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云计算促开放架构服务器成未来趋势

云计算促开放架构服务器成未来趋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服务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各大厂商之间大打价格战,服务器市场的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而云计算的兴起将推动关键业务领域服务器架构的革命,从专有架构走向开放架构的过渡成为服务器市场发展的主旋律。

来源:IT专家网 2012年1月4日

关键字: 云计算 开放架构 服务器 RIS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服务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各大厂商之间大打价格战,服务器市场的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市场竞争的同质化也客观上要求服务器企业找到一条更加有效的盈利渠道。在此背景下,以定制化为诉求,在服务器硬件之外增加服务等增值产品,一方面可以满足客户的独特需求,另一方面还能带来更多的利润,是一条不错的出路。

中国的服务器市场一直以来似乎波澜不惊,IBM、惠普、戴尔三大国外巨头长期盘踞排名前三。有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服务器市场IBM、惠普、戴尔的品牌关注度分别为36.4%、20.7%、20.6%,远远超越了联想等国内品牌。国内服务器厂商则跟在三大品牌身后,尚无在中国市场争夺王者的能力。

但是在相对稳定的竞争格局之下,服务器市场竞争却非常激烈,烽烟四起。同时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引领下,服务器市场也有很多新的动向。

开放架构服务器成未来趋势

随着云计算的兴起,云服务器这一概念也日渐流行。相对于一般类型的服务器,云服务器有更出色的计算能力,节能降耗能力也非常突出。云计算的目标是帮助企业降低IT成本,在此目标之下,云服务器通过虚拟化技术等整合计算资源,提高服务器的利用效率,从而降低硬件支出和能耗成本。

开放架构服务器更适合部署云计算,云计算则反过来推动了服务器进一步走向开放架构。

英特尔在1978年开创了x86架构处理器,基于这套处理器的服务器则被称为x86服务器。x86服务器由于采用开放架构,客户可以拥有丰富软硬件选择和更高的性价比,因此在非核心、非关键应用领域非常受欢迎。而当时封闭式的RISC架构服务器仍然占据市场主流。

据IDC数据统计,1996年时,RISC架构服务器和大型机在服务器市场上的占有率高达70%左右,其年收入则高达490亿美元。当时刚刚兴起不久的x86架构服务器市场份额仅有30%,收入也不过140亿美元。而时间走到2010年时,仅英特尔架构的服务器(即基于至强处理器的服务器)就已占据了近60%的市场份额,拥有300亿美元的营收,而RISC架构服务器和大型主机的市场份额已降至30%以下,营收则为150亿美元。

发展到今天,x86服务器已经非常成熟,依然是市场上需求最为旺盛的服务器种类之一。

虽然RISC架构服务器节节败退,但是在关键业务领域,RISC架构服务器的地位还没有被动摇。其在性能、可扩展性和RAS特性等方面还有优势,封闭架构服务器在整个服务器市场中仍然有不小的势力。

而云计算的兴起将推动关键业务领域服务器架构的革命,从专有架构走向开放架构的过渡成为服务器市场发展的主旋律。

云计算本身是IT资源整合的技术,客观上要求各种数据可以在不同服务器之间自由迁移,各种软件资源实现共享。而封闭式架构的服务器则限制了这一进程。因此,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云计算获得IT服务,这种架构的服务器也越来越不合时宜。

而且从用户来说,采用封闭式架构服务器面临诸多限制。

首先他们无法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最适合的软件和硬件设施,他们只能被动服务,接受服务器提供商给出的既有的软硬件资源,实际上是将主导权放在别人手中。这样用户就不得不接受服务器提供商提出的高昂的采购和维护价格,缺乏议价空间。而且一旦服务器发生问题,或者业务结构调整需要进行数据迁移的时候,用户会面临多种困难,封闭架构的服务器会导致其数据迁移效率非常低下。

随着开放架构服务器在性能、可扩展性等领域不断改进,封闭式架构的服务器正在面临被侵蚀的命运。目前在RISC架构服务器拥有传统优势的电信、金融、医疗、证券等行业,已经有企业摒弃RISC架构服务器,将数据迁移到x86架构服务器上。

中国电信某省公司在计费系统迁移中,就采用了开放架构的服务器。据中国电信BOSS评测中心主任李先绪对本刊记者介绍,采用开放式架构服务器之后,“业务高峰期500条详单查询时间从原来的1分多钟缩短到5-10秒,性能提升明显。”

他认为,开放式架构的服务器可以在性能方面达到小型机的水平,同时在成本、可维护性和功耗方面具备较大优势。

定制化服务器更受欢迎

根据CBSi中国·ZOL公布的《2010-2011中国服务器市场研究年度报告》,近七成的消费者关注中低端服务器产品。报告认为,随着数据量的不断加大,中小企业对服务器产品的需求增多,但是由于预算有限,对性价比更高的服务器更加关注。

在市场竞争中存在着的千千万万的企业,其实都有自身不同的需求。但是对于服务器厂商来讲,很难讲产品细分到适合每一个用户的独特需求的情况,而且对于大量的中小企业来讲,他们也没有足够的技术能力购买服务器配件,进行组装,从而创造最适合自身需求的产品。因此,向厂商定制服务器产品成为最佳的选择。

目前定制化服务器在互联网企业中很受欢迎,由于互联网近年来的告诉发展,新的业务层出不穷,新的互联网企业更是大量涌现。这些企业对服务器产品有很大的需求,并且希望通过定制化的服务器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其实国外像Facebook、谷歌这样的互联网公司都在自己动手设计和生产服务器。而根据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的统计数据,提供定制服务器产品的厂商已经占据了美国服务器市场20%的份额。国内互联网公司由于缺乏相应的资金和技术实力,无法实现这一点。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行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部中国区总监凌琦认为,互联网上的音乐、社区、视频和搜索以及游戏等发展迅猛,这些应用将产生大量数据,并集中在数据中心。定制化服务器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响应用户需求,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

云计算的兴起使得定制化的理念更加盛行。如今企业获得IT设备和服务并不一定要靠购买整套的硬件和软件,而是通过租用的方式获得“云”端提供的服务。

这些服务分门别类,可选择性强。“云”端更是整合了大量可供企业客户选择的IT资源,依靠规模化的运作,云服务提供商可以大幅降低IT服务的成本,从而为企业提供更低廉、更具性价比的IT服务。

随着服务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各大厂商之间大打价格战,服务器市场的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市场竞争的同质化也客观上要求服务器企业找到一条更加有效的盈利渠道。

在此背景下,以定制化为诉求,在服务器硬件之外增加服务等增值产品,一方面可以满足客户的独特需求,另一方面还能带来更多的利润,是一条不错的出路。

当前有不少服务器企业也非常倡导定制化,但是多数是将“定制化”作为噱头来炒作,真正做到定制化的企业并不多。IBM、惠普这些大牌服务器企业还很少打出“定制化”的旗帜,这些企业有更多的利润来源,因此忽视了定制化市场,同时也造成定制化服务器市场发展不成熟。不过这对于真正专注于定制化市场的本土服务器企业是不错的机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