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携手联想“云架构” 打造素质教育新标杆

携手联想“云架构” 打造素质教育新标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信息时代,我们有这个条件,利用这一高新技术产业的成果带给我们的便利;我们有这个机会,一览古今中外的文学盛典,享受时代给予我们的特权,为成为中国人才而奋斗。”桓台县世纪中学初三五班的孟毅在作文中这样抒发着情感。世纪中学利用联想“云架构” 抢占信息技术建设的制高点,通过打造数字化校园, 全面创新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方式,实现了学校的跨越式发展。

来源:ZDNet China 2011年11月18日

关键字: 服务器 云计算 联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信息时代,我们有这个条件,利用这一高新技术产业的成果带给我们的便利;我们有这个机会,一览古今中外的文学盛典,享受时代给予我们的特权,为成为中国人才而奋斗。”桓台县世纪中学初三五班的孟毅在作文中这样抒发着情感。世纪中学利用联想“云架构” 抢占信息技术建设的制高点,通过打造数字化校园, 全面创新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方式,实现了学校的跨越式发展。

走进桓台县世纪中学的电子阅览室,记者找不到一台主机,54台电脑显示器却在规范运行着。学生们有的上网学英语,有的浏览电子图书馆研读文学名著,有的上网下载作文素材,忙的不亦乐乎。“我们刚来电子阅览室的时候也很惊讶,很多同学直呼‘太先进了’。”来自初三的一位同学悄声告诉记者。相对于传统的电子阅览室,以“云终端”为应用平台的新电子阅览室布置更加简约、应用更加简单、功能更加全面。虽然事先对于“云计算”记者有了初步了解,但是真正看到实实在在的应用场景还是难免惊奇。

拓新致远  数字化校园建设显成效

桓台县世纪中学创建于1999年,现有56个教学班,在校生近3000人,教职工200余人。建校伊始,学校就提出了“应用信息技术、提高师生素质、建设数字化校园”的工作目标。马成立校长认为,数字化校园不仅仅是教育的一个信息化,而是为学校提供一个全新的、信息化的教育环境;在这个环境中,不仅老师的教学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有所改变,最重要的是,人的信息意识的形成。

多年来,桓台县世纪中学一直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更新教育思想,坚持把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应用纳入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的整体工作中去,坚持将信息化与各种教育形式相结合,以信息化教育提高教学质量。

作为最早一批“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淄博市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桓台县世纪中学在数字化校园建设方面煞费苦心,数字化校园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全部教室安装了先进的交互式电子白板、投影机,全部老师配备了联想昭阳系列笔记本,投资过百万加强了校园网和微机室硬件建设,建立了可寻址校园智能广播系统。信息化教学设施的改善,不仅有利于充分利用学校资源、节约能源、提高老师的教学效率,而且有利于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实现交互式教学模式。

锐意进取  “云终端”助力数字化校园

面对已有成绩,桓台县世纪中学并没有止步于此。从2010年,“云教育”被提起,该校就颇为关注。“我们对于新技术的关注与尝试,出发点并不拘泥于她最终呈现的结果,而是注重其对于教师和学生的思想观念的改变。”对于“为何要关注并引进‘云架构’”这个问题,马校长以一个工作在教育第一线的教育者身份如此告诉记者。

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桓台县世纪中学吸收以前不成功的教训,对于“云终端”采取“先否认,再了解,后建设”的审慎的考察路线。

先否认:对于“云终端”先持怀疑态度,该校综合考察了包括联想在内的多家“云终端”, 对“云”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相比其他厂商的方案,联想“云架构”突出整个生态链产品的融合与创新,秉承惯有的CEMS理念,着重为用户提供低能耗、绿色环保、经济高效的“云计算”的特色,吸引了该校的青睐。

再了解:该校虽然对联想的“云终端”有好感,但是并没有草率决定,而是沉着冷静地深入了解联想“云终端”及其在服务教育方面的成果。“我们不需要拗口的技术术语和纷繁的数据,我们很务实,我们要亲身体验,亲自看效果。”最终,该校与联想结姻,引进“云终端”助力数字学校建设。

