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2012年上半年中国服务器市场研究报告(简版)

2012年上半年中国服务器市场研究报告(简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2年上半年IBM仍然以显著优势称霸中国服务器市场,戴尔、惠普也位居前三甲之列。但一个不可忽视的 事实是,国产品牌在服务器领域正在崛起,2012年6月,联想将其自身万全服务器合并至Think品牌之下,进而便于拓展全球市场份额。华为也在积极部署 自己的服务器市场战略。

来源:中国IDC评述网 2012年8月1日

关键字: 服务器 媒体投稿 ID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2年上半年IBM仍然以显著优势称霸中国服务器市场,戴尔、惠普也位居前三甲之列。但一个不可忽视的 事实是,国产品牌在服务器领域正在崛起,2012年6月,联想将其自身万全服务器合并至Think品牌之下,进而便于拓展全球市场份额。华为也在积极部署 自己的服务器市场战略。

     报告要点
 
     • 品牌关注格局:上半年服务器市场上,IBM以36.1%的关注比例独占鳌头,戴尔、惠普随其后。国产上榜品牌处于第二阵营,从关注比例来看,与第一阵营三大品牌相差较大。
 
     • 从不同类型产品来看,机架式服务器仍为市场关注的主流,占据七成以上关注比例,其次为塔式服务器。从不同价格段产品来看,1万-3万元价格段产品用户关注度集中,接近50%。
 
     •案例分析:1-6月,中国服务器市场上IBM、戴尔、惠普三大品牌关注比例均呈小幅波动走势。IBM在售产品数量最多,机架式服务器占主流。三大品牌中,仅惠普在刀片式服务器产品上有所布局。

     一、品牌关注格局
 
     •IBM独占鳌头,领跑服务器市场
 
     2012年上半年,中国服务器市场上,IBM品牌获得36.1%的关注比例,一家独大,领先优势显著。戴尔以25.3%的关注比例排在亚军位,与IBM相 差近11个百分点。惠普位居第三,关注比例较戴尔低7%。国产服务器品牌集中在第二阵营,联想以8.8%的关注比例领跑,浪潮、曙光与之差距较大。其他上 榜品牌除正睿外,关注比例均在1%以下。


(图) 2012年上半年中国服务器市场品牌关注比例分布
 
     •第一、第二阵营品牌排名保持稳定
 
     对比第一与第二季度中国服务器市场品牌关注格局可见,第一与第二阵营的前七大品牌关注排名保持稳定。第三阵营品牌变动明显。金品成为第二季度中国服务器市 场最大的一匹黑马,排在第八位。强氧、Sun品牌排名相应下滑。从关注比例来看,第二季度,IBM、戴尔两大品牌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降,惠普则增长了 2.1个百分点。
 
表 2012年Q1-Q2中国服务器市场品牌关注比例对比
 
    二、产品关注格局
 
     (一) 不同类型产品结构
 
     •机架式服务器产品独揽超七成关注比例
 
     ZDC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服务器市场上,管理方便、节约空间的机架式服务器产品备受市场关注,关注比例达到72.6%。其次为机身与立式PC类似的塔式服务器,获得25.0%的关注比例。刀片式服务器关注比例相对最低,仅为2.1%。
 

(图) 2012年上半年中国服务器市场不同类型产品关注比例分布
 
     •三种类型服务器产品关注比例走势稳定
 
     ZDC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服务器市场上,不论是关注度最高的机架式服务器还是使用范围最为广泛的塔式服务器,抑或是专业度较高的刀片式服务器,用户关注比例走势均比较稳定。其中机架式服务器产品6月关注比例达到73.0%,较1月略微增长0.4%。
 

(图) 2012年1-6月中国服务器市场不同类型产品关注比例走势
 
     (二) 不同价格段服务器产品结构
 
     •1万-3万元价格段产品获得近五成关注比例
 
     从不同价格段产品来看,1万-3万元价位的产品用户关注度集中,上半年达到49.2%,其次为1万元以下价位产品,获得24.0%的关注比例。这与使用范围较广的机架式服务器、塔式服务器产品价格多分布在3万元以下有关。
 

(图) 2012年上半年中国服务器市场不同价格段产品关注比例分布
 
    三、案例分析
 
     (一) 1-6月主流品牌关注比例走势
 
     •IBM、戴尔、惠普三大品牌之间差距缩小
 
     ZDC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6月中国服务器市场上,最受用户关注的前三甲品牌关注比例均呈小幅波动的走势。其中IBM品牌关注比例先升后降,4月 最高,6月降至32.7%,较1月下降4.6个百分点,降幅明显。戴尔品牌关注比例也呈先升后降的走势,3月份最高,6月跌到谷底,为22.7%,较1月 下降1.7%。与IBM、戴尔相反的是,惠普关注比例直线上升,6月创上半年新高,超过20%,较1月增长了4.4个百分点。

    从关注比例走势来看,三大品牌之间的竞争在不断加剧,惠普与戴尔之间的差距已经很小,仅差2.5%。而戴尔与IBM之间的差距也较1月份缩小了3个百分点。


(图) 2012年1-6月中国服务器市场主流品牌关注比例走势
 
     (二) 主流品牌产品结构
 
     •惠普产品线布局完善,机架式产品占据主流
 
     对比IBM、戴尔、惠普三大品牌服务器产品结构可见,三大品牌产品结构均以机架式服务器为主。IBM在售产品数量最多,将近150款,其次为惠普,戴尔最 少,不足50款。从产品线布局来看,惠普产品线布局最完整,囊括三类服务器产品,IBM、戴尔均只包含塔式和机架式服务器产品。
 

(图) 2012年上半年中国服务器市场主流品牌产品结构对比
 
     (三) 单产品关注率对比
 
     •戴尔单款产品竞争力最强
 
    2012年上半年,对比三大主流品牌单产品关注率可见,戴尔单产品关注率最高,为0.55%,产品数量最多的IBM单产品关注率略高于产品线布局最广泛的惠普。ZDC认为,除了产品数量、产品线布局外,各品牌也要注重单款产品的竞争力。
(注:单品关注率即某品牌下每款产品平均获得的关注比例,该数值可以反映出单款产品的关注度和竞争力。)
 

(图) 2012年上半年中国服务器市场主流品牌单产品关注率对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