013年4月14日

关键字: 算法 人工智能 百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连线》杂志网站报道,百度已经在硅谷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在加州库比蒂诺沿公路商业区旁边有一座办公大楼,距离南部的旧金山大约有1小时车程。走进去,会发现一面加州州旗,机器人R2-D2纸板,以及不少圣诞节装饰品——即便现在已经进入4月。

不过,该大楼有着宏大的计划,它是百度希望创造未来的地方。

早在2月末就有消息称,该中国搜索巨头将为“深层学习”专门设立一个研究实验室。“深层学习”是一个正在兴起的有关用软硬件模拟大脑的计算机科学领域。该实验室在硅谷(距离苹果总部不远)有一个运营中心,在中国也有一个办事处。百度刚刚在库比蒂诺招到了首位研究人员,计划年底之前再多招几位。

百度将该实验室称作“深层学习研究所”(IDL)。就像谷歌、苹果等公司所做的,该公司正在探索与人类学习方式相类似的计算机系统。“我们拥有一个很大的梦想,即利用深层学习模拟人脑的功能、力量和智能。”百度语音和图像识别搜索团队负责人Kai Yu表示,“我们每天都在取得进展。”他最近亲自前往库比蒂诺招揽了首位研究人员。

要想与谷歌竞争,那在谷歌的后花园成立实验室确实是明智之举。Kai Yu说道,“在硅谷,可以接触到庞大的人才库,有大量非常顶尖的工程师和科学家人才,谷歌正享有这种优势。”百度先是在一年前成立了库比蒂诺办事处,之后才大举涉足深层学习。

深层学习

在 1990年代和2000年代,深层学习研究陷入低潮。当时,人工智能群体转而研究海量数据挖掘分析系统,而非试图建立模拟人脑各种微妙因素的“神经网络” 系统。谷歌的搜索引擎就是绕过深层学习走捷径系统的典型例子,该美国搜索巨头也在采用类似的做法研发无人驾驶车项目。但如今,深层学习研究再度兴起,谷歌 是驱动该领域向前发展的公司之一。

在受到行业权威、斯坦福的Andrew Ng和很多其它公司也在探索相同领域的刺激之后,谷歌最近聘用了深层学习“教父”杰弗里·辛顿(Geoffrey Hinton)。IBM长期以来一直在研发人脑计算机模型。苹果现在将深层学习技术应用于iPhone语音助手Siri 当中。谷歌在其自家语音识别系统和谷歌街景当中也采用类似的做法。

然而,行业先驱、纽约大学的扬恩·莱昆(Yann LeCun)认为,百度专门设立深层学习研究实验室的举动“有点大胆。”他指出,该技术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不过他还称,该实验室会有助于百度吸引顶级人 才,让极具创造力的工程师探索各种各样的创新——类似于谷歌眼镜、谷歌神秘实验室X Lab其它项目的产品。

探索相关算法

事实上,Kai Yu手下的其中一位研究人员正在研发穿戴式设备“Baidu Eye”,该产品被很多人称作是谷歌眼镜的翻版。但据Kai Yu称,目前该实验室的主要优先事项就是探索深层学习算法。“我们想要保持专注。”

去年11月,百度推出了其首款基于深层学习的语音搜索服务,声称该工具可将错误率降低30%左右。正如谷歌和苹果所做的,这些改进能够改变人们与技术交互的方式和使用频率。当语音和图像搜索服务走向成熟完善的时候,人们就不需要频繁摆弄移动设备上的小键盘和小型屏幕。

Kai Yu说道,现在搜索产品或者服务返回给用户的只是一长串的链接,而“用户需要浏览所有的那些网页来逐个理解它们的意思。”不过他想要很不一样的搜索系统。

“我们需要根本性地改变整个系统的架构。”他解释道。这意味着所建立的算法要能够识别图像,理解自然语言,然后解析网络各种各样的信息与用户实际寻找的特定内容之间的关系。换言之,该系统需要像人脑那样运作的算法,而且要更加快速地运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