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大庆油田:HPC将会让我们找到更多的石油!

大庆油田:HPC将会让我们找到更多的石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近日召开的英特尔2010年高性能计算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负责人做了精彩的发言,详细阐述了当前石油高性能计算单位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以及未来发展的一些新的思路,这对于石油行业高性能计算单位来说还是比较新鲜的论点。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原创】 2010年7月2日

关键字: 虚拟化 英特尔 高性能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在近日召开的英特尔2010年高性能计算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负责人做了精彩的发言,详细阐述了当前石油高性能计算单位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以及未来发展的一些新的思路,比如通过虚拟化来降低总体的运维成本,并提高集中的管理效率与安全,这对于石油行业高性能计算单位来说还是比较新鲜的论点。会后,笔者也有幸参加了对大庆油田负责人采访,就相关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

虚拟化使更多精力和财力放在HPC上

记者:前两年的时候当时也问过关于虚拟化的问题,因为当时考虑到石油行业本身运行的负载就比较重,当时是说虚拟化这些方案在石油行业部署得很少。你今天上午演讲当中,提到现在特别关注这个方案,我不知道在大庆油田这边虚拟化这项技术是怎么使用的,有没有案例?

大庆油田:虚拟化是从去年我们开始比较关注的,因为从石油行业大的应用来讲,可能虚拟化的技术应用不太适合,比如地震资料处理,大规模的解释。但是在石油这个行业有一些应用方面就是这种现场的,属于勘探开发的生产管理,还有一些企业管理,还有一些日常的科研生产管理的应用系统上我们准备尝试一些虚拟化的应用。为什么说到这个呢?比如生产管理系统涉及到很多流程性的东西,从现场传来的一些数据,比如每一口井施工过程当中,数据的量都很少,实时传过来,那边一些作业公司在这口井进行作业的时候,比如他测井、录井,然后分析化验,这些数据他都要传过来,传过来以后,我们现在建立了一个探井运行管理系统。很多专业公司和很多具体施工单位都要对这个系统在不同的节点上产生数据,然后对这个系统进行操作。你如何保证探井生产系统有效运行呢?

比如你原来说用一个服务器,或者用一台4路的服务器做探井的管理系统,不同的公司有可能用的数据管理系统也不一样,它给你传递数据可能也不太一样。你这套系统要承载一天24小时上百人对他进行访问、存取,包括往你这儿写数据,你还要把这些数据实时进行整理发布,因为油公司的副总经理、研究院的总师在上面看流程,看探井的生产工作状态,包括一些图。数据量本身不是很大,但是并发存取比较多,用户比较多。这个时候如何保护这个系统,因为它是一个模块化的结构,分节点进行运作,你若给每个单位都配一个服务器,管理也是一个问题。有的承担管理功能的服务器,可能它数据处理的量比较少,如果说每个节点都配一个服务器,资源的浪费可能会比较大。后来我们考虑用虚拟化。

还有一个就是数据安全的问题,远程的用户或者其他用户,怎么能保证数据的安全不泄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果你设了多台服务器,当你这个系统升级的时候,或者遭到病毒侵害的时候,你这个系统有可能就瘫痪,尤其现在上面搭载了很多软件,你可能有办公的,多台服务器后台维护就比较困难。如果你要是用虚拟化的技术,平台可能就比较单一了,我就是统一一个平台,比如我就是用Window7 和Windows Server 2008做一个平台,我服务器的维护呢?你可以虚拟出不同的服务器,然后分配给相应特定的用户群。但是这台服务器是一台完整的服务器,管理的话就是针对这个来管理。所以我们现在在生产管理系统,还有科研生产管理系统,比如面向机关工作人员工作的一些系统也都是,如果都是在微机上弄东西的话,后台的数据怎么能够实现集中管理存储。

现在我们的设想是,将来我可能给非生产人员配的机器就是一个瘦客户端,虚拟桌面,后来维护全在服务器上维护,前台只是一个屏幕、一个鼠标、键盘,你的数据全在后台。这样的话你数据也不会被泄密,你后来的升级重新部署,然后重新使用都非常方便。你针对不同的应用,我可能就是用一台高端的服务器,可能把几个部门的信息系统都管起来了,不会像原来似的,比如财务有一套系统,经营管理有一套系统,合同管理又有一套系统,不同的服务器,这些服务器都放在哪?原来是部门都放在自己哪儿,如果我用机架式的管理起来,我都放在中心机房里面,统一的管理,统一的发放资源。

我认为虚拟化在生产管理系统上,和一些承担日常科研工作是比较适合的,比如说通用绘图这个平台,因为油田产生的东西有很多图件,像这种东西用户群体非常大,我做出来的东西我都想绘成标准化的图件,我们的绘图软件过去是网络许可,买了上百个许可大家都在一起用,但是许可是管理,但是数据在哪,怎么用?后来我们改成用虚拟化的方式,比如一个科室或者某一个专业,多少用户放在一个虚拟机上。这些许可都是浮动的,真正同意用许可的人不一定能达到满负荷,这样的话许可证的资源就能得到充分的利用。你后台的这些资源也得到充分利用。通过这种方式,我真正做到虚拟化管理,浮动应用,资源统一管理,这些技术在油田上还是能够得到应用的。目前我们开展这方面的尝试,主要也是最近购进了有30套2路、4路服务器,也买了VMware的虚拟化软件,还有Window Server 2008。目前是处于开始部署应用阶段,准备就是从这几个方面先做一些尝试和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