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Stratus:老牌容错服务器厂商的新机会

Stratus:老牌容错服务器厂商的新机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tratus(美国容错技术公司),一家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牌服务器厂商,但对于中国市场的很多用户来说,相比较于IBM、惠普、戴尔而言,Stratus却显得低调神秘很多。大家对于Stratus所力推的容错服务器也接触不多。

来源:IT168 2013年4月12日

关键字: Stratus 容错 容错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12日 新闻消息: Stratus(美国容错技术公司),一家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牌服务器厂商,但对于中国市场的很多用户来说,相比较于IBM、惠普、戴尔而言,Stratus却显得低调神秘很多。大家对于Stratus所力推的容错服务器也接触不多。

不过,市场总是在发生变化,特别是当业界一系列宕机事件引发了比以往更严重的后果时,CIO、IT经理们的神经变得更加敏感,开始关注和寻求更可靠的系统。

日前,IT168记者走访了美国容错技术公司位于北京西直门的办公室,并采访到了其中国区总经理余秀琍女士。

Stratus:老牌容错服务器厂商的新机会

▲美国容错技术公司中国区总经理余秀琍女士(中)

容错技术的新机会

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于根据架构和处理器不同,把服务器分成PC服务器、UNIX服务器(小型机)、大型机这几类。不过,这是一种产品技术的视角,今天我们更应该按照应用来区分和选型,对于充当信息系统基石的服务器来说,安全可靠性无疑是极为重要的关键应用指标。

根据IDC的定义,按照系统可靠水平的不同,可以把服务器分成一般服务器、高可用(HA)服务器、容错(FT)服务器三个级别。其中一般服务器有99%-99.9%的可用性,每年非计划内停机时间高达几小时甚至数十个小时,这对于那些不需要保证每天24小时在线提供服务的非关键业务来说,还可以接受,但对于关键业务来说,这很可能意味着灾难即将发生。高可用(HA)服务器可以把可用性做到4个9的级别,每年非计划停机时间缩短到1个小时以内。而容错(FT)服务器进一步把可用性最高做到6个9的水平,每年非计划停机时间不超过5秒钟!具体如下图所示:

Stratus:老牌容错服务器厂商的新机会

Stratus所推出的ftServer系列容错服务器正是专注于可用性在99.99%-99.9999%之间的那一块市场,是那些需要确保系统每年非计划停机时间在几分钟,甚至是几秒钟以内的用户。

中国的快速发展,各行业信息化程度的深入,给容错服务器带来了更多的新机会。余秀琍女士告诉IT168记者,过去Stratus容错服务器主要应用在金融电信等少数几个行业,但今天,医疗、制造、航空、高铁、公安、地铁、水处理等行业用户都开始选择容错服务器来构建IT基础架构。

她举例说,医生要随时调用患者的电子病历资料,地铁公交卡充值数据要与银行对接,高铁运行过程中要做GPS定位监控,高速公路ETC收费数据要实时处理,道路交通信号灯要智能控制,钢铁、汽车制造过程要精准控制等等,都需要有极高可靠的信息系统的保障,非计划内的服务器宕机会给这些行业带来严重的灾难性后果。

Stratus:老牌容错服务器厂商的新机会

对于方兴未艾的云计算热潮,余秀琍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公有云和私有云所服务的对象不同,公有云的可用性在99%左右,而私有云对系统可靠性的要求更高,需要做到5个9,甚至是6个9的水平,这同样也会给容错服务器带来新的机会。

Stratus:老牌容错服务器厂商的新机会

▲容错FtServer系统一览

当然,看到这些机会的不只是Stratus。近两年来,中国的关键业务应用系统市场很是热闹,IBM POWER7小型机、英特尔架构的8路服务器、Oracle ExtraData数据库一体机、SAP的HANA一体机以及浪潮新推的关键应用主机,尽管各家的产品和市场策略各有差异,但基本都在抢关键业务应用这块蛋糕。

精准定位

对于Stratus容错服务器而言,向上要面临小型机、大型机的竞争,向下要面临X86服务器双机集群方案的抢夺。而且,对于大多数中国用户而言,双机方案似乎更容易被大家所熟悉。Stratus的优势何在呢?

“X86双机的价格,小型机的可靠性”,余秀琍告诉记者,这正是容错服务器的竞争定位,也是容错可以提供给用户的独特价值。

在Stratus看来,双机热备本质上是一种故障恢复方案,即当一台机器出现故障或宕机之后,通过启用另一台来恢复程序运行。但在这个切换过程中,用户仍然要面临切换失败、数据丢失、业务延滞等风险,所以双机热备的可用性一般是99.95%左右。而容错更象一种预防性方案,可以在单一系统内实现CPU、内存、芯片组、磁盘、I/O部件的冗余设计,加上独家DMR Lockstep(锁步)技术、故障自动切换机制、故障部件热插拔替换等,可以做到零切换时间,防止宕机的发生,可用性最高达到99.9999%的水平。

Stratus:老牌容错服务器厂商的新机会

▲Stratus独家锁步技术保障系统高可靠性

从成本上看,如果只考虑单机硬件成本,一台容错服务器会比一台配置相当的PC服务器要贵。但是别忘了,双机集群意味着用户需要购买至少两套硬件和软件。所以从TCO来看,容错的成本与双机差不多。而且,对于一线的管理员来说,跟双机方案相比,容错服务器的安装、部署、等操作也更容易,步骤更少,维护起来更简便。

Stratus:老牌容错服务器厂商的新机会

▲容错服务器与双机集群的详细对比

作为身处市场一线的销售人员,Stratus中国华东区业务经理吕祁峰告诉记者,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容错服务器往往是用户主动的选择。很多用户是在使用了双机方案之后,出现了问题,吃了亏,然后转身来寻找更有效的方案。对于这些用户来说,性价比更高、基于X86开放架构的容错服务器比封闭、昂贵的小型机更容易接受。而且,小型机昂贵的售后服务也是许多用户难以承受的。

重视本地ISV合作

据了解,这家总部位于美国波士顿的公司在全球有50多个分支机构,而不同国家和地区对于系统高可用的需求程度不一样,行业应用需求也各有差别。

“美国市场用户对于系统可靠性的要求非常高,而中国这一块还处于起步阶段。许多用户还不能真正理解宕机1小时和宕机5分钟之间到底有什么差别。但是随着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用户会选择更可靠的方案。”余秀琍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为了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Stratus也非常看重与本地ISV的合作。余秀琍表示,“我们在不同行业寻找合作伙伴,而且是要找到‘对的伙伴’,那些认为每年宕机半小时也能接受的ISV或方案商不在这个范畴。”

容错服务器,这一诞生了30多年的技术,就象另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技术一样——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的虚拟化技术,正在各行各业信息化深入应用和新兴应用的推动下,迎来新的春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