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IT号外》用友:我们99%的用户都选择英特尔架构

《IT号外》用友:我们99%的用户都选择英特尔架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通常人们谈起关键业务,几乎都是先谈电信、金融,然后就是物流、交通、医疗等,无一不是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所指皆涉及面向海量用户的服务和海量数据的处理。然而,这并不是关键业务的全部,只是其最顶尖、对IT平台的要求最为严苛的那一部分而已,对于更多的用户而言,所谓关键业务,其实就是涉及其核心业务运转以及管理体系运作的企业管理类应用软件而已。

来源:ZDNet China 2011年8月5日

关键字: 英特尔 至强 关键业务 R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通常人们谈起关键业务,几乎都是先谈电信、金融,然后就是物流、交通、医疗等,无一不是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所指皆涉及面向海量用户的服务和海量数据的处理。然而,这并不是关键业务的全部,只是其最顶尖、对IT平台的要求最为严苛的那一部分而已,对于更多的用户而言,所谓关键业务,其实就是涉及其核心业务运转以及管理体系运作的企业管理类应用软件而已。

那么这类应用在服务器性能、RAS(可靠性、可用性、可维护性)和可扩展性的要求上,也像电信和金融行业关键业务那么高么?客观来说,其虽有差距,但也比普通的企业IT应用严格多了。中国企业管理软件行业的翘楚,在财务软件领域已连续九年摘得市场份额冠军的用友股份有限公司对此就深有体会,其技术总监林大瀚表示:“这几年随着产业链整合,整个企业管理软件成为企业乃至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的核心,其中涉及这个产业链的生产和经营的部分,可用性已提高到了4个9。”

4个9,即99.99%,意味着相关应用每周的非计划内中断时间只有1分钟,虽然看起来远不及电信金融等行业关键应用要求的5个9、6个9甚至7个9,但就是提出这样一个要求的企业管理软件,其运行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的关联也是非常普遍且密切的,其中断带来的负面感受也是堪比电信金融等行业关键业务中断产生的不良影响的。据林大瀚介绍,像人们已经熟悉并经常使用的航空铁路的订票服务、淘宝易趣等网站的在线购物、邮政和速递公司的快件处理等,背后的核心IT应用就是企业管理软件,相信人们也不断想象到它们中断后对于生活的干扰。

由于要为众多的用户服务,也要处理较大规模数据和交易,因此企业管理软件对IT平台,尤其是其中的服务器的性能、RAS和可扩展性也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这些要求虽然要稍逊于某些关键行业中关键用户的关键业务提出的要求,但用户面对它们时,也曾有过非RISC架构服务器而不选的经历,林大瀚就有这样的回忆:“十年前我们曾看到,大部分企业客户在使用集团企业管理软件时总倾向于使用小型机,甚至还要求配备大型机。”

可十年之后,形势却发生了180度的逆转,“今天我们看到,我们99%的客户都已经选用了英特尔架构。”林大瀚列举道:“在国内和衣食住行相关的行业,我们产品的占有率是70%,在证券行业的财务领域,我们产品的占有率是80%,而目前随网上购物越来越火的快递行业里,排名前四的企业都是用友的客户,而这些客户大部分都在使用英特尔架构的服务器来运行企业管理软件。”

从十年前的极度追捧小型机甚至大型机,到今年几乎全部转投英特尔架构,为何用友的企业管理软件用户群的应用倾向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据林大瀚分析,这一方面是要归结于英特尔与用友这十多年来持续不断的、越来越强的合作,“特别是在服务于一些重要用户,例如中国邮政时的合作”;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近些年来网格计算这类应用比较普及,用户从心理上已经接受了以英特尔架构为主的硬件设施的选择”;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英特尔的多路服务器处理器自去年的至强7500起,到今年发布的至强E7,“它们在性能、RAS和可靠性上均有大幅跃升”,正是这种跃升使基于至强平台的服务器拥有了力敌现有RISC架构小型机产品的能力,再加上它出色的性价比,用户归心自然是大势所趋。

对于这三大原因的最后一个,林大瀚印象深刻,因为早在至强E7发布之前,用友就对这款关键业务用英特尔处理器平台进行了测试,搭配的应用则是用友企业管理软件中的高端产品——ERP-NC以及用友SaaS云计算平台——伟库,测试结果表示,使用基于至强E7的服务器作为这些应用的运行平台,不但稳定可靠,而且与基于上一代至强7500处理器的服务器相比,还能分别带来22%和20%的性能提升。

英特尔架构关键业务平台从至强7500到至强E7的改良和优化,让用友进一步坚定了对它的信心,也让用友认定“企业应用走向开放架构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为了迎合这一趋势,用友一方面正致力于“将我们的产品从原来大型客户使用RISC为主的架构迁移到x86架构为主的集群上来”,另一方面,它还基于飞速发展的英特尔架构平台,坚持推进研发更多可利用其性能和功能优势的新品,据林大瀚介绍,用友有一项预计可在半年后发布的新技术,就能借用至强E7对于更大容量内存的支持而实现对大规模甚至是海量级数据的更高速处理——“比如说一个超市一年的销售明细,以1亿条来计算,我们把它放到英特尔最新的四路服务器平台上,我们能做到在500个维度上任意选2到3个进行汇总处理或者交叉,而实现它只需1秒钟左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