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数据中心从工程到产品:云箱启动云时代发动机

数据中心从工程到产品:云箱启动云时代发动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几年,云计算概念风云突起,方兴未艾,已经成为了IT领域最炙手可热的项目,众多传统IT巨头纷纷转向云计算领域,其发展势头之猛令人惊叹。

来源:ZDNet China 2011年6月15日

关键字: 天地云箱 数据中心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几年,云计算概念风云突起,方兴未艾,已经成为了IT领域最炙手可热的项目,众多传统IT巨头纷纷转向云计算领域,其发展势头之猛令人惊叹。

云计算被誉为第四次信息技术革命的核心,而作为云计算的基础平台,数据中心不但是我国抢占云计算时代全球话语权的保证,同时也是保障我国信息安全,实现自主可控的关键点。

在云计算的推动下,未来的数据中心将如何演变?北京天地云箱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地云箱")CEO徐红忠在接受C114专访时向我们这样描绘:"伴随智能家居、智能医疗等新兴业务应用的不断涌现,模块化数据中心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未来每一个家庭都可能会拥有一座小的数据中心,都能消费的起数据中心,利用这些模块化数据中心来记录我们成长的每一步。"

数据中心迎云计算新挑战 模块化成趋势

不可否认的是,云计算时代的到来确实为数据中心的发展出了一道难题。徐红忠指出,云计算带来了规模、成本、弹性三大挑战,粗放的IDC模式具体表现为成本高、周期长、弹性差等诸多问题。

"在云计算时代,用户对数据中心的要求是动态的,而传统的数据中心扩展性较差,部署周期大约是18个月甚至两年时间,并且一次性建设大的数据中心投入成本非常高,运营过程中的耗电量也很大,这些问题严重阻碍了用户部署数据中心的脚步。"

如何帮助企业和个人部署可快速建设、灵活扩展、高密度、低成本的数据中心?徐红忠认为,"模块化"的数据中心将成为未来企业乃至个人拥有数据中心的较为理想的捷径之一,数据中心正在由建设工程向产品转变。

所谓模块化数据中心是指由若干相互独立的模块构成,每个模块具备机房运行中的一个或多个系统功能,这些即插即用的功能模块通过简单组装就能构成完整的机房运行环境。

徐红忠为我们举了这样一个形象的例子,"传统的数据中心是一个工程项目,其建设可以看成是一个装修的过程,例如装修需要做家具,过去是在装修现场做的,现在模块化不需要去现场做而是在工厂里生产完毕后直接运到装修现场使用,然后水、电、网络开通就可以入住了。"

如果打造一个数据中心真的像打家具一样简单快捷,那模块化数据中心确实可以创造一个崭新的数据中心时代。实际上,国外厂商已经开始这样做了。IBM、惠普、戴尔、Sun等厂商先后加入了模块化数据中心的行列。2007年,Sun率先推出了被称为"黑盒"计划的集装箱式数据中心,这个全球第一款移动式数据中心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云箱启动中国云时代发动机

随后,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进入这一领域,其中也不乏中国企业的身影。据徐红忠介绍,今年5月31日,中国首台正式投入商用的"模块化数据中心"——"云箱"正式商用发布,这款产品正是来自北京云基地的天地云箱公司。

作为率先在国内正式投入商用的模块化数据中心,云箱以"云时代的发动机"为定位,颁布了独特的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技术标签M-TEC——多、快、好、省、全。

多,是指云箱的高密度、多节点,计算容量5倍于同面积传统机房;快,是指快速部署与快速扩展,云箱部署时间只需6周;好,是指模块化使其能够非常迅速便捷地实现对软、硬件的升级扩展,云箱便是由即插即用的功能模块组成,让IDC从工程变为即用产品;省,一是指省能耗,云箱PUE值可降至1.1,能耗节约可达50%,二是指省空间,节省75%空间,降低TCO;全,是指云箱可依据客户需求定制,共全系8款产品(MINI系,1系,3系,5系,7系,X5系,X7系,M系等),可满足企业多样化、全面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云箱还精心梳理了至少8种可低成本、快速部署、快速扩展的应用场景,其中包括工业园区、科研院所、IDC新建及扩建、矿区油田、各大高校、智慧城市、住宅小区、灾备中心等。

在众多应用场景中,徐红忠认为,"国内中小型数据中心可能会率先采用模块化数据中心,例如在工业园区、政府、大型企业自建的数据中心等;此外,电信运营商和广电运营商也可能利用模块化建设大型的数据中心,从而实现绿色节能减排,降低运营成本。"

谈及与国外同类厂商相比云箱的优势时,徐红忠显得相当自信:"首先,我们对中国数据中心建设者和使用者的需求更为了解,尤其是对后期的使用和维护需求更加了解;第二,云箱定制化的能力比国外厂商更强,生产的周期较短比国外厂商更有优势。"

云计算时代下的数据中心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徐红忠这样为我们描绘:"伴随智能家居、智能医疗等新兴业务应用的不断涌现,模块化数据中心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未来每一个家庭都可能会拥有一座小的数据中心,都能消费的起数据中心,利用这些模块化数据中心来记录我们成长的每一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