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如何促进云数据中心落地

如何促进云数据中心落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数据中心虚拟化的实施过程中,充分证明了服务器虚拟化在高校数据中心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并也实现了实际的效益。 那么云计算和虚拟化又是什么关系?可以将高校云计算和虚拟化的关系简单总结为以下几点:云计算的目标是实现应用的按需使用,虚拟化只提供了资源池化的一种手段。只能够自动化,提供大量虚拟机不是云计算。云计算的核心问题不是资源的池化,而是应用是否能够真正无缝地按需扩展。

来源:机房360 2012年11月6日

关键字: 虚拟化 云计算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数据中心虚拟化的实施过程中,充分证明了服务器虚拟化在高校数据中心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并也实现了实际的效益。 那么云计算和虚拟化又是什么关系?可以将高校云计算和虚拟化的关系简单总结为以下几点:云计算的目标是实现应用的按需使用,虚拟化只提供了资源池化的一种手段。只能够自动化,提供大量虚拟机不是云计算。云计算的核心问题不是资源的池化,而是应用是否能够真正无缝地按需扩展。
  
因此,我们认为影响高校数据中心云 计算实施的关键因素是信息化相关应用是否真正的面向云计算开发,能够真正的以云计算模式提供服务。服务器虚拟化或基础设置虚拟化只是向云计算演进的第一 步。高校云计算部署应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随着对云计算的认识和应用的开发,逐步演变为云计算。大连理工大学的云计算演进过程定位如下:
  
在建设面向云计算的数据中心过程中,我们刚刚迈出了第一步。
  
传统的应用架构并没有考虑动态扩展的问题。例如在选课的高峰期间,我们希望将一台选课应用服务器自动动态扩展至适应请求数的数量,并在高峰期过后自动 降回通常的数量。现在我们通过采用服务器虚拟化和应用服务器集群,可以部分解决这个问题,但目前这个过程并不是自动化的,仍然需要人工配置和干预。在应用 压力进一步提升后,传统的应用服务器、中间件、数据库架构,并不能保证真正的动态扩展。
  
在PaaS阶段,我们希望能够探索新的应用架构,在消息通讯机制、数据访问机制、自动扩展机制等方面,实现真正面向云计算的开发平台。在这个基础上,校内新开发的应用逐步迁移到云计算平台,实现应用的按需使用。
  
在云计算背景下,我们认为除了适应云计算的应用架构模式外,数据中心当前的关键技术还包括:
  
1.支持数据网络和通信网络融合的网络设备
  
当前万兆端口的成本大幅下降,板载万兆(LOM)会逐步取代板载千兆。主流板载LOM已经开始同时支持FCoE、iSCSI卸载和IP传输。主流存储 厂商已经开始在中高端存储上直接支持FCoE。高端数据中心交换机已经开始支持DCB(DataCenterBridge)等规范,可以提供二层多链路、 无丢包以太网等关键特性。因此,全面实施数据网络、通信网络融合的时机已经成熟。
  
2.支持FCoE、分层存储的集中存储设备
  
从我们目前运行和测试经验看,FC协议仍然是高可靠的数据中心存储局域网的唯一选择。支持FCoE的交换机、CAN接口卡已经非常成熟,存储设备也已经直接支持FCoE接口。用FCoE替代传统FC的技术风险相对较 小,仍然可以延用传统FC的运维经验,在技术上保持连续性。大规模的虚拟化实施中必然存在热点数据和非活动数据。固态盘价格相对较高,完全采用固态盘在成 本上难以接受。存储设备需能够动态区分热点数据,将热点数据自动迁移到固态盘或者较高性能盘,将非活动数据迁移至低成本硬盘,从而能够用合理的成本提供高 性能服务。
  
3.网络、安全设备的软件化、虚拟化
  
在大规模的虚拟化部署中,传统的物理网络、安全设备已经不适用。传统的安全设备无法部署在虚拟机之间进行安全控制。我们认为基于软件的虚拟设备将取代 部分物理安全设备。例如,在Host和VM之间的防病毒网关、控制VM之间安全策略的分布式软件交换机、纯软件的Web应用防护设备、纯软件的防火墙设 备。
  
4.通信网络和虚拟化基础设施的融合
  
传统的通信网络控制是基于三层路由控制或者二层的接入端口控制,在虚拟化基础设施中已经不适用,虚拟机会在二层端口上迁移,同宿主机上的虚拟机之间的访问不经过物理交换机。在虚拟化环境下,物理交换机应能感知到虚拟机的迁移,并动态调整控制策略。物理交换机应能同虚拟化交换机一体化管理,将虚拟交换机作为物理交换机的延伸。
  
综上所述,高效数据中心部署云计算技 术的背景已经成熟,通过云计算技术的部署能够有效降低数据中心运行管理成本。但是如何能够使云计算技术真正全面地落地,仍然是一个需要研究的课题。我们希 望能够通过面向云计算的应用开发平台的研究和部署,作为信息化应用全面云化的一个契机。建设面向云计算的数据中心还存在一些关键的技术问题,我们将在未来 的数据中心建设中,将这些关键技术作为重点考虑对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