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曙光“星云”位列最新TOP500第二名

曙光“星云”位列最新TOP500第二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全球高性能计算机(又称超级计算机)TOP500最新一期排名(2010年6月)日前正式发布,由中国曙光公司研发的“星云”(Nebulae)系统以1271万亿次/秒的计算速度(1.271PFLOPS,Linpak测试值)排名二,但它2980万亿次/秒(2.98PFLOPS)的峰值计算能力名列全球第一。它将部署在位于深圳的中国国家超算中心。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编译/整理 2010年5月31日

关键字: 超级计算机 HPC 星云 曙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全球高性能计算机(又称超级计算机)TOP500最新一期排名(2010年6月)日前正式发布,由中国曙光公司研发的“星云”(Nebulae)系统以1271万亿次/秒的计算速度(1.271PFLOPS,Linpak测试值)排名第二,但它2980万亿次/秒(2.98PFLOPS)的峰值计算能力名列全球第一。它将部署在位于深圳的中国国家超算中心。

星云系统基于曙光公司自己的TC3600刀片服务器,采用英特尔至强X5650六核处理器,另外还搭配了NVIDIA基于Fermi架构的Tesla C2050 GPU加速单元,共120640个核心。

而目前Linpak测试值TOP500排名第一的仍然是去年年底登顶的,由Cray公司研制的Jaguar,部署于美国橡树岭国家试验室,Linpak成绩为1.75PFLOPS,峰值性能为2.3PFLOPS。

去年11月排名第5的,由中国国防科技大学推出的天河一号(563.1TFLOPS,峰值1206.19TFLOPS),此次排名降到了第7位,而它与星云一起,使得中国地区为TOP500贡献了9.2%的计算能力,领先于欧洲地区,但仍然落后于美国(55.4%)。

曙光“星云”位列最新TOP500第二名

最新一期全球高性能计算机TOP500的前十名(点击查看完整排名)

除此之外,本期TOP500榜单还体现出以下的趋势:

TOP500的上榜门槛从6个月前的20TFLOPS提高了到了24.7TFLOPS,而24.7TFLOPS这一成绩在6个月前的TOP500榜单中的位置是357位,这一替换比率要低于平均水平,从这一点中也可以看到经济衰退与延期购买所产生的影响,由于经济危机,以及对新一代6核及更多核心处理器的预期,影响了4核处理器系统的销售。

基于英特尔处理器的系统达到了408套,比例达到了81.6%,而在半年前则是402套(80.4%),这使得英特尔在HPC领域的强势地位更加稳固。不过它的老对手AMD也获得了增长,从42套增加到了47套,TOP500中的占有率达到了9.4%,这与其在服务器市场的占有率非常相像,而IBM的POWER则出现了大幅度降低,从52套降到了42套,也许是因为不少客户在等待POWER 7吧。

基于至强5500(Nehalem-EP)处理器的系统数量增长迅猛,从半年前的95套提高到了当前的186套。

4核处理器系统已经在TOP500中占据了425个名额(85%),而6核及以上处理器系统的数量也达到了25台(5%),从另一角度也可以看出,仍然有50套基于双核处理器的系统顽强的留在TOP500中。 另外,在4核处理器系统中,英特尔占据了90%的份额。

IBM与HP仍然是最大的HPC系统供应商,不过这次IBM领先HP近3%,前者的TOP500中提供了198套系统(39.8%),而HP则提供了185套(37%),在半年前,HP的占有率则为42%(210套),而IBM为37.2%(186套),而在它们之后,Cray(4.2%)、SGI(3.4%)与Dell(3.4%)依次排开。

在TOP500的计算力份额上,IBM毫无疑问是领导者,它的198套系统提供了TOP500总计算力的33.6%,当然半年前这一比例是35.1%,它的老对手HP也是如此,从原来的23%下降到20.4。另外两家超过5%的厂商分别是Cray(14.8%)和SGI(6.6),两者均受益于它们在TOP10中的超级计算机,其中Cray的系统占据了第1和第4名,SGI的系统最高排名为第6。

从TOP500的区域分布上看,美国以282套明显领先其他国家和地区,而且半年前美国的TOP500的系统量则为277套,而欧洲则为152套,但半年后欧洲HPC系统进入TOP500的只有144套,亚洲地区虽然也有增长,从51套提升到57套,但差距仍然明显。全球除了美国之外,第二个拥有TOP500系统最多的国家是英国,达38套,不过半年前这一数字为45套,法国则超越了德国位列第三,数量为29套,半年前是26套,德国则从27套下降到了24套。在亚洲,中国保持着第一的位置,从半年前的21套提升到24套,日本则从16套增加到18套,印度则从3套提高到5套,从这些趋势中也可以看到2010年以来经济危机的影响范围与轻重,美国慢慢在复苏,而欧洲陷入了衰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