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大数据时代为大型机带来新生机

大数据时代为大型机带来新生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2年大数据迅速蹿红,开始在企业决策和业务分析中扮演重要角色;在这一年,以SSD为首的Flash存储介质呈现爆发式增长,通过使用不同的接口、闪存、控制芯片和软件,很多企业都开始参与到这场速度与容量的盛宴之中。

来源:比特网 2013年4月14日

关键字: 大数据 大型主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过去的2012年中,IT再次成为推动时代变革的重要力量。在这一年,云计算逐渐修成正果,开始为企业创造利润并被大众所熟知;在这一年,大数据迅速蹿红,开始在企业决策和业务分析中扮演重要角色;在这一年,以SSD为首的Flash存储介质呈现爆发式增长,通过使用不同的接口、闪存、控制芯片和软件,很多企业都开始参与到这场速度与容量的盛宴之中。

而在已经到来的2013年里,我们期待公共云能够提供更加稳定的服务;我们期待电商平台能够在各种购物节中有更加流畅的购买和支付体验;我们期待更多人能够通过网上订票的方式及时拿到回家的火车票。正因为有着这些期待,我们的IT还需要更加稳定,更加快速,更加灵活。

时间与实践的检验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在IT刚刚在企业应用中崭露头角启蒙年代,企业通常无法在业务的第一线部署IT资源,因此,作为IT最初代表的大型主机通常被安置在业务的后端,处理各种从业务一线汇聚而来的数据;可以说大型主机本身就是针对核心业务而存在的。

而在之后的岁月中,整个企业IT硬件呈现出根据功能和应用细分分化的局面,很多其他种类的服务器在企业业务中扮演了越来越多的角色。但我们不难发现,大型企业的核心系统仍广泛的运行在各类大型主机上。

随着时间跨入2013年,IT整合的大潮重新成为主流,经过数十年积淀的大型主机反倒更适合在当今IT整合的大趋势中发挥热量。

满足时代需求

经历数十年发展的大型机难免给人以老态龙钟的第一印象,但实际上,在过去的数十年里,以IBM为首的大型机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而2010年10月发布的IBM zEnterprise EC12更是将企业云架构、数据分析、可扩展架构以及绿色节能等最新特性及于一身;另一方面,包括IBM zEnterprise EC12在内的IBM ELS大型机还可以运行包括Linux on System x、Windows on System x以及传统的z/OS和AIX在内的多种操作系统,让企业在操作系统的选择上更加丰富。除此之外,在应用软件的选择上,IBM System z还在全球拥有超过7400个ISV,用户在软件应用方面的选择相当广泛。可以说在功能和应用上,以IBM zEnterprise EC12为代表的大型机与其他Linux服务器一样广泛和灵活。

时刻准备应对业务的爆发

作为专门在后端处理海量请求和各类繁重业务的核心力量,IBM zEnterprise EC12最高拥有96个处理器,频率高达5.5GHz,是当今业界量产处理器中的佼佼者。除此之外,IBM zEnterprise EC12集成的Flash express固态存储技术配合专门的IO处理器,能够让主机有效应对瞬间爆发的业务需求。而通过先进的系统架构设计,IBM zEnterprise EC12可以在100%负载情况下仍能保证有效运行,对股票开市以及电商交易量暴涨等情况做到轻松应对。

根据实际的效能测试,一台满配的IBM zEnterprise EC12主机可以替代约3000台普通x86服务器,这种性能是其他任何系统都无法比拟的。如果运用IBM大型主机作为交易处理的核心,显然更利于铁路订票系统这类大IO进出、有多个复杂规则匹配的系统运行,使之能够更稳健,更安全。

稳•定大局

缺少了稳定性的支持,企业IT又何来核心应用与非核心应用之分呢?在很多情况下,企业对业务稳定性的需求是压倒一切的。而以IBM zEnterprise EC12为代表的大型机在这方面更是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稳定性作为IT系统的核心指标之一,虽然现在已经有各种方法来加以论证,不过无故障运行时间的统 计仍然是最有力的核心证据。在一项对全球所有IBM大型机进行的调查活动中,IBM大型机的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超过30年。而这个数字显然比任何所谓“科 学”的论证方法都更有说服力且更有价值。而以IBM System z为例,该系统已经获得美国政府的最高安全等级——评估保障第五级(EAL5),而这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在安全和分区方面达到该认证级别的服务器。

灵活扩展

IT之所以能够保持高速发展,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企业能过根据业务量的提升而对系统进行快速扩展。但随着系统和应用的不断复杂,这一扩展的难度也在不断增加,绝大多数企业都不能做到对系统做出轻松的扩展。

而作为专门应对大任务量处理的核心系统,大型主机在设计之初就将扩展性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以IBM zEnterprise EC12为例,用户对主机本身可纵向扩展至96颗处理器;3TB内存,60个LPAR;更可横向扩展至32台主机,每台主机可管理4个zBx以及112个 Power小型机或刀片。这样,用户即使不借用云计算等技术依然可以获得强大的扩展能力。当然,这一扩展能力也是在保证性能、效率和稳定性的前提下达成的。

2013,IT系统变革正当时

在企业IT整合的大潮中,对旧有系统进行评估的同时开展对新项目和新业务的论证是这次IT整合大潮的核心内容之一。在这个难得的调整窗口之中, 全局性的规划企业未来IT系统发展才是获得真正高效、稳定IT系统的关键。而对于高效、稳定这类核心需求而言,IBM大型主机显然是企业和政府部门最理想 的选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