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赖能和:HPC中心如何最大限度的提高资源利用率?

赖能和:HPC中心如何最大限度的提高资源利用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近日召开的英特尔2010年高性能计算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研究院处理中心的总工程师赖能和先生,和我们分享了其如何最大限度利用HPC中心资源的经验,而这个经验想必对于很多HPC中心都是适用的。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原创】 2010年7月5日

关键字: HPC 英特尔 CPU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5页)

提高CPU利用率的基本思路

在近日召开的英特尔2010年高性能计算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研究院处理中心的总工程师赖能和先生,和我们分享了其如何最大限度利用HPC中心资源的经验,而这个经验想必对于很多HPC中心都是适用的。

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研究院处理中心的总工程师赖能和先生

不过,在进入主题之前,还是有必要介绍一下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它的全称应该是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英文缩写BGP)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控股公司。

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是以地球物理勘探业务为主体,集物探主业、多元开发、旅游接待、公共事业为一体的跨国经营企业。主要从事国内外陆地、浅海地震勘探及综合物化探采集、处理、解释,以及与地球物理(化学)勘探有关的技术及装备研发、产品研制、技术引进与产品销售,国内外技术工程承包与劳务输出等。兼营物探监理,旅游宾馆服务,通讯及工程服务,建筑工程及安装,物业管理、服务及经营等。

到2004年底,公司国内业务分布在12个省区15个油田,国际业务分布在全球4大洲27个国家,作业队伍达到40支,累计为60多个国际油公司和国家油公司提供地球物理技术服务。综合实力位居全球物探公司第四位,陆上市场份额居全球第一位。

公司具有独特的一体化技术服务优势,集野外采集、数据处理、资料解释、装备制造、软件开发等业务于一体,具有全面、系统、强大的服务功能。拥有系统、完善的自主科技研发体系,先后挂牌CNPC物探技术研发中心和国家人事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石油大学硕士研究生工作站。形成了以复杂区勘探技术、开发地震技术、物探软件研发、浅海OBC处理技术和非地震CEMP技术、新区新领域综合研究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国内、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软件产品,包括地震采集设计系统KLSeis、地震资料处理系统GRISYS、地震资料解释系统GRIStation、处理解释一体化软件系统GEOEAST V1.0等软件产品。

因此,作为该公司研究院处理中心的总工程师,赖能和先生拥有丰富的一线经验,也对HPC的资源优化有着深刻的体会。毕竟作为一家商业化运营的,完全自负盈亏的公司,如果最大限度利用好手头上现有资源,都是一个长久性的话题。

赖能和总结的一些关于提高CPU利用率的思路

对于HPC中心来说,从使用效率上讲,CPU的利用率是最为关键的问题,毕竟HPC中心的主要投资是在计算能力上,如果计算能力不能充分的释放,也就意味着投资的贬值。反过来,如果CPU的利用率可以得到最大的保证,那么也就代表着HPC计算效率的提升。

不过提高CPU利用率的思路也是很清楚明了的,大体上可以分成软件和硬件两个部分,软件方面要求更高效的编程优化,尤其是并行编程优化,而在硬件方面则要从最大限度降低数据传输瓶颈入手,以减少CPU等待的时间,当数据流通充分时,CPU也就将一直处在繁忙的状态,不过要做到这一点则需要许多系统性的改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