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先睹为快 戴尔首款皓龙6200服务器R715

先睹为快 戴尔首款皓龙6200服务器R715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戴尔PowerEdge R715机架服务器不再是五年前的刚刚推出的那种2U双路服务器了。差异何在呢?老型号的服务器总共只有两个处理器核心,每个处理器一个核心。而R715服务器共有32个核心,时钟频率和老型号服务器是一样的。如果这还不是进步,那笔者就不知道什么能被称作是进步了。

来源:服务器在线 2011年11月17日

关键字: 戴尔 皓龙 服务器 PowerEdg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戴尔PowerEdge R715机架服务器不再是五年前的刚刚推出的那种2U双路服务器了。差异何在呢?老型号的服务器总共只有两个处理器核心,每个处理器一个核心。而R715服务器共有32个核心,时钟频率和老型号服务器是一样的。如果这还不是进步,那笔者就不知道什么能被称作是进步了。

R715服务器自从今年2月面世以来就一直备受关注,因此严格来说,这并不是一款全新的服务器版本。新的亮点是:R715服务器搭载了两个16核AMD皓龙"Interlagos"中央处理器,可以支持1600MHz的DDR3随机存储器。其中最突出的卖点是,现有的R715服务器系统不用升级BIOS就可以升级为支持全新的芯片。另外,"Interlagos"处理器还可以替代Magny-Cours处理器。

像之前的Magny-Cours处理器一样,Interlagos处理器承诺在执行诸如虚拟化这种高度多线程工作负载时能为用户带来无与伦比的性能比。价格要远远低于英特尔最接近的同类产品,并且能提供两倍于英特尔芯片的核心数量。不过目前大部分常用的操作系统还无法支持Interlagos处理器所基于的全新核心体系结构。

AMD皓龙6200处理器:影响广泛,设计新颖

AMD皓龙6200系列Interlagos处理器共有16个核心和16个线程,每个线程都有个专用的核心。不过正如第一款基于AMD全新模块化体系结构的皓龙处理器一样,Interlagos处理器是也是构自八个Bulldozer模块。每个模块依次有两个独立的处理器,但是FPU,解码和执行单元都可以共享。但是这16个完全独立的核心又不完全一样。

也就是说,Interlagos处理器还可以支持高级矢量扩展(简称AVX),这样FPU的宽度被加倍了,从128字节增加到了256字节。AVX扩展应该能带来更加卓越的浮点性能,但是只有在代码能明确支持的情况下才能实现。这些改变是否能带来性能加速或者瓶颈高度依赖于工作负载的类型,因为缺乏AVX支持的多线程处理可能会导致系统运行减缓。

显然,Bulldozer体系结构与AMD之前主要的中央处理器有明显的不同,AMD公司看起来为未来设计了全新的体系结构来减少FPU的依赖性。AMD的Fusion系统基本上将FPU的职责转移向了图形处理器就是个例子。一旦各种库和应用软件被升级到可以利用到这些全新的硬件设计,那么无论目前会带来什么瓶颈之后都会有所缓解。Interlagos处理器的优势之一是额外的AES-NI指令,可以极大的缩短AES加密的计算时间。

体系结构没有改变的是几款操作系统不能缺省运行Interlagos处理器。体系结构的改变包括从之前的Windows Server 2003升级为R2 SP2; RHEL 4X, RHEL 5.0到5.6和RHEL6.0,NOVELL SLES 10到SP3和SLES 11;以及任何2.6.31核心的LINUX操作系统或者更早的版本。后者包括VMware ESX 3.5和 VMware ESX 4.0 through 4.1u1。

一些其他的操作系统也可以运行但是不能用到所有的新功能。RHEL6.1和SLES 11 SP1将使用上AES-NI指令,但是AVX扩展或者涡轮核心无法使用。Windows Server 2003 R2 SP2, Windows Server 2008 SP2以及VMware ESX 4.1u2也可以运行,但是无法利用全新的指令或者特性。

与之前的皓龙处理器不同,Interlagos处理器能为AMD提供涡轮核心技术,可以帮助中央处理器将所有核心的时钟速度从300MHZ提高到500MHZ或者一半核心的时钟速度提高到1GHz。因此多线程工负载将看起来小一些但是推进会更广阔,低线程工作负载将实现更高的时钟频率但是核心数量要少一些。

也有可以利用到新特性和AES-NI指令的出操作系统清单,诸如VMware vSphere 5.0, Windows Server 2008 R2 SP1, 和RHEL 6.2。这有几种操作系统可以全部支持,这些操作系统版本中的一些仍然还只是测试版。在你决定如何购买之前,了解这款处理器能支持哪些核心操作系统是很重要的。

可兼容的管理程序(诸如VMware vSphere 5.0)是否能允许虚拟化实例在非兼容操作系统(诸如RHEL5.5)在Interlagos处理器上运行也很重要。

戴尔PowerEdge R715: Interlagos版本

戴尔R715服务器是一款2U机架式服务器,搭载了冗余电源,四个千兆以太网端口和一个DRAC6 Express或者企业版内置管理控制器。前端配置了六个2.5英寸热插拔硬盘,最高可以支持6TB容量的原始存储空间,还有戴尔的PERC H200或者PERC H700内部RAID控制器随机存储器的容量限制在256GB,1600MHZ DDR3随机存储器限定在4GB容量和8GB双列直插内存模组;16GB的双列直插内存模组有望很快实现支持。

冗余SD卡槽的配置可以安装内置的管理程序,允许R715服务器作为没有物理硬盘的虚拟服务器主机来执行职能。这就是固体服务器。

在R715服务器正式推出之,笔者只有几天时间来研究更新后的戴尔R715服务器。测试系统配置了两个AMD皓龙16核6274处理器,每个核心的主频为2.20GHz,16MB L2高速缓存和64GB的1600MHZ DDR3随机存储器。

笔者验证了稍微老一些的SLES版本在安装启动期间存在问题,RHEL6.1和RHEL 6.2测试版可以安装预期的进行安装和运行。Windows Server 2008 R2 SP1和VMware vSphere 5.0操作系统运行的也不错。但不幸的是,正如大部分笔者在LINUX操作系统上运行的中央处理器基准测试一样,RHEL版本无法支持新的指令,结果就必须等到之后的文章中进行谈论。

戴尔公司提供的一些SPEC中央处理器2006和SPECjbb2005基准测试结果显示Interlagos处理器战胜了之前的Magny-Cours处理器。SPECjbb2005测试结果几乎快了40%。

对于体系结构中的任何明显的改变,Interlagos处理器需要花些时间来获得更多操作系统的支持并展示出他们有能力支持什么工作负载。高性能计算领域会比较青睐Interlagos处理器,因为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在一台Cray XK6美洲虎超级计算机上配置了AMD Interlagos处理器(共有25000个处理器)就是最好的佐证。

戴尔PowerEdge R715服务器是一款非常新型的服务器,目前可以提供32个核心。将会出现在高性能计算,数据库当然也包括虚拟化等的应用当中。将现有的R715服务器处理器升级为AMD6200系列Interlagos处理器的能力是对那些已经配置了这些服务器的用户的一种回报,也预示着那些正在签署的采购订单也会运转良好。R715服务器整个的成功将取决于AMD 6200系列处理器的成功,虽然未来看起来充满希望,但还需要时间来证明一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