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双路主板能不能只用一块CPU?

双路主板能不能只用一块CPU?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有个问题我们一个星期至少被问到一次,那就是给双处理器用的双路主板能不能只用一块CPU。之所以问这个问题,背后的主要原因是,日后双处理器主板易于扩展。

来源:服务器在线 2013年3月25日

关键字: 双路 CPU 英特尔 至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25日 新闻消息: 有个问题我们一个星期至少被问到一次,那就是给双处理器用的双路主板能不能只用一块CPU。之所以问这个问题,背后的主要原因是,日后双处理器主板易于扩展。给系统加入第二块CPU,散热片/风扇和更多的内存而不用更换任何内部组件或是再加入一台机器。“能否在双处理器主板上只用一块CPU”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但有一些注意事项。咱们来一探究竟。

如果你把一块CPU装到最低编号的CPU插槽里,绝大多数主板都能工作。如果出现CPU0和CPU1,通常都是CPU0,或者主板标注CPU1和CPU2,那就是CPU1。通常来说,这对于英特尔和AMD的主板都是事实。大多数主板手册会指导使用者,在双CPU主板上装单CPU要放到哪个处理器插槽。这里有一个Supermicro X8DTN主板的样板,这是一款相当受欢迎的双处理器英特尔5500和5600系列至强主板。

由于英特尔5500和5520系列芯片组有一个IOH北桥芯片,在双路主板上只安装一个CPU不会削弱任何主板资源。在英特尔LGA1366接口,和AMD C32,G34平台的那会儿,北桥和南桥都在主板上,CPU一般会通过北桥连接到扩展卡总线。在这些系统中,除了没有第二块CPU带来的显而易见的性能损失以外,只安一个CPU的主要影响在于空置的处理器插槽的内存没法使用。这非常类似于STH主机托管方案里使用的单CPU节点,尽管每个戴尔C6100节点都能使用双处理器。

在上方的节点的散热片下面只安了一个处理器,而这个主板支持双处理器。你可以看到,相对应的内存插槽插满了DDR3 RDIMM,而空置的CPU插槽这边没有装内存。这种配置和更新式的LGA2011双路英特尔至强主板有很大不同。下面有一个Supermicro X9DRH-7TF的样板,板子上面LSI SAS和英特尔X540 10GbE都有。

如今的架构又把复杂程度提升了一个级别。就拿双英特尔至强E5 LGA2011平台为例,PCIe扩展槽直接连接到一个CPU。在上图中你可以看到,每个PCIe插槽都连到一个特定的CPU。CPU插槽空置时,PCIe通道不会停止工作。这对主板的功能有很大影响。例如,如果双路主板上第二个CPU插槽没安CPU,那么通常以太网和SAS控制器这样的板载装置可能不工作。甚至,PCIe通道也可能不工作。这将让这些通道变得毫无用处,除非加入第二块CPU。下面是一个Supermicro X9DRH-7TF的图: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如果没有CPU1,主板上的英特尔X540 10GbE LAN和LSI SAS2208控制器就没发获得PCIe通道,只能挂起。相反,没有CPU2,你就不能使用PCIe 3.0 x8通道。幸运的是,大多数主板制造商在他们的手册中会标明要把CPU安装到哪个插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