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提前解密System Center 2012全新特性

提前解密System Center 2012全新特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你是我的长期读者之一,你就会知道我只是偶尔会提到这款管理套装产品——微软System Center,即使是提到了也毫无热情可言。微软公司将这款System Center 2012定位为适用于内部服务器(Windows, Solaris和Linux)的“私有云”和公有云服务的云管理工具。

来源:服务器在线 2012年2月27日

关键字: 管理器 vSphere 微软 system cent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果你是我的长期读者之一,你就会知道我只是偶尔会提到这款管理套装产品——微软System Center,即使是提到了也毫无热情可言。这款产品感觉像是一款无关产品的补丁。但是即将面世的System Center 2012(目前已经以试行版的形式开始试用)可能会改变我的看法。虽然还不太肯定,但是迄今为止我所看到的起整合客户端到云的管理能力确实令我对其刮目相看。

微软公司将这款System Center 2012定位为适用于内部服务器(Windows, Solaris和Linux)的“私有云”和公有云服务的云管理工具。这种“公有云”是一种延伸,因为这意味着这只是托管在微软的Windows Azure云而不是在公有云上的资源。

2012版本中新增的亮点还包括System Center 2012使用同一种EAS(即Exchange ActiveSync)协议来管理安卓、iOS、塞班和Windows Phone 7移动设备的能力,这种协议是Microsoft Exchange长期以来用于管理同种设备的。System Center像其之前的版本一样,还保留了用于Windows计算机桌面系统和虚拟桌面系统的管理工具。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将深入剖析System Center 2012的几个组件。但是首先先来看看他们的核心组件:

App Controller能为管理用户的Windows Azure服务提供统一的界面,通过虚拟机管理器(简称VMM)工具来管理你的内部虚拟机。可以用于虚拟机管理器服务和Windows Azure服务的综合界面能帮助用户轻松的配置新的服务和整个系统。

SCCM(Configuration Manager,配置管理器)能帮助用户配置操作系统,软件和软件升级,完成计算机的远程管理。你可以复原初始的系统管理服务器(简称SMS)。

DPM(Data Protection Manager,数据保护管理器)不仅仅是一款简单的备份和恢复工具;还能提供不间断的数据保护。我曾经对DPM 2007弃之如敝屣,但是对DMP 2010却赞赏有加。DPM 2012甚至更加出色还增加了很多有趣的新特性。对于初学者来说,DPM能够配置代理,这使得这款组件能更加适用于System Center的管理环境。新增的集中管理单元能通过一个统一的控制台帮助用户管理多达100个DPM服务器。同样的控制台还能用于角色管理和集中报表。还能通过Operations Manager来进行监控。

SCEP(Endpoint Protection,终端保护)是配置管理器中的功能,能为用户的终端Windows计算机提供杀毒和安全防护能力。与配置管理器结合使用可以配置计算机的安全客户端和Windows防火墙的参数设置。你可能更熟悉它之前的名字:FOPE(Forefront Endpoint Protection)。没有配置管理器就没必要配置FOPE,因为你无法获得所有的报表和报警功能,但是将FOPE和System Center结合在一起就能实现这些功能。

SCOM(Operations Manager,操作管理器)之前叫做MOM(微软操作管理器)最初是一款能帮助用户监控各种管理套装(诸如Exchange 2010)的监控解决方案。通过SCOM,你可以通过统一的控制台来监控服务,设备和操作(统一控制台的概念是System Center 2012新特性的关键所在)。新的特性还包括网络监控(用来发现和监控路由器,交换机,网络界面和端口)和用于互联网信息服务托管应用软件的应用程序监控。

Orchestrator是System Center中一个全新的组件,虽然这款组件来自于2009年微软公司收购的Opalis vNext,后来被微软重新命名为Orchestrator。工作流管理工具使用一种名为Runbook Designer的图形用户界面来帮助用户来完成自动处理和操作。

服务管理器通过提供支持流程更有条理的方式来关注用户。通过工作日志来帮助用户追踪任务和支持服务。其自助服务端口可以帮助用户自行完成这些工作。

Unified Installer能帮助用户配置System Center 2012组件。亮点何在呢?在之前的版本中,你必须分别安装每个你想安装的组件,每个组件都有着自己的参数设置和潜在的问题。Unified Installer能帮助用户解决这所有的问题;其压缩包囊括了所有你所选择组件和所需配置的设置。

VMM(Virtual Machine Manager,简称虚拟机管理器)能管理虚拟数据中心的服务器。VMM 2012的新功能集中在配置光纤资源上,能更好的与EMC VMware的vSphere管理工具一争高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