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模块化建设保证数据中心可靠性

模块化建设保证数据中心可靠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传统数据中的建设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仅建设周期长,架构也十分复杂。诸如服务器机架的摆放,电源系统、冷却系统、灭火系统、监控系统等都是要重点考虑的因素。随着企业信息化的不断加剧,传统的数据中心难以满足企业用户不断增长的需求。此外,如果整个数据中心的能源效率太低,也会使得企业对数据中心的经费投入过高。因而模块化数据中心的发展,为人们在建设数据中心的过程中带来了新的思路。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1年6月15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模块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6月15日 评论(文/孔元生):传统数据中的建设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仅建设周期长,架构也十分复杂。诸如服务器机架的摆放,电源系统、冷却系统、灭火系统、监控系统等都是要重点考虑的因素。随着企业信息化的不断加剧,传统的数据中心难以满足企业用户不断增长的需求。此外,如果整个数据中心的能源效率太低,也会使得企业对数据中心的经费投入过高。因而模块化数据中心的发展,为人们在建设数据中心的过程中带来了新的思路。

模块化是指将系统转化为模块的方式来提供服务。通过一种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根据功能需要将基础设施模块化。当今使用标准化的构建模块进行数据中心的规划设计,已经成为了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的重要方法。模块化的数据中心设计方法可以应用在系统构建的很多方面,例如像机架、存储设备,还包括机房之外的设备,像冷却塔等冷却设备、循环加热系统、电源调节等。采用模块化的设计,同时伴随着自动化管理工具的使用,可以帮助企业用户提高资金投入、空间和设备利用率、以及人力资源等方面的效益,同时还能提高数据中心整体的冗余能力和扩展能力。

模块化数据中心就是将成百上千台服务器和存储系统从结构上进行整合,装入到一个拥有制冷系统的大型集装箱内,可以称之为集装箱式数据中心。这种类型的系统比传统的数据中心在安装和管理方面更加容易,同时保证效率和节能。

模块化的数据中心能够支持即插即用,从设计到正式部署应用只需要十多周的时间即可完成。模块化数据中心包括以下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机架、冷却系统、电源管理系统、灭火系统、远程监测系统等。与传统数据中心相比,模块化数据中心能够节省多达30%的成本,空间占地面积也能够节省高达50%。

另外,即插即用这一优点还可体现在数据中心的灵活部署上,在全球任何地点,统一的设计方式使得计算设备在多个地点均已运营的一致性和简便性进行部署。模块化的设计还可以增加额外的计算能力,能否对当前数据中心进行快速扩展,并允许在远程办公地点、临时工作地点进行安装部署。在安装部署时,只需要提供电力保障、供水以及网络连接,就完全可以建立一个功能完整的数据中心。

在模块化数据中心的应用方面,IBM、微软、谷歌等互联网巨头已经率先采用了模块化数据中心。微软公司采用Rackable公司提供的集装箱在美国芝加哥城外建造了一座拥有150个集装箱式数据中心的大型数据中心,每个数据中心都配置了1000到2000台服务器。谷歌公司也不甘落后,他们的模块化数据中心包括一个联合运输的集装箱和集装箱内的计算系统。

模块化数据中心的不同模块有着绿色环保的特点,例如在计算设备的计算能力提高一倍的情况下,其能耗会比传统的计算设备低50%。IBM公司还将科学的商业理念以及应用灵活性应用在了数据中的新的设计和建设过程中。模块化数据中心不仅能够满足中小型企业快速搭建数据中心的需求,同时也能满足大型企业的应用需求。

模块化数据中心虽然有着快速规划部署、节省空间与成本的的优点,但企业在运行过程中,计算系统的可靠性仍然是最为重要的一环。随着企业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增,企业业务以及管理等核心的IT基础设施建设也在不断推进,系统容灾减灾等可靠性问题的关注度也在日益提高。

IT基础设施建设是大型小企业都要面对的事情,数据中心建设已经是不可少的一部分,怎么样才能提高运算系统的可靠性,已经被很多企业提上议程。特别是当灾害发生时,如何最大程度的降低损失,这几乎成为了决定企业生存的必修课。

为保证企业数据中心能够长时间不间断的工作,数据中心内部的所有基础设施都要求具备足够的可靠性。只有保证了可靠性,才能谈到可用性。可靠性涉及到一些技术指标,包括像平均无故障时间、平均修理时间、可用度、可靠性以及时间等因素。数据中心在设计时必须要考虑到以上几个指标。此外,容错是系统可靠性的重要体现,系统各个基础部件需要以安全、高可用性的设计方法进行部署,当灾害或错误发生时,能够起到修复、还原的作用,减少系统宕机率,确保系统不间断运行。

由于现在企业的核心业务需要IT部门的支持,因而数据中心的安全和可靠性也就十分重要。构成数据中心的众多软硬件平台技术和产品,比如服务器主机、存储设备、数据库与数据仓库管理软件、中间件、ETL工具、数据挖掘分析与展现工具等,应尽量考虑选择成熟的技术和商业化产品,结合企业具体情况进行一定的二次开发,以加快工程进度,降低实施风险。 根据数据中心的规模和数据量,搭建数据库服务器和存储设备。考虑到数据中心对可靠性的要求,建议采用数台小型机组成的集群作为数据库服务器,以保证设备冗余,同时做到均衡负载。

数据中心作为企业的核心资源,一定要能够可靠安全稳定的运行,从而为业务系统提供持续不间断的数据服务。数据中心涉及到的各种软件、硬件和技术产品,例如像服务器、存储设备、数据库、系统管理软件、中间件等工具,必须要最大限度的考虑应用成熟和商业化的产品和技术,同时在结合企业自身具体状况进行一定层次上的二次开发,帮助加快工程进度以及降低系统实施风险。企业用户还要根据数据中心的规模和数据量的需要,创建满足业务需求的数据库服务器布置和足够容量的存储设备。考虑到数据中心对于可靠性的极高要求,可以采用多台小型机组成集群的方式来搭建数据库服务器,这样能够保证设备冗余,同时还可以均衡负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