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首个16核x86处理器皓龙6200开启新纪元

首个16核x86处理器皓龙6200开启新纪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AMD在北京首发了基于推土机架构(Bulldozer)的皓龙6200和皓龙4200系列服务器处理器(产品代号分别为“Interlagos”和“Valencia”)。其中皓龙6200是业内第一个16核心的x86处理器,而皓龙4200则是业内每核功耗最低的处理器。针对这两款最新发布的处理器,ZDNet服务器频道日前采访了AMD公司的多位全球高管,请他们详细介绍了“推土机”架构的意义和AMD未来的市场规划。

作者:孟庆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1年11月18日

关键字: AMD 皓龙 处理器 推土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18日 北京报道(文/孟庆):日前,AMD在北京全球首发了基于推土机架构(Bulldozer)的皓龙6200和皓龙4200系列服务器处理器。其中皓龙6200是业内第一个16核心的x86处理器,而皓龙4200则是业内每核功耗最低的处理器。针对这两款最新发布的处理器,ZDNet服务器频道日前采访了AMD公司的多位全球高管,请他们详细介绍了“推土机”架构的意义和AMD未来的规划。

据AMD高级副总裁、首席信息官Mike Wolfe先生介绍,目前客户所需要的企业级处理器主要面向四个业务:数据库、虚拟化、云计算和高性能计算。因此AMD从用户需求出发推出了面向高性能计算和满足数据中心性能的皓龙6200系列产品。另一方面,对于能效比敏感的用户和云计算领域,AMD则用皓龙4200来应对。

首个16核x86处理器皓龙6200开启新纪元

从规格上来看,AMD皓龙6200采用32nm工艺制造,每处理器最大16核心,主频最高3.3GHz,可最多扩展为四路。L3缓存则为16核心共享16MB,结合DDR3-1600频率的四通道内存支持,可以为服务器带来更大的I/O通道。此外Turbo CORE技术允许AMD的处理器自动根据负载将主频超至3.6GHz。HT直连通道方面与之前的“马尼库尔”架构皓龙6100保持一致,采用了6.4GT/s的HT 3.0技术。

皓龙4200也采用了32nm工艺,每处理器最大8核心,主频也是3.3GHz,最多可扩展至两路。L3缓存为8核心共享8MB,内存控制器支持DDR3-1600双通道,HT 3.0直连架构。可以看出皓龙4200与6200相比精简了部分结构配置,但也正因此其功耗和价格都降低了很多,以适应大规模云计算市场和价格敏感客户的需求。

AMD服务器产品市场总监John Fruehe先生表示,推土机架构有三点特殊设计对于降低能耗非常关键——首先是AMD的模块化处理器设计是两个整数单元+一个浮点单元,在同样双核的情况下减少了一个浮点运算单元可以节省一些功耗;第二点是目前只有AMD推土机处理器能支持1.25V的超低功耗内存,第三方面是推土机架构采用全新的32nm工艺制造——尽可能减少了晶体管的漏电等。

值得一提的是,AMD坚持保证皓龙系列产品与上一代产品的功耗相同,是考虑客户数据中心平滑升级的思路。据介绍,前一代皓龙4100已经实现了35W的TDP热设计功耗,对于客户而言,如果升级换代处理器,其数据中心的整体功耗最好保持不变,因此在皓龙4200的设计中AMD延续了这种设计(皓龙4100 EE系列)。

尽管皓龙6200和皓龙4200面向的市场不同,但AMD全球高级副总裁、首席营销官Nigel Dessau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内服务器市场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增长最快。AMD提供的是领先的数据中心性能和平台计算能力,因此他认为AMD应该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包括曙光、超云等一同推动产业的发展。

AMD全球副总裁兼商用事业部总经理Paul Struhsaker对记者表示,皓龙6200和皓龙4200会混合在解决方案里推出。他对记者解释道:很多人认为云计算是低功耗的一堆服务器堆起来的,而实际上AMD认为云计算也分客户应用,有的客户就会选用性能较高的皓龙6200来打造云计算平台——例如动画渲染等。

首个16核x86处理器皓龙6200开启新纪元

左起:AMD全球副总裁兼商用事业部总经理Paul Struhsaker、AMD全球高级副总裁、首席营销官Nigel Dessau、AMD服务器产品市场总监John Fruehe、AMD高级副总裁、首席信息官Mike Wolfe

AMD“推土机”架构的相关指令集、计算核心架构均有较大幅度改进,未来会继续在指令集方面做更多改进,以加强推土机在高性能计算以及安全加密方面的性能。对于目前推土机采用的模块化设计,具有一个256位浮点运算和两个整数运算单元,Paul表示AMD一直在试图平衡浮点和整数两方面的计算性能。而实际上在做浮点运算的时候,会合并两个不同的浮点单元成一个256位的浮点运算单元。尽管目前256位浮点运算应用不多,John Fruehe则强调这种设计可以最灵活的将处理器计算核心提供给用户,包括双倍的128位浮点运算资源以及面向未来所提供的256位运算兼容性。

John对记者表示,多核运算目前拥有很多机会——企业级市场中近60%的应用已经迁移到多核运算的环境中来,包括虚拟化环境、HPC应用和数据库应用等。AMD每发布一代产品都能发现客户和市场对多核计算的渴望。他表示,当年双核向四核系统的迁移用了6个月,而6核心迁移向12核心则只用了3个月时间——这意味着用户逐渐发现多核心的优势。而对于整个生态系统来说,长期以来AMD都在致力于开放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将客户锁定在某一领域和工具下。2010年AMD宣布的Fusion融聚解决方案,使得合作伙伴可以和AMD一同建立起一个健康、高效、开放的解决方案环境。

对于目前坊间热议的AMD中意于ARM架构的传闻,John Fruehe表示,AMD在不断对新平台和技术做评估与判断,ARM架构目前还不支持64位计算,不是AMD所感兴趣的对象。另一方面,皓龙4200拥有每核心4.3瓦的低功耗,还能兼容过去的所有软件。从生态环境来看,x86是目前成长最快,应用最多的环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