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戴尔之云 在中国加速前行

戴尔之云 在中国加速前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年来一系列的收购,戴尔正在迅速补齐戴尔在企业级IT领域中的短板,并让戴尔有更强的信心与实力,参与新趋势下的IT竞争,这其中就包括面向企业IT变革中最为关键的一环——云计算。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2月1日

关键字: 戴尔 云计算 x8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月1日 新闻消息(文/赵效民):提起戴尔,似乎这几年给业界的印象有了明显的改变,它从一家专注于PC与消费电子业务的IT硬件供应商,向全面的企业级IT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近年来一系列的收购,正在迅速补齐戴尔在企业级IT领域中的短板,并让戴尔有更强的信心与实力,参与新趋势下的IT竞争,这其中就包括面向企业IT变革中最为关键的一环——云计算。那么,相对于传统的企业级IT强大的友商,戴尔的策略与竞争力又是如何呢?近日,戴尔全球服务器解决方案销售副总裁Aamir Paul到访中国,就相关话题与记者们展开了交流。

戴尔全球服务器解决方案销售副总裁Aamir Paul

Aamir Paul首先强调了戴尔在业界所取得的成绩,比如在超大规模服务器(高密度服务器)市场占有53%的份额;2012年第三季度在大中华区市场份额排名第1;是全球第一大云基础架构提供商。因此,Aamir Paul认为戴尔在企业级市场已经具备了较强的竞争力,并且将在未来引领更多的技术创新。

除了全力在企业级IT市场施展拳脚外,戴尔本身也在积极的借助新的IT理念、技术和自身的产品解决方案来实现其自己的IT环境的现代化,比如虚拟化与云计算已经在戴尔内部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运用,Aamir Paul介绍到,“目前戴尔内部50%的服务器已经虚拟化,服务器的利用率提高了30%,虚拟机的数量达到了1万台,而借助云来简化基础IT平台,应用部署的周期大为缩短(从45天降至4天),应用数量也只有原来的1/3。因此,戴尔本身就是一个云计算的实践者”。

在戴尔的服务器产品组合中,面向云计算而诞生的PowerEdge C系列受到了市场越来越多的关注,而其产品线也愈加丰富

目前,戴尔在服务器领域专注于x86标准服务器平台,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的需求与应用环境开发了相应的服务器产品。这其中老牌的核心产品包括PowerEdge R系列(机架)、M系列(刀片),而新兴的品牌PowerEdge C系列是戴尔非常成功的高密度(越大规模)服务器产品,对于有强烈定制化需求的客户(比如超级互联网公司),戴尔则有专门的定制化的产品。不过,当笔者问及是否会在单机应用领域推出4路以上服务器时,Aamir Paul给予了否定。“戴尔经过多年的市场研究,在几年前就决定不会进入这一市场,因为这一市场的需求量太少了”,Aamir Paul表示,“所以我们将精力更集中于未来的分布式创新中,我们相信这是未来的大趋势。”对于目前争论火热的ARM服务器,是否会成为戴尔超大规模服务器领域的新成员,Aamir Paul认为要看市场的需求,“事实上,我们早就展示过相应的原型设计,我们一直在关注这一领域的变化”,Aamir Paul说到,“但我们更看重用户的需求,如果时机成熟,戴尔没有理由不推出这类产品为我们的客户服务。”

相较服务器这类单一的IT产品的创新,戴尔在数据中心方面的进步才可算是在企业级里真正的实力展现,因为数据本身不仅仅是服务器,或是存储、网络等设备的组合,它是一系列IT设备、基础设施与先进的体系架构设计理念的有机组合,因此能做好数据中心,要比做好服务器有质的不同。目前戴尔的模块化数据中心(MDC)已经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其中不乏业界知名品牌,比如微软的Bing搜索,“美国的eBay也是戴尔MDC的典型客户,”Aamir Paul表示,“通过部署MDC,大大降低了eBay每笔交易的成本,而来自客户的肯定,则是对戴尔实力最好的认同。”

除了产品与数据中心方案,对于企业级用户来讲,企业内部的IT架构是真正的核心,它决定了一台服务器到底怎么用,一个数据中心的内部应用架构到底是怎样的形态。为此,戴尔提出了灵动基础架构(Active Infrastructure)战略,希望能从模块化架构、融合管理、交付模式与参考架构四大方面来帮助用户实现IT基础架构的快速响应、最大化效率并提供IT服务质量的目的。可以说,这也将是戴尔在企业级IT市场上重要的竞争砝码之一。