后建设:对于联想“云终端”完全认可以后,学校与联想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成为基于“云架构”数字校园“联想全国示范校”。仅上学期一个学期,学校与联想携手建设联想“云终端”网络教室1个,电子阅览室1 个,教育云服务系统初见端倪。该校目前共部署3台云服务器,1台管理服务器,管理114个终端,每个终端通过用户名密码登录到管理服务器的域,管理服务器控制每个帐号的权限与磁盘空间。近期内,该校将在教室中进一步部署云终端56个,全部采用千兆网络互联,让“云终端”走进每一个学生。

携手联想“云架构” 打造素质教育新标杆 

联想虚拟云终端系统

经过一个多月的使用,桓台县世纪中学给了“云终端”相当高的评价。首先,他们肯定了“云终端”的专业性,认为采用最新的桌面虚拟化技术和管理平台的联想“云终端”符合教育行业特性,能够满足教育行业对于基础IT系统的需求。其次,他们觉得“云终端”绿色节能、管理方便很值得称道。“‘云终端’功率只有几瓦,比传统电脑能耗降低80%,零噪音设计,不可回收材料减少90%;集成度高几乎不用维护。”该校的技术老师兴高采烈跟记者介绍。“云终端很好管理、很安全。我们只需管理四台服务器,分配相就的用户组与权限。相对于管理维护每台电脑的主机,真是省事多了。另外云服务器都有冗余设置,即使四台中有三台损坏,只有一台也能提供云服务。”最后,他们认为“云终端”为用户着想,简单易用值得赞赏。“技术先进固然好,但是也要我们能用。云终端用起来很方便,能兼容90%以上的软件。各种资源都集中到云服务器上,学生只需要记住自己的帐号,通过云终端登录后便可以使用各种软件和资料。”

联想山东大区政教经理徐一立认为,联想“云终端”的加入,加快了桓台县世纪中学数字化学校的建设步伐。联想“云终端”管理方便、高效节能、简单易用的优势,促进了该校教育信息化进程。在桓台县、在淄博市,乃至在全省全国,桓台县教育信息化都走在前列,竖起了数字化校园的新标杆。

着重于用  让蜂群智慧聚沙成塔

“技术好,还要会用,还要敢用。‘云终端’不是一件摆设,也不是学校的形象工程,是拿来用的。我们不仅要用好她以促进我们的教学。”谈起如何用“云终端”的问题,马校长有些激动,在这位四十来岁中年人身上,我们看到了这所学校所秉承的魄力与勇气。

经过深思熟虑,该校对“校园之云”总结出五个方面的规划。第一,要提供统一的内容服务,兼容校园网所有的服务。以读为主的教育资源的共享是师生们需要的主体服务,要把这些资源统一放在云上,提供更加广泛的内容服务。第二, 资源共享要同步,交互过程要简化。教育最好的方式莫过于人对人的单一教育,这很难实现。通过云可以轻易实现人对机的教育,弥补教育的不足。第三,存储服务的提供。对于存储,该校主要看重存储的写和备份过程。学校老师网上办公以及教学课件,学生作业以及所下载的学习资料都需要一个统一的空间存储和备份。第四,运算能力的整合。按照云计算的方法整合网络中心的计算设备与各教室的计算设备,减少资源浪费,让需要高性能计算的老师通过云来享受服务。第五,保障性服务。让云为学校的各项服务,例如数字图书馆、一卡通,提供一个坚实的底层支持,实现网络稳定、管理环境统一的要求,规避各种风险。

按照这个规划,桓台县世纪中学积极推进联想“云终端”的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联想云计算方案中心经理梁健指出:将该校以前数字化学校的软硬件与“云终端”相整合,实现了只用一个虚拟桌面就可以上网、浏览数字图书馆、查看全部电子资源、网上办公、利用英语软件学英语等多种功能。真正的“化繁为简”,所用的资源直接整合到云服务器上,同步输送到各个云终端,只要输入密码就可以实现共享资源。资源的整合和输出没有中间环节,速度快。另外不需要优盘、数据线,也无需配备主机,有效避免病毒侵扰的同时,节约了主机维护成本。

“‘云终端’的应用最终落脚于学生的发展和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上。”本着这个落脚点,桓台县世纪中学让“云终端”真正的回归到“工具性”的本质,真正的让学生和教师去用,真正能让蜂群智慧聚沙成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