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数据中心虚拟化和云计算调研分析

数据中心虚拟化和云计算调研分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虚拟化已经成为现代数据中心的一个主要推动者,提高资源利用率、系统支持选项和应变能力,云计算技术进一步推动了其发展,为计算用户提供按需配置和可扩展性成为可能,那么,你的组织对虚拟化和云计算的接受程度与IT行业的其它技术相比又如何呢?

来源:论坛 2011年8月17日

关键字: 云计算 数据中心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虚拟化已经成为现代数据中心的一个主要推动者,提高资源利用率、系统支持选项和应变能力,云计算技术进一步推动了其发展,为计算用户提供按需配置和可扩展性成为可能,那么,你的组织对虚拟化和云计算的接受程度与IT行业的其它技术相比又如何呢?

2011年早些时候,TechTarget数据中心网站SearchDataCenter.com发布了数据中心2011(Data Center Decisions 2011,DCD:2011)调查,以了解读者的趋势和理解企业数据中心变革的影响因素,调查得到了1000多名来自各个IT领域的专业人员积极响应。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围绕虚拟化、云技术选择的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并和2010的调查结果做一翻比较。

数据中心采用虚拟化的程度

服务器虚拟化已经渗透到企业数据中心,IT专业人员对该技术也越来越有信心,DCD:2011要求参与调查对象回答其组织中服务器虚拟化的现状,调查结果显示,2010至2011期间,首次部署和扩建项目的数量存在明显的下降,如表1所示,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参与调查的对象有60%目前正在使用服务器虚拟化。

表1:数据中心服务器虚拟化的采用程度

虚拟化的不同用途

最流行的服务器虚拟化用途是提高灾难恢复(DR)和工作负载的可用性,动态分配计算资源和维护一套标准化的“黄金镜像”,以用于快速部署新的虚拟机,服务器虚拟化也可用于作为私有云平台。

总部位于伊利诺伊州奈尔斯的钢管和管材制造商World Wide Fittings公司的技术总监Bill Kleyman说:“有些公司认为虚拟化是绿色科技,数据中心可能有10年的老系统在运行,现在他们可以购买两台物理主机,执行物理到虚拟的迁移,将老系统的工作负载迁移到虚拟机上,从而减少硬件空间的占用量。”

从2010到2011年,数据中心实现虚拟化的方法仍然很标准(表1),虽然虚拟化技术在不断提高,但主要用途却没有发生大的变化。

虚拟化抵达企业端点

虚拟化现在已经超越了服务器应用,桌面、笔记本、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和其它端点设备都开始谈论虚拟化了,端点虚拟化不是新技术,许多组织已经进行了基本的评估。

Kleyman说:“数据中心将会在LAN上以数据流形式将整个桌面传输到瘦客户端或哑终端,该技术允许最大话终端用户体验,因为仅当用户需要时才有技术流,减少了流动桌面体验所需的通信流量”。

DCD调查结果表明,2010到2011期间,端点虚拟化的采用有所增长(表1),IT组织部署或扩大它的使用,以改善端点的安全和维护效率。

虚拟化部署遭遇阻力

不是所有IT专业人员都做好了虚拟化准备,有相当一部分人只是对虚拟化技术进行了评估,并不打算在2011年部署。

组织不使用虚拟化的原因与去年同期变化不大,有很多共同性,如表2所示,今年的受访者当中,管理只有几台服务器的小型环境的人认为没有必要添加新技术,另一方面,应用程序的适用性也是令人关注的问题,因为旧的或专有/内部开发的应用程序很可能不适合虚拟化。

表2:不使用虚拟化的常见原因

管理和预算也是阻止虚拟化进入企业的重要原因,组织不使用虚拟化往往是因为缺乏预算或更高的UPS开支得不到批准,IT专业人员应该量化虚拟化的优势,如降低的硬件成本,减少的宕机时间等。

虚拟化产品的选择

企业可以选择的主流服务器虚拟化厂商有三个:VMware,微软和思杰,当被问及企业中部署的主要虚拟化产品时,2010和2011年的受访者绝大多数都选择了VMware(表3),DCD:2011有一半的受访者已经迁移到最新版本vSphere 4.0.

表3:部署最多的虚拟化产品

Microsoft Hyper-V 和 Citrix XenServer大幅落后于vSphere,只有不到3%的受访者部署了其它虚拟化平台,如Oracle VM、Ubuntu的KVM、主机分区、Redhat Enterprise Linux KVM和IBM AIX WPAR(工作负载分区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