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解析浪潮“行业云”

解析浪潮“行业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0年8月19日,国内服务器领域的领导厂商浪潮在北京发布了自己的云计算战略,不过让人比较意外的是浪潮并没有像其他一些服务器厂商把自己定位于一个云计算基础架构硬件供应商,所以它的云计算战略也并不是在陈列自己的硬件产品,说一说浪潮在帮助客户组建云计算中心方面的优势,而是站在了一个更高的角度,引出了一个新的理念,这就是——行业云。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原创】 2010年8月30日

关键字: 行业云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行业云的典型应用

行业云作为一个全新的理念,可能是一时间还不太好被广大用户所接受,不过通过一些应用举例以及相关的扩展想像,我们就能了解浪潮的根本用意以及行业云的潜力所在。

解析浪潮“行业云”

医疗行业可算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没大机构类的行业,比如我们前面所说的工商、质监等部门,医疗行业虽然有一个主管部门,但这个部门并不是这个行业的所有机构与组成单位的覆盖体,每个省都有自己的卫生局,但是呢医院就更多了,相对于工商系统来说,卫生系统相对来说是一个组织相对松散的行业,然而这个行业的数据共享、分析与挖掘能力,则对于患者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服务,比如诊断结果的共享,化验、检查数据的共享与分析等,让患者可以在这个行业里“通行无阻”,比如在基层A医院就医的数据,可以在中级B医院调取,并给当前的主治人员一些参考,而在最高级C医院,相关的主治医生也可以在线给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在这里,行业云不同于各医院自己的“私有云”,而是作为一个数据共享与分析平台存在,在这个云的医疗与管理机构都可以向云提供自己的数据(包括病人的相应数据)进行分析,比如主管机构可以从各医院的就诊数据分析中得出当前流行病的数据,还可以与过往数据进行对比,得出当然流行病的发展态势并给出控防方案,以及向公众的警告。

解析浪潮“行业云”

浪潮所列举的另一个行业云就是环境数据云,目前国家的环保压力与需求与日俱增,而这个行业相对于医疗行业更为松散与复杂,而且每个参与其中的部门更多的是像管中窥豹,无法掌握一个全局的信息,比如土地部门可能对土地监测、测绘方面比较熟悉,但是对于一些空间观测以及环境空气监测的信息或者是城市开发的信息并不了解,反过也是一样。那么对于环境行业的云计算平台的目的就在于,将有关环境监测的各部门的数据进行有机的整合与分析,从而向环境主管部门提供决策支持。

类似于这样的行业云还有很多,而且行业云与行业云之间也可以进行数据的共享与整合,比如公安系统,将一些治安相关的行业数据进行统一整合,比如酒店行业的、金融行业的实时数据,从而可以更快速准确的帮助公安机关搜索有价值的线索。另一方面,住建部门将金融、社保等行业数据相贯通,也完全可以看清购房者的真实状态与意图。

总之,行业云并不是某一行业所属单位、企业、机构的数据中心的升级,它与现有的数据中心进化出来的私有云不是一个概念,它是更高层次的数据整合云,帮助这个行业的单位进一步优化自己的数据,了解行业的整体信息,同时也让行业的主管或相应的政府部门能做出更为精准的决策,显然这是现有的私有云所不能提供的,即使是一个大系统的私有云,也更多的是在应用上的整合,而这种数据上的整合与分析能力,以及对外服务的理念也正是行业所欠缺的,但这对于行业的进步与发展至关重要。

综上所述,浪潮的行业云理念为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思路,虽然我们还不能肯定它的发展前景,但这种新的应用需求,我想是行业发展所需要的,不过关键的问题并不在技术上,而是在于行业本身的思路转变上,行业所属单位是不是愿意向上汇总自己的数据,尤其是那些松散的行业组织所涉及到的单位是不是愿意共享自己的数据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就是数据的安全性,如果是第三方的服务运营商来做行业云,那么收集来的数据的安全性如何保证,也是一些敏感行业所关注的,但反过来,对于一些与民生相关重大的数据,行业主管自己做云可能更令人担心,比如医疗云,电子病历的保护会不会因为内部关系而产生漏洞呢?从这个角度讲,找一个信誉良好的第三方机构反而更为保险。因此,行业云如果要想真正的遍地开花,是离不开相关政府主管部门的大力推进与政策保障,只有周边环境到位之后,行业云才可能完全释放自己的威力。

显然,行业云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和中国智慧的新理念,而作为国内服务器领域的领导厂商,浪潮此次的现身说法也让中国的服务器厂商摆脱了低层次的硬件提供商的形象,为此浪潮也给出了自己的完整解决方案与行业云的技术架构,一切都表明它是有有备而来的。在日后的文章中,我们将会详细的解读浪潮行业云的基础技术架构与相关亮点,敬请期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