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曙光龙腾服务器以“全自主”力挺核高基产业化

曙光龙腾服务器以“全自主”力挺核高基产业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岁末年初捷报频传,凭借在重庆江津云计算产业基地等领域的应用,曙光龙腾服务器提前完成“核高基”考核任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龙腾服务器,开创了一个“全自主解决方案”时代,从而大大推进了“核高基”的产业化应用。龙腾服务器堪称全自主服务器的推动者、领导者。

来源:ZDNet China 2011年12月21日

关键字: 解决方案 X86服务器 龙腾 曙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核高基”重大专项监督评估意见反馈会召开,对“核高基”专项具体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诊断”。电子与信息板块监督评估组组长马俊如研究员代表监督评估组充分肯定了核高基专项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认为专项加强了管理机构和专职队伍建设、调整完善了组织管理机制,有效推进改革专项实施各项管理工作。记者了解到,作为“核高基”重大专项企业之一,曙光公司在2011年的成绩突出,基于龙芯处理器的全自主龙腾服务器今年已交付1000台,提前完成了国家“核高基”任务指标。曙光龙腾服务器提前完成“核高基”任务指标,不仅将带动我国高端服务器全自主化进程,加速“核高基”产业化应用,而且将大大推进“十二五”信息化发展。

从全国产到“全自主” 龙腾服务器力促政府采购转型

服务器市场是伴随着国家的安全战略发展壮大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一针见血地指出:“政府采购就应该保障自己国家的利益和安全。”政府采购多用于政务办公,因此必须注重安全可靠,防患任何“后门”。但是如果使用的是国外服务器,技术和设备都掌控在他人的手中,显然是无法实现安全可靠的。

据透露,国家发改委要求,在云计算的5大试点城市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无锡,要求政府采购使用自主可控的国产系统的比例不得低于80%。从倾向外资品牌,到倾向国产品牌,政府采购走过了漫长的历程。这其中,国产服务器厂商的崛起,功不可没。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布了当年第一期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名单,曙光服务器不仅实现了PC服务器产品全线入围,并以14款入围产品种类稳居榜首,入围政府采购的产品包括i200、I450r-C、R4280A等不同类型、不同档次的服务器产品,涉及1路、2路和4路产品。

曙光公司在政府采购中全面胜出,除了政府扶持国产品牌的战略考虑外,更为重要的是国产品牌已经在产品性能、品质、服务等方面与国外品牌不相上下。曙光服务器在大量国际品牌中异军突起,并打破了国际品牌一统天下的尴尬局面。随后政府采购逐渐由外资向全国产转变,国产品牌在政府采购中所占的比例逐渐提高。

“全国产并不等于全自主,全自主才是未来政府采购的重点。”曙光公司高级副总裁聂华告诉记者,“随着全国产的加速发展,自主服务器必将在未来获得更大的市场和应用。在不远的将来,购买、使用外资品牌的服务器将承受一定的风险和压力。”

早在2002年曙光公司便推出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龙腾服务器,翻开了中国信息技术时代的一个新篇章。2008年,曙光公司推出全自主龙腾防火墙。2010年4月,全线自主化的龙腾刀片服务器TC2600L问世,开创了我国刀片服务器产业的一个新纪元。2011年9月,曙光公司在云计算战略及产品发布会上又一次性推出了软、硬件均为全国产的3款龙腾服务器产品。由此,全自主大门被完全打开,中国高端IT产品走向了全自主时代。据悉,由曙光公司提供的全自主服务器目前已经在多个政府部门得到了成功应用,为当地政府打造了一个自主可控的政务办公平台。

发力云计算 “全自主”助推“核高基”应用加速

龙腾服务器堪称全自主服务器的推动者、领导者。继获得2009-2011年“十一五”核高基项目后,曙光公司于今年上半年再次获得2012年“基于国产CPU/OS的服务器研发与应用推广”项目。据了解,国家对曙光公司“核高基”项目的考核目标为:到2012年完成1000套的交付量。

“曙光公司准备了上百套测试机,协助用户移植,努力推动全自主的应用。”曙光公司龙腾服务器产品总监邓洪升透露,“曙光龙腾服务器已经达到了1000套的出货量,其中重庆市江津区云计算产业基地有400套,中科院绿色智能研究院100套。”

曙光龙腾服务器在重庆市江津区云计算产业基地的应用,与曙光公司致力于云计算领域的发展是分不开的。作为高性能计算领导者、云计算领先者,曙光公司以“城市云”战略加速云应用,让云计算彻底告别浮云。继2009年投资建成成都云计算中心后,又于今年9月与重庆签署“城市云”计算中心合作建设协议。邓洪升向记者表示:“全自主服务器在云计算领域将会逐步得到应用。”

像曙光公司这种提前完成“核高基”项目考核指标的企业并不多,这不仅源自于曙光公司多年来在服务器领域的精耕细作,抓住了云计算的发展契机,更得益于其作为行业领导军企业在业内拥有的无可比拟的号召力,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国产软件厂商,为提前完成“核高基”任务指标创造了一个良好的产业环境。

据了解,曙光龙腾服务器整合了“核高基”重大专项的多方面成果,不仅推动了CPU产业化进程,更带动了红旗linux操作系统、麒麟操作系统、人大金仓数据库、金蝶中间件、中创软件、东方通中间件、中软、积成、万达信息、永中软件等一大批相关上下游国产软件的发展,建立了一个全自主的产业链,开创了一个“全自主解决方案”时代,不仅加速了“核高基”落地,也大大加快了产业化应用进程,对中国整个IT产业链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据悉,2012年曙光公司将推出基于龙芯3B八核的服务器,加速“核高基”成果的产业化进程。在云计算的环境下和龙腾服务器“全自主解决方案”的推动下,“核高基”项目无疑将更快、更好地走向市场,实现商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