灵动基础架构战略的一个重要实践就是戴尔新近推出的灵动系统(Active System),它是戴尔面向云基础平台推出的集成系统(一体机)。通过将戴尔的服务器、存储与网络解决方案融合进单一机架,再将上层的管理层软件与之整合,以融合的一体化形态将会给用户,使部署速度大大加快,单位能耗的系统性能提高了45%,同时也让每个机架的计算节点数量提高至原有的2.3倍,并可无缝扩展。

不过,说到灵动系统,就不可避免的涉及到软件层面的话题,而戴尔给人的感觉一直是硬件厂商,虽然灵动系统所需要的只是管理层软件,但它并不同与传统的服务器、存储或网络设备的单一管理平台,它是一个资源调度平台,严格意义上讲,这类的平台级管理软件已经进入到企业级IT管理应用的范畴里了。Aamir Paul表示,“灵动系统的核心就是专为此开发的管理层,这也表明了戴尔转型的态度。”

有关戴尔的软件战略,他接着举例到,“戴尔的Boomi解决方案就是收购而来的,当初戴尔在自身做云时就发现Boomi是一个很好的管理平台,我们也曾是Boomi的客户,而现在它成为了我们的一部分。我们认为,云的核心其实并不在硬件,而是在管理与安全,它们基本都在软件层,也因此戴尔陆续收购了SecureWorks、SonicWall、Quest等公司。未来,戴尔在软件方面将会持续投入。”

戴尔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解决方案,让云计算在使用(即时的IT资源供给与释放)、构建(更快速响应的基础架构)、集成(平滑扩展的IT能力)、运营(更高效、更主动的IT)方面更为简化与安全

回到云的建设话题,通过前文的介绍已经基本清晰——以PowerEdge服务器、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模块化数据以及灵动系统为4大支柱,支撑起戴尔的基础架构综合解决方案,适用于包括私有云、公共云以及两者混搭的混合云应用环境。Aamir Paul表示,“我们将一直致力于模块化设计,致力于灵活性,致力于集成和整合,致力于给客户缩短时间提高价值。因为客户所关心的是扩展它的规模,去运行它的应用。而一直以来IT界花了太久时间去建立这种基本的架构,所以戴尔认为,我们应该换一种方法更快地来实现客户的需求,通过我们更为有效去倾听客户的要求,将我们这种岂能客户的要求进行匹配,并且实现本土化、本地化来更好地服务于客户。”

对于戴尔而言,中国无疑是一个十分重要,非常有潜力巨大的市场,在这一市场的竞争中,戴尔也将使出浑身解数来获取更高的份额。在这里,戴尔给出了从云基础架构到云合作伙伴4个层面的端到端云计算构建战略。Aamir Paul表示,“戴尔所提供的是全面的基础架构,以帮助我们的客户实现建立自己的私有云的要求。无论你是一个电讯公司还是一个普通的企业,从节点到服务器,再到数据中心,到模块化设计,再到全面的基础架构的层面。在任何一个水平上,无论客户的真实需求是怎样的,戴尔总能够提供给它最合适的解决方案。而所有的这些方案都是基于开放和标准化的架构。”

谈到中国市场的前景,Aamir Paul充满了信心,他表示,戴尔将通过行业、规模与落地三个层面,结合上文所讲的解决方案战略推进戴尔之云在中国市场的前进步伐。而从IDC的大中华区2012年Q3服务器市场调查报告中,也能看出戴尔迅速成长的势头。“在中国我们的这种业务组合在不断地扩展当中,我们对中国的很多客户的支持是非常有效的,这从我们的业绩结果当中也得到了显示。但是我们所提供的决不仅仅是硬件,我们现在提供全方位的各种服务,以及我们的咨询顾问的工作。越来越多地我们是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无论是从客户机还是到数据中心。”Aamir Paul最后强调,“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戴尔的转型!”

戴尔是在不断地丰富给客户做提供的计算组合,我们将一直致力于模块化设计,致力于灵活性,致力于集成和整合,致力于给客户缩短时间提高价值。因为客户所关心的是扩展它的规模去运行它的应用。而一直以来IT界花了太久时间去建立这种基本的架构,所以戴尔换一个角度认为我们应该换一种方法更快地来实现客户的需求,通过我们更为有效去倾听客户的要求,将我们这种岂能客户的要求进行匹配,并且实现本土化、本地化来更好地服务于客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