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探寻国内主板厂商的出路

探寻国内主板厂商的出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英特尔与AMD两个芯片级厂商都提出融合、聚合理念的今天,CPU的功能越来越丰富,北桥、内存控制器、显示芯片逐渐的集成到CPU当中,甚至未来将SATA控制器、音频芯片、网络芯片也载入其中。面对高度整合时代,主板厂商该何去何从呢?

来源:天极网 2013年1月22日

关键字: AMD Intel CPU 主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英特尔与AMD两个芯片级厂商都提出融合、聚合理念的今天,CPU的功能越来越丰富,北桥、内存控制器、显示芯片逐渐的集成到CPU当中,甚至未来将SATA控制器、音频芯片、网络芯片也载入其中。面对高度整合时代,主板厂商该何去何从呢?

2012年,台系主板厂商在国内持续发力,华硕与技嘉占据了国内过半市场,微星、精英、映泰依靠特色产品占有一席之地,国内二三线通路品牌厂商 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捷波和斯巴达克已经从市场上悄然退出。下半年,国内主板品牌厂商已经没有了任何声音。究其原因,除了台系厂商的品牌效应与用户口碑要比国内的通路厂商好很多外,我们不得不提国内主板厂商在产品研发方面存在的劣势。


高度融合使得主板的同质化现象加重

在产品的研究方面,国内厂商与台系厂商相比完成不在一个层面,一点竞争优势也没有。特别是面对今年Intel与AMD的高度整合,国内通路厂商 拿出的产品完全没有竞争力,除了PCB板的颜色不同外,其它的功能完全一致,产品没有任何卖点,同质化的现象相当严重,这样的产品在这样激烈竞争环境中, 相信消费者都不会主动买单。

反观台系厂商,面对Intel与AMD的融合带来的不利因素,今年它们在产品的研发上下足了功夫,通过开发消费者易用的产品与技术来吸引用户购 买。如华硕的数字化供电、UEFI 图形化BIOS、双芯智能处理器、超频黑匣子OC KEY等,技嘉的超耐久技术,微星的第三代军规技术和精英的黄金主板。除此以外,台系厂商在产品的布局上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华硕、技嘉、微星、精英等纷 纷细化产品线,以满足不同用户的各种需求,如华硕的LE、标准版、PRO、Deluxe、ROG等,这一变化无疑给以价格取胜的国内主板厂商带为了沉重的打击。

另外,华硕、技嘉等厂商还通过附着实用的软件来提高主板的附加价值。在质保方面,华硕与技嘉两大台系厂商纷纷提出了四年质保的服务,让用户在购买后的使用过程中更加放心。这些,都是国内主板厂商所不具备的。

技嘉990FX-UD3
细分市场,做好精品是主板厂商的唯一出路

随着上游厂商芯片的规格做得越来越完美,主板品牌厂商的同质化现象势必将会变得越来越严重,主板品牌厂商之间的竞争力会越来越激烈。而随着 DIY用户的减少,DIY势必会走向高端,对于国内二三线品牌和通路商来说,价格战的优势越来越小,厂商的利润空间会越来越小,盈利将越来越难。对于主板 厂商来说,唯一的出路就是细分产品,做精品产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