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Non-x86服务器从惠普安腾平台应用看未来关键业务服务器发展

从惠普安腾平台应用看未来关键业务服务器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惠普基于英特尔安腾处理器平台的动能服务器,最近几年的发展之路可谓并不平坦。2012年年底,安腾9500上市,惠普也同步推出了新一代的动能服务器,近日,作者与福建联通信息化事业部经理郑刚,就UNIX服务器的应用、未来规划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4月9日

关键字: 惠普 联通 惠普动能服务器 关键业务服务器 安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福建联通的UNIX应用环境与未来规划

其实,虽然x86服务器已经成为全球服务器市场出货量的绝对主宰,但在福建联通的IT环境中,UNIX平台仍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关键业务基本都跑在 UNIX平台上。在这一问题上,郑刚认为有其必然性,“我们认为X86应该是一个长期的趋势,从短期来说,我们的X86比例在逐渐加大。但稳定性和性能还 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特别是稳定性,基本上相当于4个9跟3个9这样一个数量级的差异。Linux环境下经常碰到死机或者系统一些进程异常,或者进程容易 停滞的问题,发生比率还是挺高的,但是UNIX上面极少遇到此类问题,特别在较高负荷情况下面。而且,厂商的支持方面,Linux也没法与UNIX比。因 为我们之前也的确碰到过一些问题,但是Linux环境下得到快速技术支持是很困难的,UNIX环境下这些问题基本不存在。另一方面我们比较现网跑的一些应 用和数据库,的确UNIX系统性能会更高。”

目前仍然在福建联通服役的 UNIX服务器一共有三种,IBM AIX、HP HP-UX与Oracle Solaris。各自的应用场景不一样。AIX应用在两种情况,一个是整个很独立的系统,一直用AIX,短时间不考虑变化;另外一个是终端配置比较高的服 务器,一般都是用作数据库。惠普的HP-UX平台,一个是用作数据库,另外一个是业务支撑系统。Solaris则计划慢慢取代掉。至于未来,郑刚明确表示,更倾向于用HP-UX。

“因为这关系到未来更长期的投资保护和资源利用,如果两个系统所占的份额比较接近的话,资源管理会存在问题。”郑刚解释到,“惠普的服务器在资源调度上非 常简单,同一机房内只需要在虚拟化方面做调整,跨机房把刀片一拔,到其他机房一插就可以了,整个管理是非常简单的。如果涉及两个不同平台就很复杂了,有一 可能一个平台资源过剩,另外一个平台却不够。所以,向一个平台倾斜是必然的。未来,我们还会购买更多的i4服务器,包括BL870c i4”。此外,他还强调了技术与产品之外的因素,“首先是成本问题,惠普动能服务器的性价比很好,维护成本占采购成本10%左右,而IBM的POWER服 务器则会达到15%甚至20%,其次在服务方面,惠普也明显更为全面、周到与热情。”

那么,当初安腾平台的种种不利传闻对于安腾的老客户来讲有没有影响呢?或从率先采购i4动能服务器来看,福建联通对于安腾是非常有信心的,这股信心从何而 来?是业务延续的必然需求,还是产品本身的确优秀?郑刚对此强调,从用户的眼中来看这个问题是一个综合考量——“这其中有几个重要因素:一个因素是产品的 性价比,我们对这个比较敏感。从历年情况看,会认为惠普产品的性价比更好,这个包括单纯采购价格,以及包含保护投资的考虑 (无需应用迁移);另外一个就是惠普的服务,在福建本地惠普服务的质量比其他的厂家会更好;第三个我们其实也考虑到应用系统的延续性,包括会有一些稳定性 的考虑(是最好不变),但这并不是主要的考量因素,最主要是前面两点。”

郑刚进一步表示,惠普对于客户是有承诺的,而作为国际性大厂,他相信惠普能做到这一点,因此在实际的选择中,延续性方面的考虑并不是最关键的。而对于未来,x86服务器本身的进步,郑刚并不排斥,比如惠普自己的的奥德赛计划,对此郑刚表示,正在关注最新的动态,“我们不光关注,一些高端产品如DL980现在已经开始进入我们的采购计划。我们也会继续关注奥德赛计划的进展。”

如果今后安腾平台真的不做了呢?笔者最后抛出了这样一个尖锐的话题,不过郑刚似乎早有准备,“如果是那样,我们就会大举向x86平台迁移,而不会选择转用POWER,原因上面我都说过了,”郑刚明确表示。

浅析惠普关键业务服务器的融合、创新与变革之路(下)

惠普“奥德赛”的重点两项目,分别是HydraLynx与DragonHawk刀片,可以它们的原型就是Integrity BL 8xxc I2刀片与Superdome2 Cell刀片

总结:满足客户需求——关键业务服务器的进化之路

 有关UNIX服务器的发展与前景,在业界已经讨论、争论过很多次了。其实UNIX服务器今天仍然有市场,就证明它在某些方面更能满足用户的需求,换句话说,x86服务器以及其他UNIX没有得到用户在此应用场景上的青睐,也正是因为没有满足相应的需求。

比如,当很多人还在谈论一台双路服务器能虚拟出多少台虚机时,福建联通告诉我们,一台8核心的机器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虚拟化要求了。当至强E7平台出现 后,越来越多的客户领略到了x86也有高RAS(可靠、可用、可维护)特性之后,福建联通告诉我们,就整体的体系的稳定性来看,仍然不能让他们放心。当业 界普遍认为IBM POWER明显强于HP的动能服务器,如果不用后者,就会转向前者时,福建联通告诉我们,出于生态环境、成本、服务等方面的考虑,会转向x86而不是 POWER……如此种种,让业界很多之前认为是合情合理的认识变成了一种误区。

当然,每个用户的实际情况不一样,一个客户的心声并不代表一个市场的想法。但我认为,一款IT产品、一套解决方案、乃至一家IT厂商的根本生存与进化原则 就是——最大化满足客户的核心需求,本文所涉及的关键业务服务器也是如此。无论是UNIX还是x86平台,均是为用户服务,好用就用,不好用就换,这是用 户的基本逻辑与思维,所以从这个层面讲谁替代谁,对于用户来说是次要的,只是对厂商是一个挑战而已,毕竟它可能会影响到一个厂商的存亡。而对于“好用”则 有多种理解,成本、稳定性、性能、方案、维护管理、服务等,都可能成为决定成败的一环。以惠普的动能服务器来说,即使是Poulson平台,在规格与服务 器总体性能上,仍然没有超越几年前POWER服务器,但从福建联通的案例中,我们看到了动能服务器以及相关架构理念(基于刀片的融合基础设施)的价值所 在,而这些也正是相应用户的核心需求,也就是其能立足于市场的根本所在。

目前,惠普BCS(关键业务服务器)正以“动能服务器与高端x86”两条腿走路的方式进化着。这种方式的独到之处在于从两个方面来向客户的需求合围——在 可预计的未来10年内,惠普的安腾平台仍然会按计划行事,根据既定的路线发布新品,而到今年年底,奥德赛计划的成果就将推向市场,为用户提供了双向选择, 就像郑刚表示的,即使动能服务器真的有变,他们的选择将会是x86——我相信,惠普的奥德赛正在恭候着他们。但不管怎样,我相信最终留在福建联通数据中心 里的关键业务服务器,一定是满足他们需求的产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